《移動的批判》導論書摘和筆記(上)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這一部分將會是我大概每天或每週看這本《移動的批判》的筆記和心得,純粹是為了我自己個人需要才開的(趴 如果在最後有時間會做精華吧(心虛)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和我看唷
今天是導論的份:什麼是移動的批判?
本書著重在康德和馬克思的論述之中,作者所提出移動的批判也是立基於這兩位學者的思考之上,那具體來說該是怎樣子的呢?作者在導論中提到他希望用兩位學者的論點進行對話互相比較和再思考,進而更理解「批判」的本質及它的重要意義。
康德的哲學被稱為超越論的哲學,也就是我們所沒有意識到的、先於經驗存在的形式。哲學從一開始的態度就是圍繞著「反省」,但康德的反省並非來自佛洛伊德,她獨特的反省模式可從他初期作品看出:「我把我自己放置在我之外、他者的理性位置上,從他人的視點思考自己的判斷,以及這些判斷背後最隱密的動機。兩方面思考比較起來,確實會產生強烈的視差;但這是避開光學的欺瞞,將有關人類認識能力本質的概念放到真正位置上的唯一方法。」康德在這裡的意思是:我的批判是「光學欺瞞」,但他人的批判也是「光學欺瞞」,那麼,我就必須在我的偏見與他人的偏見中才能進行「反省」。(或許我們也能將文化衝擊當作我面對我自有的光學欺瞞?)
在導論中不免俗地要提到內容配置,這裏不做贅述,但本書作者在剛開始的時候就將「移動」這個詞用在馬克思身上,他說:馬可思透過「移動」,來進行新的批判,也就是從德國到英國去學習古典經濟學。也就是馬克思透過「移動」來發現自身沒發現的「光學欺瞞」所造成的「強烈視差」,正式朝向其他言論體系的「移動」(就是踏出舒適圈吧,講這麼多;還有到底是物理上的移動還是精神上的啊?)
在本書中作者主要敘述「資本—國族—國家」三位一體的環環相扣的過程,再者作者主要的講解內容和方式則是以康德和馬克思為主,雖說是這樣,但依舊會提到當時代其他思想家的學說及論述,先備知識要稍微有點底這本書才能徹底的引起你的興趣,本書的缺點大概是前言和導論太長==,但知識上的乾貨真實不造假。
先這樣ㄅ,ㄅ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