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陪你到最後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荷蘭國家讀者文學得獎作品,對於書籍的選擇,我自有一套自己的邏輯,不愛和大家趕流行或崇尚暢銷書,那天去圖書館的目的主要目的是陪大女兒去借CSI DVD,閒來無事信手抓了三本書,其中就是這一本,是2008年的第35刷,這本書在荷蘭已賣出一萬冊,全球也有三十種語言的譯本出版,荷蘭人口才不到一千六百萬,扣掉不識字的文盲、小孩及外國人,是不是有閱讀習慣的人都人手一冊啊?
  這本書是作者瑞。科倫(Ray Kluun)的半自傳小說,但除了第三章是真實記錄之外,其他的篇章係從小說創作角度,真真假假參雜而成。作者於序中表示,這是一本關於愛的故事,彼此相愛的兩個人,忽然其中一人被醫院宣告得了不治之症,另一方耐心陪伴、照顧,相愛至死不渝,這並不是什麼創新的體材,我以前看過PS我愛你,就是經典中的經典,還拍成電影,所以才看了開頭,就自以為還好嘛,後來知道出書紀念這段經歷是妻子的遺願,我才開始進入故事之中。男主角自稱是有著嚴重孤獨恐懼症的享樂主義者,即使和女主角卡門已結婚,並育有稚齡女兒,在交往過程中,甚至婚姻生活中,都不時地拈花惹草。卡門自行創業,是呼風喚雨的公司負責人,知道了罹癌的訊息,打擊之大不在話下,史丹對疾病一知半解地陪伴,也承受了極大的壓力,但陪伴之餘,卻仍不忘偷吃,還和不少女性眉來眼去,由其是外遇對象玫瑰,史丹總有辦法在蠟燭兩碩燒的緊湊行程中,找到約會的空檔,這在我們東方人眼中看來,總覺得不可思議,忍不住要駡一句:么壽哦!
  第三章寫得非常感人,每個陪伴臨終親友的人一定心有戚戚焉,一邊期待著高明的醫術,可救回垂死的親友,一邊又心疼各種侵入性的醫療器材及療法,一直在刺痛至愛日漸枯槁的形體,在荷蘭安樂死是合法的,最後那段日子,史丹放下一切,包括工作和外遇,倆人一起裝潢了新房,四處旅行,邀集好友聚會,最令人動容的是,好好地讓小女兒了解,死亡不是永別,而是預約未來的相見,然後卡門喝下醫生給的一杯喝起來像茴香的液體,但似乎沒有預期效果,才改以注射方式執行安樂死。
  我很喜歡這本書在新的章節開始前,會先放一段小引言的設計,應該都是一些名作家或名人的話語,很貼切地直接帶出這篇內文的主旨,如
  我想逃,我想躲,我想掙脫那困住我的牢籠 U2,from 'where the Street Have No Name' (The Joshua Tree,1987)
我從不相信奇蹟,但為了妳我願意相信,為了妳,親愛的,我期待奇蹟。。。Bruce Springsteen, from 'Countin' on a Miracle' (the Rising,2002)
 屬於自己的房子,在太陽底下房子,我希望擁有簡單的快樂。。。Rene Froger, from "Een eigen huis(198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