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太窮,也不要太富,是為有福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全家按章讀聖經時,讀到箴言卅章,裡面有兩節經文,充滿啟發。那兩節經文說:
求祢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
又免得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五年前遭遇經濟變故,導致如今生活艱苦,有時看見別人買東西不必考慮價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心中難免會起一絲絲的羨慕。
今早這兩節經文讓我頓悟到,我們在經濟上掙扎,每天為求溫飽而打拼,這些艱苦的試煉其實對我們大有益處。
我們有四個未成年的孩子,他們需要看見爸媽認真工作、努力賺錢,才能學會腳踏實地、為謀生努力。
假如我們的日子太輕鬆,孩子不會感受到認真工作的必要,我們為人父母的,也不會在患難的時候,看見孩子那寶貴的心意......
我們家四個孩子平常必須分擔許多家事和農務,兩個男孩(12歲和11歲)每天都要流很多汗、出很多力,兩個女孩(17歲和14歲)在農場上和廚房裡,也要做很多事。不過在香檬和洛神的採收與加工季節,他們可以因為幫忙農事和生意賺取一些工資。他們很珍惜勞力賺來的金錢,每存到一筆金額,就會存到郵局,無論如何都捨不得花用。
兩個男孩在搬運大石頭
但在我們家庭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在手上只剩下不到半個月生活費的時候,孩子竟然主動說,假如家裡有需要,可以用他們的錢!
做爸媽的,聽到這樣的話,眼眶立刻就溼了。我們這樣辛苦的教育孩子,總算沒有白費,孩子的心向著家庭、向著父母,在必要的時刻,他們願意自我犧牲。
我們現在每個月仍然嚴重入不敷出,我真的不曉得這一年多來,是怎麼熬過來的。有時剛好有額外的錢進來,補足每個月的不足,而所謂的「剛好」,其實都是上帝的供應。
蓋農舍的借款,如何能夠還清一直是我們心中的重擔。但今早我突然想通了,覺得自己太傻了,竟把這麼重的石頭壓在自己心上。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總想著要趕快還清呢?一步一步來,總有一天可以走出困境,為什麼要這樣為難自己?
求祢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
又免得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卅章8-9節)

這兩節經文跟中文這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飢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慾」。
我感謝上帝,我們雖然有點窮,但這景況迫使我們努力工作,也激勵孩子努力工作,這豈不是一種祝福呢!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