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使競爭力以複利方式累積,讓《老查商業好書簡報》幫你加速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玩遊戲時我們都知道要為角色補充「Energy」,而真實世界中的知識工作者如你、我,在面對競爭時,補充energy 的方式,就是學習。
談到個人學習,相較於上課、參加成長社群、找個人教練指導等作法,「閱讀」可說是自主性最高、彈性最大、成本最低的個人學習方式。行銷思想家賽斯高汀在談到對於去修習工商管理碩士(MBA)的看法時這麼說:
我很難理解(唸MBA)這種花費時間與金錢的方式,為什麼會比實際去經驗,並專心閱讀三十或四十本書來得好?
許多成功人士都把「讀書」視為持續提升自我的必要方法,比爾蓋茲每半年會空出一週時間獨處,閱讀大量的書籍與思考;巴菲特則強調每天閱讀500頁,在競爭中以閱讀來拉開與他人的差距,讓知識像複利一般累積。即便他們的時間彌足珍貴,但他們仍然願意持續投資時間在「閱讀」這件事上。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 2000 年起投入網際網路產業,20年數位產業工作資歷,初期經歷了電子商務的萌芽期,在B2C與C2C都有實戰經驗,熟悉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與策略。後來轉朝網路社群經營領域發展,負責社群平台營運,涵蓋UGC內容經營、社群經營策略、社群活動規劃與執行等。之後轉任跨國雜誌媒體集團,其間致力於企業數位轉型、數位內容經營、內容行銷。為了在變化快速、跨領域的產業中生存,跟上時刻變動的商業發展,長期以來持續透過「閱讀」來自我精進,養成分析思維與策略觀點,給了我極大的助益
但調查顯示,台灣有75%左右的工作者每月閱讀的書不到2本,70%的工作者每天花在閱讀「與工作相關的知識與資訊」的時間不到一小時(也許這也是您的現況)。大眾投資在閱讀的「時間」以及「閱讀量」,相對於瞬息萬變的環境變化程度而言,是遠遠不及的。

為何閱讀商業好書有其必要性與顯著益處?

一本商業好書,通常經過廣泛的案例收集與深入分析,構築出理論架構、思考框架以及行動建議。在閱讀的過程裡,能幫你解開工作中苦思已久不得其解的疑惑,進而產生極大的實質效益與價值。
透過《老查商業好書簡報》裡介紹的商業相關書籍,我期望能讓讀者──
  1. 了解商管相關知識與案例
  2. 掌握產業趨勢與脈動
  3. 真正歸納實務並有效應用在工作中
我要提供給您的:
  1. 幫未必有時間逛書店、留意新書訊息的朋友挑一些值得一讀的商業好書。
  2. 把整本書閱讀消化之後,透過簡報的形式讓讀的人更容易了解這本書的屬性與內容,以及判斷是否是自己需要或想要讀的主題。
  3. 商業書裡通常有許多案例或故事,如果有時間的確應該詳讀,但如果急著要找其中的重點時不太容易一眼找到。因為有簡報的引導,可以快速掌握整本書的架構與要點,節省慢慢讀所花的時間。
  4. 喜歡買書的人有時候衝著書名與主題買回家,最後發現是個美麗的誤會。避免有時讀書常碰到的窘境—讀到一半才發現內容好像不是自己原本以為的,花了時間又進退兩難。
  5. 日後如果要辦讀書會或分享,可以運用這份簡報當作是素材稍作調整,方便進行討論。

專題內容與訂閱方案

《老查商業好書簡報》這個專題裡,我會每月更新 3 篇商業好書的深度解說,選書包含管理、行銷、個人成長、經營策略、商業模式創新、趨勢解讀等商業好書的精華整理,並將一本商業好書的重點內容製作成 30 頁到 60 頁的簡報投影片,讓您可以在 10 分鐘左右快速掌握全書的精華概念,用極短的時間吸收書中重點。同時文章內都會附上「商業好書簡報」檔案(提供下載),簡報完整內容僅供訂閱會員閱讀。如果你需要與同事或社群共同分享、討論這本好書時,這份簡報也可以立即作為討論的基本材料,節省更多寶貴時間。
  • 持續訂閱 NT$149元:每⽉持續訂閱,可隨時取消扣款。
  • 年度方案 NT$1500元:以更優惠的價格⼀次訂閱一年。
對於知識工作者來說,終生閱讀並不僅是「理想」,而是為確保競爭力的「必須」,也是在同儕中脫穎而出的武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