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活下去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到現在三十幾歲了,我才真正認識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我喜歡靜靜的、不張揚的、基本美的生活,如果要給我腦子裡的生活填上一種顏色,那一定是莫蘭迪色,所有的色彩都帶著一絲灰階,飽和卻不鮮豔,看起來很舒服,歲月靜好。
我是一個極簡生活家。
「最必要、最喜歡、最適合、最優質、易打理」是我的購物哲學,我用這個哲學買來的東西,布置我的生活。
我是到了三十幾歲,才發現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我是這樣的個性。
但我朋友都不相信。
我的家境不錯,我不想在寫給自己的文章裡,還要刻意謙卑或心虛的說自己是一般家境,因為比起很多人,我的家境真的算是不錯。我從小到大念的是別人口中的貴族學校,已經擠身在一群台北市最精華的貴族裡了,我還會被貴族同學說我家很不錯,所以我心裡知道我的位置。就因為我在這個位置,所以我的朋友完全不相信,我嚮往的會是每天穿一樣衣服會覺得自在的的極簡生活。
那天我跟朋友分享生活理念,我說我買東西,不會追求買一送一,例如我買咖啡,如果我只喝得下一杯,我會直接跟店員說,送的那杯我不要。或是我現在就需要買某件商品,我不會因為結帳時店員跟我說這件商品明天半價,我就放下現在需要的商品,忍到明天才買,因為當我已經採取「買」這個行動,代表我當下已經迫切需要這樣東西了,如果這東西,是可以讓我忍到明天才買,那我通常就不會買了。
我這種買東西的理念,其實就是極簡哲學裡的「最適合」和「最必要」。
但我朋友卻把我的這些行為解讀成,我拒絕買一送一,是我刻意不屑買一送一;不忍耐到隔天打折,是因為我在裝瀟灑,要表現不在意那些價差。
這點讓我很痛苦。
但我知道,他們其實是不小心把他們自己的生活態度,套到我的身上了。
我的朋友,是貴族學校裡的貴族們,他們買東西的態度一向是「不要最好、只要最貴」,再講白一點,就是他們不會放過一切可以高調的機會,有錢就是買奢侈品、出國旅行,盡可能的消費,展示自己。
因為他們已經這樣看世界很久了,所以他們漸漸的已經把想買包、想買錶、想出國...的這些「想」視為人類的絕對慾望,只要身為人類,絕對都會想做這些事。
不想買包、不想買錶、不想出國...地球上沒有這種人類存在。
所以只要有人說「不想消費」,他們不會有其他懷疑,一律會說「阿那他一定是沒錢,不然拜託,誰會有錢不想買一個Hermes或是Rolex阿」,完全不會有「A不想旅行,可能是因為A會認床」這種思考角度。
所以當我跟他們說,我喜歡極簡的生活,不喜歡過剩消費,他們根本不相信,但他們又無法說我沒錢,所以他們就會轉個方向認為,我還是想,只是在「裝」,裝低調、裝清高。
「我覺得我的衣服夠了,不需要再買了」
「矮,妳又在裝什麼客氣阿」
每次表達我的生活理念時,都被這樣挖苦,心理實在很難受。
他們把自己的生活態度,視做所有人的信仰,霸道的寧可覺得我是在裝,也不願意相信,我是真的愛上了極簡生活的簡單和乾淨。
我常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他們不會去尊重我選擇的生活方式,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那種意識。
所以有時候跟他們相處很累。
說實話,以前的我,心態比較脆弱,就算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生活,也常會一下子因為虛榮心,扛不住同儕的比較心態,被朋友帶進他們的世界。但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堅定自己的立場,不管他們的眼光,過著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
可能是我也開始在思考,這些朋友是不是我「最適合」、「最必要」、「最喜歡」。
在極簡哲學裡,該斷捨離的,不只是東西,也可以是關係。
我需要更「易打理」的友情。
抱著這樣的態度交朋友,就沒有顧慮了,心態也自由了,就可以無憂的專注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
我盡可能的不讓社交壓力干擾到我的原始心意。
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活下去,對我來說就是現在最幸福的事。
持續寫作。
莫蘭迪色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