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開外掛:自從看了這本課本以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北上參加周門聚餐,選了普悠瑪,搭車時間超長。在沒有昏睡的時刻,讀完這本書剛出版的小書,覺得很有趣。我想,大家對國文課本、國文課乃至於國文老師的印象,某部分應該滿一致的。而這本書大致就是跳開你腦中的這些印象,來說說國文課還可能有哪些可能。
作為一個有專業癖的妖怪,會想要買這本書,是把它當成另類教案來讀。到底一個一般會選進教科書的名篇,還有哪些可能?以前的國文課都不上這些嗎?順便想想為什麼這樣。
本書選了13篇多數我曾在教科書中讀到的名篇,除了琦君<髻>不知何故沒有先錄全文之外,其他的都附了課文,所以很容易讀,也很適合回味國文課(如果你也有想回味的話)。
讀起來我覺得最為有趣的篇章,當屬左忠毅公軼事,那些其實沒想那麼多的安排,在新的細讀引導下,多了一些可能的詮釋。國文、歷史和政治的交錯,也在這個課文中成為可能。其他篇章也很不錯,就不再破梗,讓大家可以自己去讀、去想。
書的安排除了剛提到的全文之外,書後還有幾個提問,有些作者體貼的附上參考資料,而每篇最後都還有延伸閱讀。我想,除了教學、升學以外,老師若能提供一些延伸閱讀,也可能可以給真的有興趣的同學,指引一些方向吧!滿好的安排。
推薦給國文老師,除了原先教材教法的訓練,這些國文課的可能,也許也能放在心裡。推薦給其他教書的朋友,你可以想想,你的課程安排,在教材的選擇、使用上,還可以有什麼可能,對照一下你的求學經驗,我想會是滿不錯的刺激。也推薦給對國文課曾有興趣的朋友,國文可以更多變化、更有趣。也推薦給對國文課沒興趣的朋友,畢竟,這是你沒接觸過的國文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人生的終點歸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恆久神喜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囚禁的臺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人「排外嗎」?從在日外國人的經驗談包容性設計(inclusive design)我們並不先天擅長與我們不同的人相處 「排外」也許只是一種我們不知道怎麼與不同的人相處所產生的反應 因為有作為族群少數的經驗,使我更容易對被長期排除在社會之外的人產生共情,進而想要在鑽研這個領域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1-09-18
改變得從愛自己開始:《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酷男的異想世界》(Queer Eye)這檔美國真人實境秀自2003年開播以來,便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2019年,這群才華洋溢的男子終於來到亞洲,來到了充滿東方色彩的日本。這一次,他們將要著手改造那些被日本社會與世俗價值長期禁錮和壓抑的美麗靈魂,而一切的改變都得先從「愛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8-06
《我,和我以外的》 | 除了自戀之外,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教會我的事 雖然沒有辦法單純讀完一本書,就突然開始學會好好愛自己了,但是認知到世界上真的有人這樣真誠地完全接納自己,熱愛世界,應該也會生出一些面對現世的勇氣吧?
Thumbnail
avatar
Yu shin
2020-03-09
第二十二本《無孔不入經皮毒:防禦疾病,從保護皮膚開始!》竹內久米司、稻津教久,2009,時報出版。 推薦給:想知道皮膚與接觸物到底有什麼我們想像不到的事的人 原本想查自己膚況時順道買的…生活中的毒物真是無所不在!XD 佳句摘錄 P20 「一再重複使用」的危險 有害化學物質會隱藏在食物中,一同被我們吃下肚子;或者隱藏在清潔劑或化妝品內,塗抹在手上、臉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2
一次看懂「全面開放外國勞動力」的日本新制「特定技能」是什麼8號凌晨,日本參議院正式通過《出入国管理及び難民認定法》修正案,自 2019年4月起,新增外國人在留資格「特定技能 1號」與「特定技能 2號」。日本政府預定在 5年內,讓至多 34萬5,150人(相當於 45%)的技能實習生,在技能實習期滿後,可將在留資格換成「特定技能 1號」⋯⋯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