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明顯的,教孩子寫程式是件苦差事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前還在唸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希望我可以教他寫程式。很明顯的,這是一件苦差事。在我十多年的程式工作生涯中,C語言一直是我的寫作工具。但要教小孩?這也太難了吧?
身為母親,滿足孩子求知慾是日常功課。因此我到書店買了一本程式書,然後從第一頁開始教起。不例外的,當時每本程式書都從「流程圖」開始教起。說到流程圖,幾乎是資訊專家必推的學習工具,先想清楚「邏輯」再開始寫。
但是,小孩可不吃這一套!
按著書本內容,我在紙上教小孩畫流程圖。講著講著,不僅孩子打哈欠,連我都覺得索然無味。才第一章我就投降了!我把書留給孩子,「既然這麼有興趣,就自己看吧!」
結果呢?孩子把書留給了書架。直到大一歲的表姐教孩子Scratch後,有了轉機。
Scratch是積木式的程式語言。第一次看到孩子的作品,感動又好奇。怎麼三兩下就可以呈現出想法與創意?太令人驚艷了。這次我以孩子為師,問東問西,終於了解Scratch是怎麼回事,也找到啟動孩子持續學習程式的關鍵。
這個關鍵,就是「創造」
孩子源源不絕、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是大人所欠缺的,信手捻來就是一個笑話、一個梗,而且同學間的笑點很低(就大人角度來看),一群人搶著看、搶著玩,更能滿足孩子的成就感。孩子告訴我,他在電腦課做了一個動畫引起同學圍觀,同學覺得他很厲害。於是他偷偷練功,練一個連媽媽都不會的程式。
Scratch的魔力在哪裡呢?
寫 Scratch 就像當導演
設計故事、場景、台詞,還要配上音效、音樂、口白。每個孩子都喜歡拿著玩偶編故事,不論是冒險打仗的奇幻故事,或是公主王子的愛情故事,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從來就沒有停過。現在換成多媒體的表達,還可以分享給親朋好友一同觀賞、玩樂,難怪每個孩子都會愛上Scratch。
8年來我誤打誤撞地進入兒童程式教材設計,2019年與樂學科技授權老師們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讓城市與鄉村的孩子都有機會學習「創意軟體思維」、翻轉未來。更多「快樂學程式」的故事將在後續與大家分享。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Scratch 積木式程式語言
19會員
12內容數
AI教育沙龍是一個旨在幫助家長理解和應對AI時代教育挑戰的平台。隨著人工智慧的迅速發展,教育領域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革。AI教育沙龍提供了一個交流和學習的空間,共同探討在AI時代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和成長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