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從飲食習慣開始改變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會胖也是如此。
  我們會胖,往往跟我們平時的習慣有關,當然,年紀或環境改變也可能有點關係,因為年紀變大代謝率會下降,或是從原本長期需要大量活動的工作變成坐辦公室也可能會有差異,變成若是照以往的方式吃,因為代謝率下降,卻可能會變胖!
  而網路上有很多方法、建議可以怎麼做、怎麼吃會變瘦,這些也確實都有人成功。但自己試就是失敗,或是短暫的瘦下來,未來卻又復胖了。導致自己信心受挫等等原因而放棄減肥......。
  我自己也是如此,也因此停滯了很久才下定決心再一次努力減肥,才讓我不僅僅減肥成功,還維持這樣的狀態,不再復胖。
減肥,是一種習慣養成
  在自己的年紀剛脫離青春期後,又加上工作環境變遷,我變成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而自己過去最引以為傲的「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體質也因此不在了。但剛開始時也沒意識到,依然照著以往的習慣暴飲暴食。
  當我開始有意識到自己好像胖了,就已經晚了……!
  短短一年內,我已經胖了20多公斤,也開始尋找方法減肥。
  因自己工作時間長,回到家也晚,也不想多運動的我,第一時間,就放棄了運動減肥的念頭,直接搜尋其他方式。 網路上也有靠吃酵素、靠藥物或是其他醫療手段來減肥的都有,還有最為常見的就是靠『飲食』。
  靠改變飲食減肥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例如:間歇性斷食飲食、生酮飲食、低GI飲食、控制熱量的飲食等等方式。不可否認,有很多人靠這樣的方式瘦下來,卻也因為瘦下來後就不再持續下去又復胖回來,而原因也就淺而易見了。
減肥卻不想復胖的關鍵是:養成未來都這樣吃的習慣。
  所以,我也開始選擇用我自己比較能接受的飲食方式來養成習慣,而我是選擇靠控制熱量跟攝取低GI飲食的方式來調整飲食習慣來達到減肥和後續維持的效果。
想減快一點,就要多喝水。
多喝水,不僅能增加代謝速度,更能讓自己有飽足感。
  營養師建議成人每天需攝取水分「體重(公斤)*25~30」計算,一個60公斤成人就得喝近2000c.c.的水。
  喝水確實是能夠減肥,人體70%由水構成,也就是說需要排毒、燃燒脂肪、增加肌肉都是需要水分的,當然,水喝不夠就沒辦法代謝,就會越來越胖。
  而之所以會有飽足感,也是因為如果我們過去式習慣用果汁、可樂、有糖飲料取代喝水,會導致身體時常有缺水的狀況,那身體會因為缺水,而發出類似飢餓的訊號,那當我們補充足夠的水分後,就會減少這樣的狀況。
想減快一點,運動跟吃酵素不無道理!
  要讓自己減重期不要那麼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加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我很喜歡一個說法:減肥就是一個數學公式:你今天攝取的熱量-基礎代謝量,答案是正值就會胖;是負值就會瘦;是零就會維持。所以負越多就越快!
  基礎代謝量增加方式,無非就是想辦法促進身體機能動起來,那運動或是增肌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運動』,能幫助我們增加活動量,自然今天的代謝量就會增加。
  『增肌』,能幫助我們增加體內的肌肉量,肌肉量提升,就能讓身體本身的基礎代謝量永久提升。
  只是當時的我沒那麼多時間做這種事,也當然無法這樣做!
  另一種方法:吃酵素類的健康食品,促進體內消化快一點或是幫助體內細胞更容易分解較大分子的油脂或多醣類分子。我自己再減重期若是克制不住想吃的慾望,就有可能會吃這類保健食品,讓自己盡量控制住不要胖太多,但缺點就是:燒錢。
保持習慣,就不容易復胖
  有很多人看到自己的體重下降時,都會很開心,然後得意忘形就覺得:那今天犒賞自己,就吃好一點!結果又恢復了一點過去的習慣,結果就會是一個禮拜就能夠打回原形了,而我自己,就很常犯這樣的錯。
  而我的教練總是提醒我說:減肥後3個月,是最重要的關鍵期!
  當我們開始改變習慣後,我們體內的細胞卻不會馬上就能夠適應你的狀態。因此在減肥期間,我們即使攝取足夠的營養,身體還是會對你發出肚子餓的信號,這時候的我們需要忍耐或是好好控制及選擇要吃的食物。
  倘若自己都能堅持住的話,短短的時間,相信你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只是你身體的細胞卻還沒辦法記住你現在的樣子。而細胞生存的週期最長就是180天,因此要讓自己的細胞完全記住現在的樣子,減肥後的三個月就最為重要,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很快速的變回原樣,但反之,過了之後,即使偶爾吃過頭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那麼容易復胖。
  習慣養成並不容易,需要用意志力堅持,也需要時常調整自己的狀況,畢竟有時候A方法可能有人很適應,自己卻不見得可以,需要B方案。也可能你會減到一定的數字後卻一直卡住,需要去做調整。
  我自己很長一段時間卡在一個數字一直減不下來,不僅僅方法需要調整,甚至有很多時候調到自己內心受挫!還需要調整心態!但身邊也很感恩有一群也在相同道路奮鬥的友人和幫助我們的教練,才有辦法堅持過來。我不是裡面減肥最快的,也不是一直保持意志力堅定的,但也成功了。
  也相信來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一定能達成你心中想要的數據。
  我並沒有分享很多專業或是知識,因為我也不是記很清楚這些資訊量,但寫這文最想表達給各位的是:「你不是一個人在這道路上堅持的,很多人也都遇過跟你相同的狀況。」
共勉之,喜歡的朋友,不彷也給我個「讚」!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