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的煩惱-職場篇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Alora Griffiths on Unsplash
年底公布升遷與績效,相信幾家歡樂幾家愁。在這個開獎的季節,自我感覺與主管眼中的自己不一定相同,更何況,獎勵制度是在競爭的基礎下建構而成,好的考績,光是自己表現良好是不夠的。
強者,自然有一套適應企業文化的能力,進入大公司也不是什麼難事,但,你以為他們如魚得水嗎?其實不然。
  • 「很遺憾跟你說,今年需要提升XXX~」
根據20/80法則,百分之二十的人完成公司百分之八十的事,雖然說多勞者應該多得,但是僧多粥少,難免,主管有整體考量,強者可能得到比自己所應得還低的考績。
  • 主管給你最佳績效結果,但是你的付出遠超過你的所得
工作任務不是切蛋糕,大小難度可以完全量化,主管的職責是完成整體任務,同事們需要互相截長補短、相互合作。實際上,隨著時間的累積,強者與同儕之間的差距拉大,身心疲累的程度,恐不是績效評比一較高下即可解決。
  • 眼看著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強者通常會需要轉念
安慰自己「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之類的哲理,這個時候,轉調部門到相對穩定的單位會是一個選項。你以為,事情就此皆大歡喜嗎?一般說來,主管們都是惜才與愛才,另外一個看法就是,好不容易有個這麼好用的人,我怎麼捨得你離開我?怎麼避免走不了還黑掉了,需要強者的智慧。
講到這裡,希望庸才得到安慰,人才感覺釋懷。
我喜歡一種說法,即「金錢是能量的交換」,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如果,我們在做的事情是自己真心喜歡,或是可以在其中獲得成就感,比較能從容的面對職場上一時的不公平;在此同時,找可能性(機會),找溝通,或是找斜槓,讓喜悅的、正向的能量圍繞在身邊,也許,遲來的公平正義會小跑步加速中喔~
2021.01.04
167會員
195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