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這本書想必很多人都看過,每個不同背景的人看了這本書,感覺會不會不一樣?「正義」,這兩個字值多少錢?真是個大哉問。
接下來,我會建議大家看幾本書,接受一下不同想法之間的「火花」!
這本書還有個上集《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大家可以一起買來看。
邁可.桑德爾丟出這個大哉問, 他與經濟學者之間的攻防戰,我也不必在這邊贅述,那是高度大腦前額葉的挑戰。我們此類的一般升斗小民,只須在閱讀的層次上,看看這些大師們的言論,是否激起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市場經濟」這件事即可。我們即可用搭便車的方法,快速吸取人家知識的精華,划算,對不?
如果想看看臺灣學者對於邁可.桑德爾的評論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買熊秉元教授寫的《正義的效益:一場法學與經濟的思辨之旅》,第八章「論桑德爾論市場」就是他對於「正義」這件事的看法。
寫到這,我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讓各位去買書來看,從市場經濟來看,買一本好書是最利的投資,但是,如果你用邁可.桑德爾的角度看,有可能就會形成愈有經濟能力的人愈買得起書,然後他們可以邁入正向循環,如此一來,那些沒錢買書的人,是不是只能落入負向循環呢?
舉買書這個例子,我在大學教書,照理一定會有一本指定的教學用書,我沒辦法像很多大師級的教授根本不用書籍,就可以滔滔不絕的把他腦袋裡的精華敘述出來,上課用書,基礎的知識,希望學生能夠有個開始的基礎,但學生可偏偏不是這麼想。老師,上課可以不用買書嗎?這種學生,我會奉勸他趕緊休學,因為知識對他完全無用,只想混個文憑交代交代。老師,我買不起書!這種學生我可以支助他買書的錢,但我會要求他簽個憑據,賺了錢之後記得無息還我,但可惜沒有學生辦得到。我的意思是,很多學生可以天天喝杯飲料,卻不肯花點小錢投資在腦袋建設上,這些學生,我會歸因為教改的後遺症,不管你信還是不信!
邁可.桑德爾的論述方式,就是丟出一個個案,然後就是你看看,就是這樣嘛,對不對?開放式的論述,他不會按下收斂的結論,這是他論述的特色。這有點像經濟學家論述時的「假定其它條件不變之下」,然後你問他,其它條件要是變了呢?「不知道」,我認為應該是最大的收斂後的標準答案,哈哈!
我再舉個舉個例子,「童工問題」是大家相當敏感的議題,很多為知名大廠代工的企業,要是稽核時被查到聘用童工,因為涉及CSR的敏感,大概就會被抽掉代工資格,然後,大家一定會攻擊這家企業沒有社會正義與倫理,對不對?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那位童工,或者是童工的家庭,之所以會當童工,是因為沒有生存能力,唯一的生存知道就是勞力,按照被約束的市場經濟是無法獲得勞力收入的,那麼,這些童工或者家庭,就該活活被餓死嗎?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這符合正義嗎?
邁可.桑德爾的論述方式往往就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順著他的思維這樣想過去是這樣,但往往逆著想法想回來,卻回不到原點。
不管怎樣,邁可.桑德爾的書真的是好書,把視野打開,然後逆著思維看,結果是怎麼一回事,是讀他的書最好的方法,一魚兩吃,不是嗎?
我記得讀大學時,總是被灌輸自由市場與資本主義的思維,一直認為經濟學是實是性(positive),談「為什麼」的客觀事實,而非規範性(normative),談「是否」與「好壞」。直到畢業後,我腦袋裡的思維模式一直不脫自由市場與價格機能的基本思維,也就是說我不會去論「是非」,僅會去論「為什麼」。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在觀點上其實是相彷彿的,只是後者對於經濟系的學生而言,作者的論點可補足在傳統教科書中論及規範式經濟學,所不想談,或者是刻意被忽略的「道德」這件事,究竟被視為何物?
實是性經濟學因為不談是非,大多數論的是效用,更精準的說法是用貨幣來表現彼此的水準,所以,根本不會去碰到所謂的道德問題。
譬如說,黃牛票的問題,可以有道德問題,但自由市場本來就有黃牛票,一般來說,我們也會支持黃牛票市場的存在,用價格來分配資源是因為有效率,因此,兩派的論點其實是針鋒相對的。
舉十年前我看的一本書《百辯經濟學》(Defending the Undefendable )來論,作者Walter Block是奧地利學派的經濟學家,開宗明義就為娼妓、皮條客、毒販等這些「背德者」辯護。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看不下去,認為是鬼扯,但從經濟分析的角度來看,又有一番道理,而這本書恰巧就與邁可.桑德爾的論點彼此衝突。
我支持經濟學中最可貴的思維方式「答案永遠不只一個」,這讓我們可以更有智慧的的去分析一件事情,看清問題的本質。
舉我在大學時修社會系的社會學和會心理學為例,有時候我會與教授的意見相反,而在課堂上爭辯。譬如說,談到「亂世必用重典,綁票者死」這件事我就不認同,正因為在經濟分析上,會讓犯罪者的犯罪成本突然之間變成沈沒成本,結果,就有很大的可能會出現被綁票者一定得死的意外結局。但說到黑社會與收保護費的案例,我們又同樣支持,正因為從管理成本的角度來思考,黑社會收保護費,在較無序的社會中,對攤商而言,反而是件好事。
我雖然相信自由市場與價格機能不是最好的,但是,似乎還找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案,邁可.桑德爾的書,可以引發更多不同的思維方式,從道德觀來看所謂的「市場交易」。其實,經濟學下的思維,答案永遠不只一個。
這些書推薦給習慣思維,習慣找不同答案的經濟人,我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多買書!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