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責任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花了點時間跟老公的小外甥聊了一會,小外甥今年4月就已經退伍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很積極的找工作,反而到目前為止還在超商打工。
其實在他畢業之後,老吳就曾經問過他姊姊關於邀小外甥畢業之後的打算,當時她的回答是:小朋友回她說,她想要等當完兵再找工作,所以小外甥6月畢業之後,又空閒了半年等待入伍,然後找工作就這樣地拖到了現在。
這中間好幾次老吳都有跟姐姐去溝通要小外甥盡快開始找工作,著手準備履歷表,但,這前後說了很久,姊姊每次都說她有跟小朋友說,但是也就是這樣,該改的履歷表也還是沒有給。
我有時候常常在想,雖然姊姊口口聲聲說她跟小孩子的感情很好,但其實小孩需要的不是一個感情好的媽媽。小孩子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指引方向,可以給建議的家長。
姐姐年輕的的時候因為某些原因把小孩留給了我婆婆照顧,自己一個人去了台中發展,換言之也就是說,兩個小孩其實是由阿帶大的,我也不清楚實際她們的相處狀況,只是每次聽到老吳跟姐姐說到兩個小孩的事情的時候,姊姊的回應通常都是小朋友如何跟她回復,她轉述給我們聽。
有一次談話中無意中提到,小外甥現在的女朋友是台中人,未來畢業之後,可能會回去台中,跟她媽媽一起工作,姐姐就建議小外甥也可以跟著一起去台中跟女朋友的媽媽學習。
我後來有跟老吳說,老實說,這種年輕人的戀愛,我們都知道談不久,去依靠比自己小兩歲的女友媽媽,難道這聽起來不會很奇怪嗎?不是應該鼓勵小外甥先去找一個正職工作比較重要嗎?
每次說到這,老吳就會很嘆息的說:小孩其實還是要跟父母住在一起,才對小孩比較有約束力。
我當然也這樣覺得,但小孩不是我們的,母親也覺得自己跟小孩的想處一點問題也沒有,我們身為旁觀者自然不能說甚麼。
只是,當小外甥連履歷表都不會寫,然後也不會上網去找範本的時候,母親居然會說:這小孩子就是這樣憨直的一個人。
我當時心裡真的是嘆了一口氣,身為母親居然沒有教育小孩要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連自己的履歷表都懶得去多想想該如何寫得漂亮,但還替自己小孩找了一個藉口。
我斷斷續續跟小外甥聊過幾次,後來發現他雖然念了大學,但對於本科的工作卻沒有把握,我想可能是因為唸書的時候沒有認真,所以現在也害怕就算找到本科的工作自己也無法勝任。
我問他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有那些?他說來說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聽起來有點悲哀,但一個年輕的小男生,居然對自己的未來完全沒有頭緒,而母親也沒有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只留下我們這些旁人乾著急。
我不能說我覺得姊姊的教育方式是失敗的,畢竟我自己沒有小孩,不懂得養小孩的辛苦。
但我知道的是,如果未來我有小孩的話,我一定不會讓小孩自己成長。其實小孩需要父母的時間也就是那短短的10幾年,等到他們長大了,就算你想要陪他們,他們也不見得想要。
但就是在這短短的10幾年,他個性塑造成長最重要的時期,需要有人給他方向,給他指引,督促他,教育他。一旦錯過了,也就回不了頭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