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去星馬的你,不可不知的三個星馬不思議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
愛去星馬的你,知道星馬的三個不思議嗎?
記得以前剛到新加坡時,跟著D四處遊玩、拜訪親友,雖然都是華人,但對某些當地人的習慣,還是常常是摸不著頭緒。
每當有人問我星馬華人跟台灣人有什麼不同時,我又總是一下子答不上來,但的確是有點不一樣的。
以下我整理了我的三個居住星馬的不習慣,並以我的生活小故事做補充。

第一:吃榴櫣

榴櫣這種水果,在台灣是有人不愛,有人超愛,去新加坡之前,我是完全沒辦法接受的,連在超市稍為靠近聞到我都受不了。就跟台灣人很愛問老外說,你喜不喜歡臭豆腐的意思差不多,剛去的時候,只要到新加坡人家裡,碰上榴櫣季節,我可就皮皮挫了,問你喜不喜歡就算了,還剝好送到你面前,一臉喜孜孜地說,你吃嘛!真的很好吃,這粒榴櫣很香很苦(不少人偏愛苦中帶甜的口味)。天呀!我都感覺到我的微笑都要整個扭曲變形了,呵呵笑著心裡直想逃走,勉為其難嚐了一口,他們還會繼續問你,對吧!你看是不是真的很好吃……
就這麼吃了又一次(我很勇敢吧?!),直到有一天,我忽然發現我竟然不排斥了(詳見榴櫣的滋味),在那之後,吃榴櫣再也不是吃榴櫣了,而是相聚一起的溫情。
榴櫣的滋味

第二:談政治

新加坡由於政治嚴明,但還是有選舉制度,大概是每隔五年左右會舉行一次大選,由於屬於內閣制,主要是推選出國會議員,並由國會最大黨推選出總理。一般來說,選前十天才可以進行造勢活動,也才會知道你的投票區在那裡,你的投票區有可能因為政府重劃,而跟上次不一樣。跟一兩年後要選舉,早早就可以開始準備,一直到選前都熱鬧滾滾的台灣,大大不同。新加坡政府對於選舉,希望民眾採取的是「冷靜」的態度,加上台灣的新聞台跟政論節目新加坡都收看得到,因此遇到某些熱情的新加坡人,只要知道我從台灣來,有時一開口就是說「你們台灣的新聞我都有看喔!跟我們新加坡不一樣啦!」,接著問「那你支持誰?」,再直接一點「你覺得中國會不會打台灣?」之類,讓我心裡白眼翻了360度還回不來的問題,還好新加坡人大部份都很單純直接,所以我大都是笑笑帶過,反正他們總會自圓其說轉回來。

第三:洗澡~在星馬一帶比較常使用的詞語是「沖涼」。

你每天什麼時候洗澡呢?朋友到你家的時候,你會邀請他們在你家洗個澡嗎?
對我而言,沖涼 ~ 是一件挺私人的事,通常這件事我只會在家做,頂多旅行在外,回旅館時因為感覺身體黏膩不舒服,而沖個涼。
在別人家沖涼,特別是我覺得不是很熟的情況下,是有點不自在的。但如果你到星馬華人家坐了一段時間後,他們就會問你「熱不熱?要不要去沖涼?」
一開始,我真的大惑不解???
我身上很臭嗎?還是我有什麼異味?讓人不快?
一陣子之後,慢慢習慣了,不過也觀察到,如果你拜訪的是新加坡年輕人家裡,他們較不會提出這種邀請。反而是到了大馬,不管老少,熱情的大馬華人,在跟你寒暄了一陣之後,就開始奉上乾淨的毛巾請你去沖涼,經過幾年的洗禮,雖然心裡依然覺得不好意思,但雙手接過毛巾的當下,總是悄悄地感謝這種暖心的溫情。大馬很熱,往往回到家時是帶著一身黏膩的汗,而他們希望你來到他們家覺得輕鬆和自在,才會請你去沖涼,而我終於能夠欣然接受了。下次到星馬有機會到友人家,如果他們請你沖沖涼,應該表示他們很喜歡你,所以,記得開心地沖個涼吧!
三個小差異,星馬不思議以上有沒有哪些星馬不思議,讓你特別訝異呢?
你曾經遇過其他的文化小差異嗎?你覺得這種差異有趣嗎?還是有別的想法,都歡迎留言分享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