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教養的一些堅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三個小孩,分別是84年次的老大(女生)和89年次的雙胞龍鳳胎,老大已經大學畢業三年了,目前是國小代課老師,雙胞胎哥哥就讀公立大學資工系,妹妹則則私立學國企系。我在公立高職擔任教職,看了許多行為偏差學生行為,尤其是「對人不尊敬、對事不用心、對地不感恩、對物不珍惜」的四不學生,因此設立了一些絶不妥協的教養原則。
  1. 不乖乖用餐就帶出用餐區:孩子還小時我儘量不外食,也不參加婚宴,因為如何能期待在家裡都偶爾出現不受控場面的嬰幼兒,在陌生環境及人群中能乖乖用餐呢?但若真的避免不了要出門用餐,一定是夫妻同行,小孩一有哭鬧狀況,先由我或我先生帶到戶外,另一人快速填飽肚子,再換另一人出來帶小孩,上了幼稚園後,慢慢增加外食的試驗,出門前就告知小孩,不認真吃飯就會被出去外面等大家吃完,反之,乖乖吃完飯的人就可玩預先準備的玩具或看小書,所以不常出現閙脾氣等失控行為,反而常會提醒我隔壁桌的小孩怎麼那麼不乖。
  2. 不允許用成績換禮物:成績好帶來的成就感就是最好的獎賞,不可以因此要求買什麼禮物,或擁有什麼特權,而買東西給小孩看的是有沒有需要,而不是考了好成績。老大擁有第一支手機是因為老公因工作繁忙,忘了去接星期三半天課的女兒,讓大女兒在校門口等到下午三點多,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替在準備了一支PHS手機(據說幅射量比較低),並規定她放在書包的最深處,緊急連絡時才可以拿出來。後來雙胞胎一路和姐姐同學校,直到上了國中才有爸爸的汰舊手機可用,就算逼不得已需要購買新機,也只買低階手機給他們,看身邊的親友動輒以成績或考上學校為由,買最新款的iPhone手機給小孩,而爸媽卻還在用國產手機的行為,我非常不能苟同。
  3. 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就要分攤家務:家事多如麻,我是職業婦女,孩子在不同年齡會分配不同的家務,小則掃地、倒垃圾,大至洗米、煮飯、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和煮水餃,比較複雜的像洗厠所,都可以循序漸進,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慢慢教,做不好也沒關係,但一定要做,我們是小康之家,家事不可能委外,過年前的大掃除也是一樣全家總動員,不得以任何藉口逃避,也不得有做家事就要給對等零用錢的要求。
  4. 不給與身份不配搭的奢侈品:衣著服飾以整齊清潔為考量,不必在乎品牌,但鞋子則買名牌的過季折扣品比較耐穿,文具和消耗品也以耐用為主、價格為輔作考量依據,除了書籍,同類型玩具只能有一個,不讓孩子養成收集成套的想法,像樂高玩具每個小孩各擁有一套當生日禮物,交換玩即可。
  5. 從小培養運動習慣:孩子從還不會走路,就帶到兒童戲水池玩水,我和先生一個有一個人全程陪小孩,另一個大人則可去直泳水道游泳,等到幼稚園階段,就開始慢慢教蛙式和自由式,三個小孩都自然而然學會游泳;假日就分乘腳踏車在河濱公園閒晃,上小一之後開始學騎腳踏車,最高記錄是以華中河濱公園為起點,往右騎到社子島,往左騎至景美,若有長假全家出遊時,必安排臨近地區的山林步道,如至谷關泡溫泉,就近攀爬哨來步道,所以鍛鍊出不錯的體能,年度大事陽明山花季除了上山賞花,一定會走一趟擎天崗,回程至冷水坑泡溫泉。
  6. 不得偏食:五口之家不能煮太多道菜,因此不喜歡的食物至少要吃一小份,也不可以只吃愛吃的菜,要考慮其他家人的權益,有次女兒的同學來家裡吃飯,只因食物裡有葱和胡蘿蔔,湯裡有豬排骨,從頭到尾只吃白飯和滷肉,讓我大開眼界,反觀我家小孩敢吃青椒和苦瓜,去同學家吃飯,常常被同學媽媽稱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快樂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牧羊人派作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推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看不厭《真善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早自習評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屏蔽不好的聲音,才會有堅持下去的可能當你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想要一直堅持下去的時候,你就會自我陶醉其中,其實這個狀態是對的,要不然每次當你開始做的時候,旁邊都是冷言冷語,那樣就會打擊你的信心,不管你是多麽堅定,都會有所動搖。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30
[台北美食]米塔集團手感烘培,「堅持手感、傳遞溫暖」;「堅持原味、時時新鮮」,一間有溫度的店面 ​ ​​ 前身為『集客餐飲』的米塔集團,創立於西元一九九三年,很快的已邁入第二十八年,近年來逐漸拓展更多元且豐富的餐飲市場至今年為止,已拓展分店超過大約有至一百家分店!並以多元化的品牌風格.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與推薦,除了首創品牌「集客人間茶館」,近年來再創立備受矚目的美食新品牌:「米塔義式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0
給家有新生的爸媽:關於12年國教及閱讀素養的一些小事108課綱是什麼?閱讀素養是什麼?可以從小培養嗎? 從親子共讀開始,在生活中種下閱讀素養的種子,養成終身學習的學習態度!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8-30
「教外觀點」系列:對於佛教,我有一些零碎的想法佛教的某觀念被推到極致的後果是:大幅地削弱自身的淨化能力。信徒害怕造業,對於那些擺明違反教義的人(不巧,通常是所謂的「大師」) 相當客氣,既不敢質疑他們那些具有爭議的言行,也不敢要求他們接受第三方的檢驗,結果不但讓他/她逃過應有的制裁,還讓他/她毀壞佛教在其他宗教信仰者的形象。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8-12-12
雜談 part 18 有關一些讀者的疑問最近寫了一些應景的東西,然後聽到有讀者來問,似乎有人覺得筆者都是在亂寫,沒有一點根據。恩恩,好問題,這個答案的確是沒錯。為何說亂寫?這是因為資訊來源的問題。一般的讀者沒有訓練過,很難從新聞中看出一些隱含的消息,有的則是需要專業背景支持,有的則是需要消息來源....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近來一些有關階級衝突的想法其實,筆者並不懂階級XD,只是相關的書跟文章比台灣的正常人多了一點,完全稱不上懂。只不過比完全不懂的人多知道一點,多多少少可以了解為什麼在台灣一堆人都不懂。  真要說,問題就是出在教育上,國民黨把所有左派的書籍都查禁,階級的討論比較偏社會,自然就成為被控制的對象,台灣人從小都沒接觸,怎麼可能懂。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