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是為了什麼?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t’s not about winning... It’s about playing.
這不是要贏...而是要玩. -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By Parzival / Wade Watts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好電影《一級玩家》
「為什麼要玩遊戲?」
這個乍看之下相當可笑的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是能夠跟全世界炫耀在《暗黑破壞神III》的巔峰等級還有頂級套裝,還是能夠在《惡靈勢力2》快速刷過全關卡?或者是《隻狼》最高難度完美破關?
答案是什麼因人而異,但這些都不會是我的答案。
我玩遊戲,是為了得到樂趣。
技術多好,彩蛋多少,成就多高,這是從來就不是我最主要的追求。
「吃雞遊戲不就為了贏得最後的勝利嗎?」
是阿,但我迂腐的認為那並不是全部。
為了贏得勝利,許多人可以埋頭苦練,可以熬過一夜又一夜的練習。
有些人說我不想努力了,補助程式直接掛上抹滅他人的努力也摧毀他人的遊戲體驗。
為什麼?因為我想贏你,我想贏得這場遊戲。
你贏了,然後呢?
勝利是開心的,但樂趣是享受了遊戲的過程
除非你是電競職業選手,另當別論。
離開遊戲,關了電腦,那個勝利值得你回味嗎?
記得剛開始玩遊戲的時候,第一次玩《毀滅戰士》。
我永遠記得那個作弊碼“IDDQD”,人物馬上變成無敵狀態。
然而因此看到什麼可怕的BOSS還是危機的場景完全變得不可怕了,
因為我知道我已經開了無敵了,所以遊戲創作者想要給玩家的樂趣,
甚至是花時間設定的遊戲平衡設計,全部都變得無意義。
歷代《三國志威力加強版》也是一樣的意思,資源全滿,武將全滿,寶物全滿。
直接一統天下,可是這樣怎麼體驗當時黃巾起義的窘迫資源,三國鼎立的詭譎多變?
你無法感受劉備在將寡兵少下終於獲得趙雲跟諸葛亮時的興奮。
巔峰等級不停的上去,可是也沒有我當時28級時慢慢玩的樂趣
很多玩家很熱心的會想在很多遊戲給予建議跟指導,
尤其是當老玩家看到新玩家就會顯得特別興奮。
可是,這就跟看電影劇透暴雷一樣,很容易就毀掉別人的體驗跟樂趣。
接觸新遊戲最好玩的地方跟看一部新電影一樣,
你期待它帶給你未知的樂趣,你期待探索這片未知的領域。
遊戲沒有最好怎樣玩,或者應該這樣玩。
裝狙擊鏡的霰彈槍,無槍托的狙擊槍,還是盾牌加小刀。
怎麼玩有樂趣就這樣玩吧!
至於那些說你玩錯了,還是你應該要學誰誰誰這樣玩的人,
你就跟他說:
why so serious, s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