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中歷史課綱的一點小心得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國中歷史課綱的問題,有一些想法在此分享。
我從以前就覺得,
12年國民義務教育,
有幾個科目特別重要:
國文、英文、數學、歷史。
國文跟英文這類語文科目不用講了,
就是用來認識這個世界的媒介。
學不好的話,就只是個識字的文盲。
聽不懂人家在說啥,
表達的東西別人也看不懂。
數學則是訓練學生抽象思考,
用抽象的符號去看待這個複雜的世界。
我甚至主張,
高中數學第一冊邏輯符號(若P則Q)這一章,
應該增加篇幅。
很多事情套上這個形式邏輯,
會發現好像哪裡怪怪的。
也因此,我堅決認為數學不好跟對數字敏不敏感是兩碼子事。
數學不好的人碰上錢的問題還是一樣精得很。
最後,就是歷史。
歷史這個科目我一直認為是「知識之母」。
它告訴我們,
大至這世界運行的法則;
小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做事有依循,
待人有其道。
甚至進行各種知識的歸納與體系化,
都得仰賴歷史的研究。
甚至每個學科都會特別拉出該學科的歷史軌跡自成領域。
比如說,我念的政治領域就有:
科學哲學史、
政治思想史、
政治經濟史、
國際關係史...等等。
所以,
我個人認為,
重視歷史課綱的調整是好事,
並且以脈絡式的方式讓學生接觸歷史也是蠻適切的方向。
零碎化的歷史教學,
應該讓它慢慢走入歷史中。
64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