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我是一棵樹 在古老的儀式裡得到重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時候,清明節和父親去掃墓,祭拜完畢,父親看著祖父墳頭一棵不知名的小樹,對我說:「那是你阿公靈魂的化身,長得比去年好一些。」然後拿出準備好的一瓶水,帶著我走上墳頭,屈膝去澆灌那棵小樹。
 我出生前,祖父就過世。從未見過祖父的我,驚奇而虔敬地看著那棵小樹,覺得它彷彿在對我微笑。
 不久前,一個友人的母親過世,友人說他為母親舉辦了樹葬。我以為他是將母親的骨灰埋在一棵大樹下,結果不是;而是在一個私立的墓園裡,先將骨灰埋在土穴裡,然後再在上面種棵樹苗。骨灰成了樹苗成長的養分,樹長大了,就彷彿是死者的再生。這跟我小時候去掃墓時,父親對我說的話有幾分類似,說樹是「靈魂的化身」也許太玄妙,但說樹是「生命再生的象徵」,則不僅合理,更含有深意。
 很多民族都用樹來比擬人。三毛有一首詩:「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所謂「十年樹人,百年樹木。」樹,其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古人對樹,比我們有更多的崇敬之情。遠古時代,地表到處是森林,稀少的人類住在森林邊緣或裡面,他們將森林裡一棵最高聳、壽命最長的巨樹奉為樹神,認為那是神靈的身體或居所,具有無比的靈性與生命活力,像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將它視為庇護與滋養族群的母親或神靈。
 有些民族還認為,森林裡的每棵樹也都有靈魂,或者寄居著祖先的亡魂。它跟各種形式的樹葬可說互為因果,被諸葛亮七擒七縱的孟獲(彝族),他的愛妾死了,就以帛緞包裹屍體,葬(縛掛)在青松樹的樹丫上,而生者則圍在樹下唱歌、跳舞。他們並不會感到特別哀戚,因為那棵青松樹已成為孟獲愛妾靈魂的居所,她並未真正死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 到目前為止的人生,除了受傷我還能這麼做來介紹一下這個專欄吧! 然而其中有大把的時間,甚至超過一半,都是我自己在傷害自己。 2016年的我痛苦至極,於是身上只帶著800澳便踏上了未知國度的旅程 2018年底,從澳洲回來的我以為世界豁然開朗,殊不知困難才正要開始 以前逃避的、不敢面對的,都該是時候克服,我已經逃得夠久了。很多人問我為何不繼續
Thumbnail
avatar
Bai白
2021-07-01
《細物警探 the little things》 一切重點都在細節裡,但細節又不是重點的片無雷心得:Devils in the detail 惡魔就在細節裡。重要的是那些你容易忽略的小事,但有些時候那些根本無足輕重。 英文片名:The Little Things 中文片名:細物警探 主演:丹佐華盛頓、雷米馬利克、傑瑞德雷托 導演:約翰李漢考克 線上平台CATCHPLAY F
Thumbnail
avatar
藤澤 響
2021-04-05
危險與書+2021寫作計畫-我們生活在一個焦慮的世界裡知識對我來說是一把雙面刃,知道得越多事情可以理解得更透徹,但知道得越多往往讓人更焦慮,這感覺很矛盾,但矛盾本身好像就是知識的特點。有人嘲笑知識焦慮是一種中產階級的自作多情,不過說來也是有趣,自作多情應該是人類本性裡的基因,相信自己是天選之人也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而能安穩地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6
生命真的等重嗎?|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略讀心得點了一杯難喝的伯爵拿鐵,縮在咖啡店的一角的我,將這本書簡略地閱讀完。若問我沒有精讀的緣由,只剛好拿來消磨時間,等著百貨公司鐵門拉上的一刻,走進去逛街。 整本書都帶了點悲愴地嘲諷口吻(我認為)描述人生百態,我想在生命與死亡面前,此態度貌似也沒什麼不妥。誰說面對人生、直視死亡,只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才值得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0-10-23
紀念克里斯汀生教授:我在哈佛商學院學到最重要的一課/Bastiane Huang以「破壞性創新」最為人所知的Clayton Christensen教授日前逝世;本站作者Bastiane Huang以曾在哈佛商學院接受第一手親炙的經驗,回憶這位良師益友,以及在許多方面改變了科技產業思維的學術巨擘。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1-31
人生的樂趣在於二元相對,痛苦也是二元相對,但要懂得模擬一元,得到自在 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有一天翹班去打高爾夫球,結果打了個一桿進洞,他高興極了,可是因為是翹班,不能和同事家人分享,頓時這個一桿進洞沒有意義了,沒有人可以分享比較,哈哈,真的悲劇啊!  小我是活在二元世界的,自己會去訂標準,然後活在那個標準裡,喜怒哀樂都圍繞在自己的標準,如果失去了比較的目標,頓時失去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8-25
●2019皇冠出版 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就著一杯粉紅酒來思索人生,慢慢變老●2019皇冠出版 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就著一杯粉紅酒來思索人生,慢慢變老 前幾天收到朋友寫著鍾愛法國粉紅酒的貼文,正覺得思緒有點浪漫放悠,不久後的現在,我正聽著輕音樂,平靜地翻開這本書。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我以為能很輕易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