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職場霸凌的經歷分享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的身上,那年是我在O公司第三年的時候,在這三年中,從公司的實習生一路做到正式員工,光是待在同一個部門就換了三、四個主管,我們部門就像是沒有媽媽的一群小孩。直到某一天我被高層推派處理一個重要專案後,我從這個多人部門被拉出來,獨自在專案部門裡一段時間,等到新進主管來。

很多人會好奇,我既然在專案部門獨自待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做什麼?這段時間我不斷地在開會,開會對象有董事長,還有五、六名的高層主管,我就在看似鴻門宴的會議中獨立面對可怕的場景,鍛鍊我的心肌(真的是一場鍛鍊,每場會議下來我都覺得我快死了),很多同事都在背後笑說會議裡,我是最細漢的那一個,能活著出來就不錯了!因此我也滿心期待,上天能夠派一個好的主管來拯救我。

這一天終於到來,新進主管是一名輕熟齡的女主管,她的個性看似客觀卻是主觀,看似毫無心機,卻是充滿奇異的邏輯與心理。常常在與公司開會後,就獨自叫我進入會議室,聽她說剛剛開會的荒誕事項等,一開始我也只能靜靜地配合著,聽她說出與O公司對立的想法;比方O公司主張以人為本,凡事都要站在人的角度,但新進女主管突然對我說,這就如同邪教一樣,硬逼著人去配合。當下滿頭問號的我,看著她有些疑惑,而我卻不知道這位新進主管的到來,卻影響了我日後的工作生活。


O公司是一間喜歡做晨會與激勵活動的公司,每個月幾乎會搞一場活動要同事間彼此關懷、彼此鼓舞業績等。即便是行政部門,也需要參與此項活動去鼓舞營業部門的同事,通常這項活動會佔據滿多的工作時間,因為有競爭獎項,所以每一組的人用盡全力、絞盡腦汁。

當時我和新進主管為同一組,這也是我開始倒大楣的時候;當時我是組長,想到了用信件的方式去勉勵,信件發出去不久,我就被新進主管私下叫到會議室罵:「你這麼做有問過我嗎?我是你的主管,你信件發出去的意思是什麼呢?」黑人問號再度充斥我的腦袋瓜,我是組長,上層也規定勉勵活動不需要制式化,有創意且達到鼓舞的意思就可以,為什麼我還要請示主管?還需要告知?那時候被唸得一塌糊塗。


接下來就是我的專案,原本的負責人就是我,所以我必須回覆所有在群組裡的相關問題,光是一個群組裡面就有無數個高層,明顯的我是最好欺負也最菜的那一位,新進主管來,免不俗的就進入這個群組,當我面對到某一個主管在裡頭問我事項,我直覺的回覆給對方。而我那位清高的新進主管直接把我叫進去會議室罵:「你是不是想出風頭?為什麼沒問過我就回覆了?」

從沒想過只是單純的回覆問題,竟然被誤解出風頭,即便當下我想解釋,卻被打回來,很委屈卻沒有任何人能夠訴說,因為當時新進主管被另外一個高層罩著,所以無論我解釋什麼都是一種錯誤。甚至當時那位包庇新進主管的高層,也把我叫進會議室,說出威脅我的言論,當時為了自保,我錄音了。


就在某次,內心的委屈席捲而來,我躲在公司的廁所哭,那時沒有半個人能夠訴說,能幫助我的主管也離開了。我所面對的是新進主管無數次的忽視我,甚至會議也不讓我參與,討論公事也選擇規避......頓時間自己像是被打入冷宮的小妾,甚至我不知道我何錯之有。

接著就發現新進主管先聲奪人,她在那位罩著她的主管面前哭,並且說了我的不是,當下我真的有一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般的無助。但是或許公司小,我的事情很快的傳到董事長的耳裡,公司的人資團隊也特別開了人評會議,去查證新進主管的一些事情,很快的就傳來新進主管被拔擢主管職位的訊息;但對於當時的我,身心靈已經嚴重受傷,在當年也提出離職,即便董事長與公司的人資還想挽留我,董事長甚至對我說:「如果日後妳要回來,隨時歡迎。」


雖然最後真相大白,許多暗目水落石出,但我也離職了;離職不久也聽到新進主管也離開了。這件事情卻對於我有很深的感受,我不停地在思索在那段工作期間到底出現了什麼,才會讓那位主管的反應這麼大?而我當時的做法究竟有沒有錯?如果主管能尊重同事的觀點和工作,可以建立起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文化,或許也不會這樣的情況出現,對吧!?

8會員
36內容數
歡迎來到日常詩誌的沙龍,這裡沒有太多的限制,希望大家放鬆看,不要惡意批評與謾罵,製造舒服的空間最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