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冠軍的咖啡館,「只有咖啡,沒有配角」!北歐咖啡小旅行-2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挪威峽灣
世界冠軍的咖啡館,「只有咖啡,沒有配角」!北歐咖啡小旅行-2
挪威在你的旅遊夢想清單中嗎?如果是,去挪威之前,你是為什麼去的呢?
為了去看極光?
為了親賭壯闊浩盪的峽灣?
或者看看孟克那幅手捧雙頰舉世無雙的名作ー吶喊。
我:「除了去瑞典,我還想去挪威。」
D:「挪威你想去哪裡?」
我:「我只想去一間咖啡館。」
為什麼?
想像一下,
如果今天你有一個外國朋友,
來台灣找你,
你會想帶他喝什麼飲料呢?
最好喝的珍珠奶茶?
最優質的阿里山高山茶?
Tim Wendelboe 的咖啡,
就是相對於
你心中那杯最好喝的珍珠奶茶,
最優質的高山茶。
讓我想去挪威,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這家
Tim Wendelboe
Tim Wendelboe 的咖啡, 就是相對於你心中,
那杯最好喝的珍珠奶茶, 最優質的高山茶。
Tim Wendelboe
為什麼?
以下這份獲獎紀錄說明了一切
2019 北歐杯烘焙冠軍
2018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17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16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15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15 Sprudgie Award
與 Elias Roa 共同獲得最受矚目咖啡 Producer
2013 Allegra ECS Award《歐洲最佳咖啡師獎》
2010 Allegra ECS Award《歐洲咖啡傑出貢獻獎》
2010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09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08 北歐盃烘焙冠軍
2005 世界杯測冠軍
2004 世界杯測冠軍
2004 挪威咖啡師錦標賽冠軍
2002 WBC 世界第二
2002 挪威咖啡師錦標賽冠軍
2001 WBC 世界第二
2001 挪威咖啡師冠軍
2000 挪威咖啡師錦標賽第二
這讓身為一名咖啡迷的我,有了非去不可的理由。
Tim Wendelboe咖啡館就是創辦人的名字
Tim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人物,他高中畢業後就到首都奧斯陸工作。從一個從不喝咖啡、菸癮極大,每天喝三公升可樂的年輕人,因緣際會到咖啡館工作後,發現自己天賦參加咖啡比賽,初試啼聲就拿下挪威咖啡師大賽第二名後,陸續又拿了2008~2010,2015~2019,一共拿下八屆的北歐盃烘焙冠軍,要不是今年不是因為疫情關係停辦,如無意外,相信今年的冠軍還是他的囊中之物。
如果說Drop coffee為瑞典設下了咖啡的高標準,那Tim Wendelboe可以說是為北歐式烘焙咖啡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在他的咖啡館裡只有咖啡,沒有配角。
店裡的咖啡,有沖泡式、義式濃縮或是加牛奶的選擇都有,但我猜測一樣為了追求品質穩定,Tim店裡的沖泡式咖啡用的是AeroPress(愛樂壓)。
Tim Wendelboe
看了一下咖啡豆產地,咦!又是大都來自中南美洲的豆子,難道北歐人特別偏好中南美洲的風味嗎?
中南美洲
想像一下,在咖啡menu上看到關於風味的敘述,你會不會很期待在喝下咖啡時,同時感受到這種美妙呢?
咖啡師以愛樂壓
懷著朝聖的心態,我們當時把他店裡的咖啡全部都點了一遍。
本身就是一位咖啡莊園主的Tim,在哥倫比亞擁有自己的農場,那麼第一口就是要喝他自家農場烘焙的咖啡囉!
Tim Wendelboe對於風味陳述很簡單,像是這杯哥倫比亞咖啡只寫了紅糖、莓果、草木跟木瓜。
等等……是木瓜?
聽起來很神秘!
喝過北埔的東方美人茶嗎?
當木瓜風味的敘述如實地出現在我的口中,就如同當初喝到東方美人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時,一樣的驚異
更神奇的是,關於其他風味,
我~全~部~都~喝~到~了。
另外讓我驚艷的還有一點,是他的義式濃縮。
一般來說,常喝義式濃縮的朋友都知道,標準的義式烘焙很深,大概就是烘到豆子臭灰搭前,而且搭配至少三種配方豆。
Tim只用單一產區咖啡豆,而且採用的是極淺烘焙,喝義式濃縮的人都知道,這會讓咖啡酸到起雞皮疙瘩,可是Tim的咖啡喝下的感覺是微酸不苦,留在後段的時間綿長又讓人回味。
直到今天Tim Wendelboe仍然只有這家小店,不曾再開第二間。
他說自己是控制狂,因此守著這間小店他才可完美掌握所有細節。
「只有咖啡,沒有配角」
儘管這些都是陳年往事了,Tim Wendelboe的傳奇與咖啡哲學依然不時在心裡縈繞著……
相關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