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世代:一位政大生的憂鬱獨白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畫面節錄自youtube

大綱

  • 《憂鬱世代:頂大生如何走出升學牢籠、社群競逐及自我價值困惑的憂鬱症 》書籍介紹
  • 書中重要觀點
  • 本書金句
  • 補充資料

本書介紹

(圖片摘自讀書吧
書名:《憂鬱世代:頂大生如何走出升學牢籠、社群競逐及自我價值困惑的憂鬱症 》
本書作者莊明翰,目前就讀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大一時因罹患憂鬱症,在課業壓力、家庭與性別認同種種議題夾擊下,開起了一段自我覺察的旅程。而本書也是屬於莊明翰本人的生命故事敘說,從三大議題(原生家庭、升學主義與同志身分)開始說起,並且說明自身在心理治療中是如何自我覺察以及自我療癒的故事。

書中重要觀點

一、陪伴憂鬱症患者的三不守則

1.不鼓勵:不隨意給予患者正向鼓勵
2.不責備:不將憂鬱症視為是患者的過錯,進而給予任何譴責
3.不反駁:面對患者的言論,不以自己的理解去反駁,傾聽即可
  • 陪伴憂鬱症患者之前,我們必須先照顧好自己

二、人生中三大要點

1.自我覺察: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問自己情緒從何而來,這情緒是代表怎麼樣的狀態
2.自我接納:我們覺察到的情緒,不指責、不評價,因為情緒沒有好壞
3.自我照顧

三、不再批判自己內心三要點

1.不要對自己不斷挑毛病
  • 美國心理學家Carl Rogers提出「無條件正向關懷」無條件-不對人的行為、情感或想法做出評價
    對話句型:「我將如你所是地接納你」(而非當你…,我就接納你)
2.不要隔絕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
3.適度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
  • 瓊恩.羅森伯格-黃金90秒情緒更新情緒的浪潮只有90秒,過去之後即不再影響我們

本書金句

1.我意識到「找到自己所想要的」,才有機會化解我遇到的問題。
2.我們很容易選擇最多人走的路,卻不一定適合自己。
3.盲目的社會價值驅動著我們,從眾地去追求單一、扁平的成功目標,卻忘了回過頭來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我自己有多少能力,我的專長又是在哪些領域。
4.我們很少在備審資料或升學考試中,需要與外在世界分享「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和「我要往哪裡去?」這類需要思變與覺察的過程。
5.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多多把自己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6.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你外在的成就。
7.你覺得能幫助對方很重要。好像你一定要幫他做些什麼,才叫做有能力。不過,對方真的是需要幫忙嗎?會不會只是想跟你分享而已?就如同我們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兒時創傷,我們並不會期待對方為我們做些什麼,我們有可能單純想抒發而已。
8.我的價值就是我的本質,而不是成績等外在表現。你先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才不會一天到晚害怕關係裡的他人怎麼都沒看見你、沒肯定你。
9.我們都很擅長安慰別人,卻往往對於如何接著自己感到無力、陌生。
10.我們的教育鮮少教我們要孤獨,要練習自己與自己同在。孤獨可以幫助我們內在搜尋。
最後,看到這裡送大家電視劇《茶金》的一句話,「茶跟人一樣,傷口可以讓人脆弱,也可以使人堅強,但正是這傷口,讓你變得跟別人不同」。

補充資料

1.《憂鬱世代》:台灣教育為什麼擺脫不了「受苦文化」?
2.成績優異的高材生往往傷得更重...一個政大生的憂鬱症體悟:情緒不會挑時間,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
3.走出自我價值困惑 莊明翰的憂鬱世代
4.憂鬱世代:誰殺了台灣的青少年
5.EP52「頂大生如何走出升學牢籠、社群競逐及自我價值困惑的憂鬱症」😐寶瓶文化《憂鬱世代》莊明翰
6.i世代報告:更包容、沒有叛逆期,卻也更憂鬱不安,且遲遲無法長大的一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