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人時,我不說話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有的安慰,都比不上自己的轉念。
我現在變得佷不會安慰人。因為我已經發現到「所有的安慰,都比不上自己的轉念」這件事,所以現在遇到要安慰人的時候,我反而不會說太多。
事實上,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我們對於受傷,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很深沈、很隱私,不輕易受人左右。已經不是跌倒,媽媽抱在懷裡,拍一拍說沒事,就真的會沒事的年紀。
失戀了,朋友說:想哭就哭出來。
落榜了,媽媽說:你已經盡力了。
失去親人,親戚說:活著的人要堅強。
這些安慰人的話語的力道,已經隨著我們年紀越來越大,變得越來越薄弱。雖然可以暫時安撫到心情,但也只是安撫到最外層、最表面的心皮,心核的傷,還是要在自己獨處時,慢慢的想,才會慢慢的好。
而且,我認為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的理解另一個人的感受。就算可以,也只是很趨近的概念,不可能完全的感同身受。在這種情境下,那些安慰人的道理,就變成一種陳腔濫調了。難過的人聽了,也只是聽過而已。真正撼動到內心的力量,還是要靠自己給。
而且那些往正向思考的道理,難過的人自己也一定懂。但真正的難過就是,道理你都懂,但你就是做不到。
所以,做為第二者的我,也不便再說太多。
現在遇到需要安慰人的場合,我反而什麼都不會說了。
如果也感到悲傷,就陪著難過的人一起流淚。我不會再說「加油」、「別難過」這些已知概念。什麼都不說,是我認為最溫柔的語言。
也許是自己也經歷過極度悲傷的時刻(都是菩薩 提到過),所以長出了這種心思。
又也許,一切只是我自己,同理心過了頭而已。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