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薪水的二三事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薪水也像植物一樣,要澆灌施肥才會成長
最近又到了績效考核的季節,這也是一個主管頭痛的季節。怎麼說呢?績效考核給部屬打分數,乍聽之下很爽,感覺生殺大權悉聽予奪的概念。但坦白說這不是一個好差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這種溝通很難免會造成主管與部屬之間的衝突和彼此之間的認知有落差。
幾乎沒有一個員工會自認為自己不認真,那問題是不可能每個人都給滿分,再更上級的領導也肯定不會接受一個中階主管上交這樣的結果,彼此心照不宣的是所謂的常態分配,要有人高有人低看起來才會比較『正常』。
經過了一年的工作付出,每個人都會希望有年終獎金和加薪,藉此來撫慰自己的辛(sur)勞(vive)和換來公司對自己的肯定。但是就皮朋哥自己的觀察,員工幾乎都會認為獎金和加薪都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就是公司當然要給我獎金,當然要給我加薪;然而,只能說,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世紀帝國玩過吧?農民是幹嘛的,生產資源;那生產出來的資源給誰呢?要有重裝武士和攻城器具才能打贏對吧?那麼你是農民還是重裝武士呢?

這邊不是皮朋哥要幫資方說話,而是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我是拿自己的錢出來創業,當然為了留才,勢必要有一些獎勵措施,給錢當然是最直接的,可是即便是老闆,口袋也不是多拉A夢的四次元口袋,有無限的銀彈可以這樣灑。因此資源一定是放在『老闆喜歡或是老闆覺得重要的人身上』。這非關立場,而是人性。
問題是,根據皮朋哥個人的觀察,很多領薪水的都有『過度放大自己重要性』的心態,也就是『理所當然』的心態。老闆當然要給我獎金,當然要給我加薪。人客呀,天底下沒有這種『理所當然』好嗎?在你有這種心態之前,是不是要換位思考一下?今天你銀彈有限,為了要把錢花在刀口上,換成你是分配資源的人,你會怎麼做呢?
皮朋哥也是過來人,大家不妨捫心自問,上班八小時,真的八小時都在工作?沒有上個廁所多滑一會手機?沒有上班的時候搞團購逛網拍?沒有用通訊軟體吱吱喳喳聊八卦?再平心靜氣想想,自己的工作真的有那麼重要帶給公司很大的價值?或是公司真的沒有你會非常困擾?

2023年上半,科技業最紅火的話題應該莫過於AI or ChatGPT了。一般領個三五萬月薪,負責事務性或是庶務性工作的勞工,如果願意想得遠一點看得遠一點,應該要開始覺得緊張了吧?你的不太需要用大腦的工作,再過個三五年,真的可以讓你捧得安穩嗎?

這幾年來,跟一些客觀來說其實薪水真的算偏低的小朋友聊過天,每個人都會抱怨自己薪水太低,都會覺得公司『應該』要隨著通膨每年調薪(嗯,跟自己薪水有關的時候就開始關心起通膨了)。
可是清一色的,都是抱怨,『沒有一個人』的說法是覺得自己的工作實在沒有太多附加價值,所以應該要努力提升自己,加強自己的能力,承擔更大的責任,才能換取跟公司議價或是要求加薪的籌碼。
換位思考這件事情,皮朋哥自己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學會的。然而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創業者,是公司老闆,在跟客戶談生意的時候,如果跟客戶說,『唉呀,通膨真的很嚴重啊人客,讓我漲價漲個5%可以嗎?』大概率應該會被客戶轟出門,烙下一句:『不爽不要做(take it or leave it)!』吧。

你跟老闆吵著要加薪,可是你看見老闆背後被客戶洗臉的難堪了嗎?

你抱怨公司對你不好,卻連出去外面投遞履歷求職的勇氣都沒有,也不懂得如何推銷包裝自己。抱怨歸抱怨,這類型的人絕大多數也不敢提離職,那這種抱怨不就宛如吱吱喳喳的篷間雀?真的不值一哂。
這些說法也許有點殘酷,或者會被批評是資方立場,更甚者會被說成是資方的狗。但,皮朋哥自己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殘酷,才會說出這樣的話。畢竟20多年來的職場生涯,皮朋哥就被裁員過三次,講到資方的現實,皮朋哥可以說,自己絕對有著最深的體認。
工作20幾年來,我未曾主動跟上級要求加薪,然而工作上絕對是全力以赴勇於承擔樂於接受挑戰,時時思考有沒有滿分的做法,甚至是達到120分的績效水準。
在每次的績效評估時,不只是公司單方向給我打分數,皮朋哥也是把績效評估當成一個機會,觀察自己在主管心目中的分量。若是有不甚理想或是未達期望的地方,我改!但,若是我自問做得極好,但是主管卻依然不滿意、視而不見、甚至無視我的努力而依然否定,那皮朋哥也會在心裡堅持自己的名士風格,既然道不同,那也只有不相為謀了。如果有別的更好的機會,那大家就好聚好散了吧。
皮朋哥鼓勵那些小朋友,想要加薪,最快的方式毫無疑問就是換工作跳槽,然而想要藉由轉換跑道提升自己的薪水,那也要看看自己在現職是否曾經寫下甚麼精彩的故事,做出甚麼超乎常人的成績,有甚麼自豪的成就。若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那麼必然會有懂得欣賞自己的伯樂。因此在現職的努力,不僅是跟現成雇主議價的籌碼,同時也是累積自己轉換跑道的資本。
抱怨自己薪水低,卻又不付諸行動改變現實,那還是算了吧,建議直接躺平不用再掙扎了,這世界不會因為篷間雀的吱喳抱怨而有任何改變的。
話又說回來,也許本來就無法要求每個人都很正向積極,這世界之所以能維持運作,也許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都很努力積極向上,那麼這個社會金字塔沒有底層的人撐著,大概也是會垮掉的吧...真是有趣啊,人類的社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