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我是佛教徒,破解對佛教的迷思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跟朋友或同事提到我是佛教徒時,對方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嘴上還會說出:「你完全看不出來!」此時就不禁讓我心想,現在大家對佛教徒的偏見有多重啊?
雖說我是佛教徒,但也不是很資深且專業的佛教徒,只是剛入佛教沒幾年的小菜鳥,過去我曾上了3年的佛學課(一次就3年,分為初級、中級與高級),但大多數都忘光了。只記得上課時很喜歡佛學的內容,因此開始決定成為佛教徒。
原本我也對佛教充滿不少偏見,甚至會覺得這是不是只有年長的人才會信仰的宗教(畢竟比起來,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年輕朋友更多),所以也不太敢直接說自己是佛教徒,直到今年決心大方承認,才發現不少人也跟我當初一樣,對這個宗教有不少偏見。
事實上現在的佛教徒非常多,許多知名的好萊塢藝人就曾提過自己是相信密宗,誠品創辦人的太太也是相信藏傳佛教,這裡推薦各位去看《之間》這本書,裡面有談到相關的事情。
仔細一看會發現身邊其實有不少佛教徒,但還是很多人對於佛教有很多迷思跟誤解,因此我決定寫一篇簡單的文章來破解這些迷思。

佛教與道教並不同

這應該是我們大多數人最會搞混的,畢竟我國寺廟很容易將佛教與道教的神祉放在一起祭拜,且兩者都有共通的神祉,像是道教中的關公,在佛教中被稱為伽藍菩薩。導致我國有不少佛道兩者混為一體的信徒。
但兩者其實有很多不同,這邊簡單舉例幾個不同之處供各位參考;
1.建築外觀:寺廟與佛寺外觀並不相同。這就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直接看以下附圖。
2.經典內容:佛教以釋迦牟尼佛所覺悟的人生哲理為主,講述該怎麼修行、解脫、成佛的方法。道教則是包含了各種道法,像是符咒治病、修練氣功等。
3.膜拜方式:佛教不需要拿香、燒經紙,只需要合掌或頂禮以拜即可。道教會持香、燒經紙、擲筊等。
道教的寺廟↓以高雄關帝廟為例。
佛教的建築外觀↓以法鼓山為例。

佛教具備強大的包容性

這點也是我成為佛教徒最欣賞的一點,基本上佛教並不會排斥其他宗教,並能接受你去接觸、研究、探討其他宗教的內容,多方參考並學習。
另外不同於其他宗教,佛教的教義認為人人皆可成佛,也就是有朝一日,你可以透過修練自己的心境,成為與釋迦摩尼佛一樣的覺悟者,且佛教本身是不希望佛教徒將佛陀或是任何人視為崇高的偶像,而是要以自身為主,不迷信。
至於其他宗教有些會將神祉視作如偶像般的敬仰,且會讓信徒對其具有心靈寄託。

佛教是參透人生的哲理

佛教教義如上述所說,是希望能透過修練自身的心境,成為覺悟者。
背後涵義在我認知上,比較偏向如何放寬心看待世間人世間的萬物萬事,尤其在你身處不如意之時,怎麼樣保持開闊的心來面對這些不順遂,是很重要的事情
當然也會有讀者認為這就是單純轉念,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不過其實佛教的經文裡面有很多哲理值得探索的,並不單純要你轉念,畢竟每個人都知道遇到挫折時應該轉念,可是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所以佛教其實也在教導著我們面對人生的智慧課題。

佛教其實也可以有所求

許多人的迷思會認為佛教就是要無所求、無欲無求,但身為人誰又真的能無所求呢?若真能達成無欲無求的境地,那應該也不會輪迴到人世間了吧!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來要衣食無虞、二來要身體健康,光是單能達成這兩者就不知道能羨煞多少人了,更何況去追求所謂的無欲無求。
當然我自己也是會有所求的,佛教一直希望能修練自己的心境,但是要做到能修練到無欲無求,可說是非常難,我們修練一方面也是為了有一天脫離這個世代輪迴,不用再繼續輪迴到下一世,而是能與佛一樣成為覺悟者。這其實也是某種所求吧!
因此有所求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求財、求身體健康、求得官位,再透過這些來幫助更多人,也是正向的循環。
(佛陀也明白世人都會有所求,故也有不同經典會帶來不同功德力之說,金剛經求升官、藥師經求健康等,且在經內佛陀都很歡迎還無法放下罣礙的人們一同加入佛教,透過慢慢的修身養息,將心性定下來,而不是一下就要你放棄世俗的一切,無欲無求的就地成佛)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心要正,當你求得你所想要的權力地位,保持一個正的心,造福更多平民百姓,更是莫大的力量。

經文內其實都是故事

當我說道我是佛教徒,每天會花一點時間念經時,身邊的親友更是驚訝到不行,但事實上經文並沒有各位想的那麼困難又無聊。
經本裡讀誦的其實都是釋迦摩尼佛說法的故事,也就是故事分享。
以我最近在念的《地藏經》為例,裡面有一段落就很有趣,在談述一個母親過世的女兒,想要尋求自己母親的靈魂會到何處,因為她的誠心感動了覺華定自在王佛,於一夜被帶入地獄,並從中得知地獄真實存在的故事。
讀到後來,那名女兒因為親眼見識到地獄的苦難,因而發心要渡世間一切眾生脫離苦難,而她就是後來的地藏王菩薩。
諸如此類的故事,讀起來非但不枯燥,反而很有趣。讓我們不會無趣的讀我們未來該怎麼做,而是透過故事來讓你一邊修身養息,一邊感到樂趣。

最後,或許很多人因為一些團體的醜聞而對佛教有所偏見,但事實上真正的正向佛教仍是有許多,他們歡迎不懂佛法的人去聽聽他們的說法,也不會強求你一定要捐錢給他們,或是要去那邊做志工等,他們不會做任何勉強你的事情。
最主要的是他們希望你對這個世界有不同的認知,幫助你以更開拓的心來看待世間發生的一切,而不會糾結在某一件事情上,更期許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其實不論是什麼樣的宗教,只要是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並不是外在物質條件更好,而是能讓內心豐足、心境更穩定等,就是一個好宗教。
另外我很推薦法鼓山這座道場,那邊很適合原本對佛教沒興趣,但又想嘗試看看的讀者們去晃晃,感受一下當中的氣氛,或許會讓你對佛教又有更不同的感觸。
其實佛教是很浩瀚的,我對這門宗教還有諸多不懂之處,身為佛教徒的資歷也很淺,如果有對這方面更了解的人,或是上述有描述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指證,未來也希望我能對其佛法有更多了解及參悟。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