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t公司的薪水有十幾萬嗎? 來自於遠方的問題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哥 你那時候薪水是多少?
這是 Messenger 那頭老妹傳來的問題,她說有位客戶驕傲地說著自己的小孩剛進t公司,一個月的薪水有十幾萬,那位客戶離開之後,老妹好奇的向我查證這件事情,因為她不記得我剛進t公司有領那麼多薪水。

何時才能月薪十幾萬

大家或許透過報章媒體都會知道t公司的員工平均分紅是多少,而分紅是進入t公司任職滿3個月之後才開始計算的,大家或許也能透過報章媒體知道員工分紅一年領五次,這五次包含“四個季度的一半”外加 “去年分紅的一半”。
根據這種算法,假設一位工程師在今年10月第一天到職,要領到完整的分紅加底薪要等到後年了,我所謂的領到完整的分紅加底薪會是那一年農曆過年的年終+四季分紅+去年分紅的一半;

N+2年後才有完整年薪

當然,還有每個月會到你戶頭的底薪,對於一個新鮮人來說,前八個月基本上就是領這份底薪,這個底薪會根據你進入公司的職等不同而有不同;以工程師職等來說,碩士班畢業應該會是31級等,而博士班畢業在我當年來說會是33級等。
講了那麼多,我那時候是以33職等到t公司任職,底薪約莫是6萬出頭;那時候的31職等約莫是4萬出頭,而我那一年約莫是年中到職,一直到隔一年的年初才領到第一次的季獎金;加上我第一年的考績勉強合格,所以要真正稱上月薪有十幾萬,也是到了第三年的事情了。

加班費是幫自己加薪的方法

對了,另外一個幫自己加薪的方式,就是報加班費;有些時候真的超忙,幾乎每天要報加班費的話都是可以報滿報好;
曾經好奇的試算一下,一整年加班費全報的話,大概可以多領20~30萬左右;當然,能不能報加班費取決於各個部門”主管”對於工程師報加班費的態度,不是每一個部門都可以報好報滿的。

分紅是月薪十幾萬的必要條件

月薪十幾萬的必要條件,就是加上分紅;偏偏分紅與考績強烈掛勾,一位考績中上的33職等工程師(比如說S+)與一位考績中下的工程師(比如說S-),整年的季獎金差距是幾十萬起算的。
結果就是,在大家避免拿到不好考績的情況下,奴性就會出現了;除非老闆喜歡你或是你們是麻吉麻吉,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小記:這一個星期生活比較忙碌,還是希望自己能多分享在t公司的所見所聞跟心得,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追蹤我,喜歡的話也可以贊助一下,我會更有動力繼續分享下去。
小貝藍蕾
小貝藍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