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寫作是修行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到臺東這幾年,有機會參與東華大學的社群計劃,也就順利成章地到了花蓮好幾次。
每每在教育學院開會時,總是會在樓梯間看到許多哲學家、教育家的金句,而這一句培根的話,總是令我每次看每次都警醒自己:
閱讀使人知識淵博;談論使人處事機敏;寫作則使人判斷精準。
閱讀、談論是我自己很常做的事情,但寫作不是。
雖然是文學系所出身,對於「寫作」這件事一直以來都是敬謝不敏。或許是自小就覺得寫作是一件神聖不可高攀的事,而我一介草包,怎敢踏入這神聖殿堂;也或許是內心深處知道「寫」這件事對我而言,終究不是一人之事:在寫的當下當然是與自己對話,但當寫定之後,便會滿心期待地想要得到許許多多的意見(或可稱為關注)。
但從無名小站起,到最近的方格子、medium,一直都有斷斷續續地在這些平台上寫些東西(更精準地說「打」些東西)。當然有些東西不那麼適宜公開,也就慢慢地認知到「一人之事」是怎麼一回事。
寫作好像是將自己內在深處某個無以名狀的東西,將它親手捏製成一個可以言說的形狀,然後赤裸裸地呈現。
我目前不會說我愛寫作,但我會持續做這件事。對我而言,這是種修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