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談心室01-關於壓力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瓶子罐子們,午安~今天要來分享一點想法,關於「#壓力」。
教書這麼多年,身為一個總是對學生苦口婆心、循循善誘「要背單字喔」、「文法很重要」、「作業一定要寫」的日文老師,我從來沒有萌生過要把任何一個學生「趕走」的念頭,因為我一直都相信:無論這個班級的人員組成如何,時間終究會淘汰那些忙碌的、不愛唸書的、動機確實不強的學生,自然也會淬鍊出願意付出時間努力的學習者。所以,當自己該做的都做了,其實我並不會特別逼迫學生非得幹嘛不可,這一點,我也一直期許要落實在自己的親子教育中。
不過,昨天上健身課時,我聽到教練說了這一段話:
「曾經有好幾個學員不想改變觀念,認為只要少吃就會變瘦,不願意往上挑戰大重量,每次測『一下最重』時只想輕鬆舉,這樣的學員我會請他們離開。」
「真的假的?」我非常驚訝。
「真的啊,因為他們會影響別人。」
原來如此。
我認為健身時不想挑戰大重量、只想輕鬆舉就好,有時候也許只是因為害怕壓力,也想要迴避壓力帶來的痛苦或傷害,因而裹足不前,也喪失了突破自我的機會。健身一年多來,我發現只要把身體準備好,持續漸進式超負荷,往往能夠戰勝心魔,甚至突破自己都料想不到的極限。
這讓我想到,要把豆芽菜養得好,最需要的恐怕不是理想的日光、肥沃的土壤或充足的水分,而是「#壓力」。菜農在栽種豆芽菜時,會在豆子上面覆蓋一片板子,當豆子萌芽時,會本能地拼命往上推擠,讓自己長得壯、長得好。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當然,過大的壓力並不健康(還會使人發胖),但若能給予自己適度的壓力,同時擁有看待人生挫折的幽默感,也許壓力就不會是絆腳石,而是啟發自我的巨大動力。
各位都是怎麼看待壓力的呢?我相信壓力不是壞東西,我們都該好好地承接它、面對它,就像「#負面能量」一樣,其實都是非常珍貴的禮物喔!
(立萍)
※延伸觀看:
沒有「負面能量」是好事嗎?需要重新認識的「情緒反應」Acknowledge and Embrace Your Negative Emotions | 陳永儀 May Chen | TEDxTaipei
https://youtu.be/uiJ4zibW8_M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這裡有一對夫妻在純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縱橫古今、生冷不忌。   冠豪是曾獲得廣播金鐘獎的製作人,長期在精緻的聲音製作世界默默耕耘;立萍是資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十本日文書籍,同時身兼日文教學、雜誌編採等工作。兩人同時也擔任羅力的父母一職。   我們這對夫妻,總在忙碌又講究完美效率的工作綑綁下,壓抑著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