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職場霸凌無所不在,甚至認為理所當然?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這個台妹,有幸可以在除了台灣之外的國家生活,體驗著不同文化的衝擊。
我在出國前的生活可謂乏善可陳,就是一個小時候乖乖念書的小孩,讀了不好也不壞的學校;找一份不好也不壞的工作;然後在適婚年齡走進結婚禮堂,養育下一代,沒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日子平淡的很。
陪著先生赴美念書時,我已經進入職場一段時間。有許多職場潛規則,我從不質疑。

沒有加班這回事,那叫責任感

台灣職場哪有不加班的!重要的職場倫理是:老闆、主管沒有走!小咖怎麼可以走!臨時有事怎麼辦?要大老闆自己下來打電腦嗎?
這是職場潛規則!當然有比較「不受教」的,因為非常準時打卡,總是被主管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常常被找碴,然後等著不受教的自己受不了辭職走人。
我一向當個不惹事不出頭的乖寶寶,就算事情都做完了,也要比正常表定下班時間多拖個半小時以上,才敢下班,而且所有人都一樣,我並沒有比較特別!
老公念書第一年,被配給到的是教師研究室。某個週五去學校陪公子讀書(他念書我看劇),只記得看歐巴看到渾然忘我之際,突然有人敲研究室的門,兩人驚慌失措!印象深刻!先生應門,原來是大樓警衛,他跟我們說,快下午五點了!他要鎖門下班,請我們儘速離開!
那是我這個鄉巴佬第一次覺得驚奇!教師研究室不是代表著教師都會使用嗎?怎麼會說5點關門就關門,那如果有某個老師特別想要做研究怎麼辦?
在回家途中和老公閒聊著,猜想或許認真的老師都還是有感應磁卡可以出入,但邊走邊看到幾乎所有研究室都是熄燈的(門縫其實滿大的!),行政人員辦公室有開燈(老美浪費的壞習慣),但半個人都沒有,那時候是下午4點55分左右。
正當我想著「我們可能是在這棟大樓的最後兩人」,突然有一個人從我們後面冒出來,急匆匆的要離開大樓,是個亞洲人。當下和老公對看了一眼,我想我們心裡都在想,原來會在週五下午五點還不離開的就是亞洲人了!
這是第一次真正面對著那些工作可以準時下班的老美,這麼理直氣壯,這麼理所當然的,和我過去經驗大大不同,我們在台灣,準時下班像是逃犯,要先有理由:
不好意思!要趕去接小孩!
抱歉!今天家裡有點事要「先」走!

待員工粗暴,只要沒有惡意,都是對的!

後來第二個和職場有關的文化衝擊是老公告訴我的!我沒有親眼目睹。
有一天,老公回家跟我說,辦公室的職員揚言要告主管!起因是這群台幹中的某主管對著另一位女性下屬大聲咆嘯!摔文件!
我這個台灣腦驚訝:不會吧!大家都在異鄉打拼,有甚麼好告的!老公告訴我,不是被罵的那位台籍女員工要告,是和她同辦公室的外籍女員工要告,她說她無法接受辦公室有人可以這樣大吼,她心靈創傷!下午需要請假去看心理醫生!不排除提告!
這是我接收到的第二個文化衝擊,因為在還沒出國前,我們公司大主管就是會摔文件,大罵男員工的主管;他是個能力很好、脾氣極差的主管。當初上班時,明明就隔很遠,還是偶爾隱隱聽到咆哮聲。但因為就像我提的,他只會罵男員工,女孩子倒是友善客氣,畢竟沒有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根本沒有辦法感受那種滋味,而我也覺得,大主管能力很好,他沒有惡意
現世報來的很快!隨著先生返國,我再次返回職場!在這裡,我看到了職場霸凌。
我指的職場霸凌並不是指職場小人,在職場遇到心懷不軌的小人,只要心智正常,大家肯定會想方設法避開,不然就是想辦法「弄回去」!如果小人是主管,只弄你,你也無力招架,只能忍,對!我聽到的所有案例都是忍,等他走,或你走!
我講的職場霸凌是對著你冷言冷語、大罵甚至摔文件的那些無法控制情緒的人類。
我回國後碰到的第一次職場霸凌,不是針對我,是我的同事。我的同事,叫她小熙好了!後來也是我很好的朋友!因為主辦的案子涉及某國法律主管機關,該機關預告當日會公布相關意見報告,小主管請她查找,小熙找了,說尚未公布。
10分鐘後,小主管從個人辦公室打了電話出來,請小熙再找一次!因為明明說好今天公布,時間也到了該國上班時間了,結果應該已經上網才對!
小熙是一個非常能幹的女孩,自己負責的案子,從哪裡找資料都早已安排好一系列捷徑,業務她最熟,頁面刷了又刷,就是還沒公佈;無奈主管聲聲催,她只能一直不斷刷新頁面,但沒有就是沒有!只能跟主管說沒有!
又過了10分鐘,小主管從辦公室出來,大聲怒罵,說他明明就看到了!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一個小小的員工做不到!
小熙百口莫辯,想跟小主管解釋真的沒有,就算有,也肯定是幾秒內才上傳的,主管根本不想聽她解釋,講了一句:麥溝盧阿!誰信!
小熙含著眼淚坐下來,重新刷了頁面,果然結果出來了!她連消化情緒的時間都沒有,主管就拿了從電腦頁面印出的紙朝她桌子丟過來,叫她快點把結果翻譯送大主管看!
小熙埋頭苦讀了報告,開始忙碌進行案子的下一步工作,沒有怨言。一直到隔天中午我和小熙一起吃飯,她跟我說昨天她真的超想哭的!但沒辦法,主管就是這種個性!但她想過了,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錯,以後有任何網站公布結果的資料,她一定會每一分鐘都刷新頁面並截圖給主管看
我聽了覺得驚訝,不是因為小主管遇到事情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我發現我的同事們都把這種現象當成理所當然!然後再想辦法見招拆招。
小主管的脾氣遠近馳名,但大家都說:
他能力很好,只是比較無法控制情緒。
他罵你是為你好,希望你有所成長
你知道有很多人爛透了他才懶得罵,罵妳也要花力氣,肯教妳不錯了!

不要把職場霸凌理所當然化,這只會助紂為虐

我不知道到底大家是哪來的想法覺得「只要能力好,沒有惡意」,就可以這樣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壓力與情緒丟給別人?
後來我當然也無可避免的在業務上受到類似波及,小主管心情好時,你做的不好,他只會斜眼看你,說「我以為你多行!原來也是草包一個!」心情不好就是火山爆發!一爆發說話就不清楚,高分貝怒罵,是那種心臟可能會漏跳一拍的感覺!當下更不知道他的要求到底是甚麼了!
印象中曾看過作家寫過一段話:有些人對別人的言語惡毒,常常得罪別人,但只要補上一句「我就是個性直了點,沒有惡意」!彷彿這句話是金鐘罩,講了所有錯誤一筆勾銷!「是你開不起玩笑!」「出社會不要這麼草莓!」就一切變成那個被得罪人的錯了!這名作家說,只要這些「講話很直的人」跟蔡英文講話也是這樣的方式(沒有惡意,就是直了點),我就相信他真的只是個性直了點,比較無法控制,沒有惡意!如果不是,那他只是欺負你,因為你是可以被欺負的那一個
我也是這樣覺得!因為顯然這位小主管在碰到其他職位比他高的人,講話、行事可有分寸了!不會突然一下子暴怒,一下子丟文件,一下子把你叫到辦公室去狂吼!
一開始我也不覺得這是職場霸凌!我只是每天上班很緊張,因為不知道今天會因為甚麼事情被丟文件或當著全組的音量被吼!
同事們早已養成默契,小主管發作,只要不是自己,就會藉故去上洗手間或茶水間,留給當事人一點顏面!20-30多歲的成年人了,有些同事甚至50多歲了,被比甚至年紀可能比自己小的人指著鼻子罵,丟文件,摔電話,心情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也聽聞過曾在小主管麾下的同事在飽受憂鬱症困擾下先離職休養,後來到其他公司如魚得水,步步高升。
我有一次和幾個在美商工作的海歸朋友們吃飯,剛好那陣子忙完專案,也被罵到遍體麟傷,體內肝火旺盛,嘴巴破了好幾個洞!
朋友發現我吃飯咀嚼怪異(破洞好痛),我就和朋友們分享我的恐怖小主管,告訴他們,我現在每天不到早上5點一定起床,想到要上班就感到焦慮,工作內容我很喜歡,但很無力!很茫然!因為公司氣氛很差!
我和朋友們分享了一些經典發飆案例後,她們正色地跟我說,這已經是職場霸凌的程度了!沒有任何人應該長期接收這種負能量沒有任何人有權利用這種態度面對任何人,即使是下屬。有甚麼事情不能好好說,幼兒園、小學生、中學乃至大學到工作,沒有一個人應該被這樣怒罵!更何況聽起來都是一些小事。
他們告訴我,我應該錄音,交給記者爆料!
還記得那時候我啞然失笑,告訴朋友們,沒這麼嚴重啦!畢竟我的同事們都覺得還可以忍,只是我發現這種情緒宣洩有傳染力,幾個月前新到任的中階主管每每聽到小主管飆人時,偶爾也會私下找同事安慰一下,說會再好好跟小主管溝通一下怎麼帶人,但因為中階主管壓力其實會比小主管大,久而久之好像也學會了!只要上面壓力一來,馬上找員工進辦公室飆罵宣洩!這位中階主管才有心力面對!
我想,罵人的當下應該很爽,因為就是把自己的那股壓力宣洩出來,給倒楣鬼。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我朋友們告訴我,不要把這種不對的事情當成理所當然,台灣人有時候奴性太重,而我那一刻才認真覺得,其實不是我太草莓,是我們都不該把職場霸凌當成理所當然。

你不是抗壓性太差,沒有任何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也還好一開始我就實在受不了這種辦公室氛圍,積極找我的下一步─想辦法跳槽,這時候身邊分為兩種人,一種人就像美商工作朋友一樣,支持我跳槽,覺得工作環境太惡劣;但仍會有少部分同事認為「這沒甚麼大不了的!你抗壓性太低,在正常的公司上班這樣已經很好了!你知道還有很多公司社畜多慘嗎?你知道有多少公司會直接飆髒話或罵你是豬,是狗嗎?小主管說的其實也滿對的阿!是我們做不好!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後來才發現,千萬記得遠離這些覺得「你抗壓性不夠,看看別人多慘,你簡直草莓的同事們!」
我們求學、找工作,就是要往上爬,不論薪資,不論工作環境;有人抱怨特休假只有10天太少,肯定一堆人跳出來酸:還有特休!現在多少公司沒特休,或少少特休,你不爽不要做!快辭職!
有人抱怨月薪6萬還要加班加到死真是累!也是一堆人跳出來說:6萬很好了!多少人3萬也一樣加班加到死!快辭職!
拜託一下!每個人生活情境、就職條件、專業能力都不同,為什麼老是要往下比?明明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去接收這種垃圾傾倒,掃到颱風尾一樣的工作環境!
我知道世上苦難人多,或許有些人暫時還無法離開這種脾氣差、霸道、跋扈組成的職場霸凌世界,不是不想離開,只是時候未到,可能錢還沒存夠,可能專業能力還沒達到,大家都在職場上載浮載沉,只是千萬記得:不要覺得被職場霸凌是理所當然該受的事,不要覺得他肯罵我是還看得起我!
我們不該成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那些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