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為一個讀書的人(爛梗,同一本風格太像的書,就如同這種感覺—一個電影出續集爛掉的概念。這本書跟《做工的人》相比,從封面就流露出一股醬氣(不要以為我打錯字,我要說的就是一種醬缸似的味道
描寫經濟弱勢者、八大、移工的生活,或許是多數人難以理解的。上一本書,描繪著這個經常被刻意忽略遺忘的群體,用觀察、描寫的方式切入。主觀的看法不是沒有,但比例上似乎比較少。
新出版的這本書,確實有比較多作者的看法,但故事顯然沒有上本書這麼細膩,而討論的社會問題,逐漸固定而缺乏新鮮感就是這本書最大的問題。
成了名之後,連看待問題、描寫現象的筆法,都像極了走味的咖啡,喝起來味道跟想像的有落差,就看你是否仍舊能一飲而盡。對我來說,這就是本大概只看一遍的出版物,老實說可能真的不會想要買一本。
倒是作者的觀察,和前一本書雷同,每一個讀者都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然後去真誠的面對每一種社會上的聲音。進一步對於他人產生同理的理解,並且消除長期以來堆積的刻板印象。
作為一本社會階層觀察紀實,我認為仍有70分左右的水準。推薦給對作者第一本書不是這麼充滿想像,對於第二本書的其他部分仍保有興趣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複眼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魚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校不敢教的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輩中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介入的旁觀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型的豬小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選劇|《莉西的人生異旅》:如何回應鬼魂?對列維納斯而言,死亡顯然是不可理解的。於是,對映到他自身對於「他者」的認知時,我們從而能理解此處的意涵:他者作為一個不可被理解、不可被觸碰到的存在,死亡和他者在存有的意義上是相同的──我們僅能在經驗死亡的當下,才能夠確切地闡述何謂死亡,可矛盾的是,在經歷死亡的過程裡,我們便已經處在死亡的狀態裡了。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8-31
【韓劇】《如蝶翩翩》-即便人生終將失去所有,仍要繼續奮戰如蝶翩翩 劇照 『人一生奮力的追求,最終你其實甚麼都不會得到,那麼,真的重要的是甚麼呢?』 朋友的推薦看了韓劇:《如蝶翩翩》,在這個時刻竟讓我有種被洗滌的感覺,除了因為芭蕾好美以及有好幾集都因為感動流下眼淚了之外,這部劇倒我看出了一些新意。
Thumbnail
avatar
百無聊賴子電影社
2021-05-26
〈竹青〉人生如此,沈浸其中吧|《御伽草紙》#5我想在故鄉的親戚面前威風一次,要是能被故鄉的那些人尊敬,簡直就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做學問固然是好事,但刻意誇炫自己脫俗不凡,則是卑鄙的。 人的一生,就是在愛恨中痛苦掙扎,沒有人可以遁逃,只能努力忍耐。 請你更積極地愛這個俗世,恨這個俗世,一生都沈浸享受其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9-07
《如果人生注定徒勞》「如果我們很早就能領悟人生絕大多的事情都是徒勞無功,那麼不斷補充能量去填滿生活的勇氣跟單純,應該來自哪裡?從哪裡獲取?又往哪裡給予?」 這是今天教授對整堂「老人與教育發展課」的期末評論。伊內思頭上那副非常時髦的Gentel Monster墨鏡自以為是在沙灘曬日光浴的氣勢,仰躺她一頭深咖啡色的大波浪
Thumbnail
avatar
唯一
2019-12-16
# 09《做工人的》+《如此人生》(下):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做工人的》+《如此人生》: 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 前幾年的暢銷作品,書寫底層生活的人的故事。 來自各行各業,我們的勞動價值或許稱不上好, 但我們努力活著,我們有我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2-14
# 09 《做工人的》+《如此人生》(上):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做工人的》+《如此人生》: 生命的層次,層層剝開都會讓人流淚 前幾年的暢銷作品,書寫底層生活的人的故事。 來自各行各業,我們的勞動價值或許稱不上好, 但我們努力活著,我們有我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12-07
書評‖《如此人生》:工頭的社會觀察,可怕的不是貧娼殘,而是歧視在你我心中發芽 若不是林立青,我們不會看到暗處的剝削、勞苦中的哀嚎,甚至夜夜低垂的悲鳴;只要不入我眼,社會可以假裝處世太平,好似那些貧娼歹事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