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C時代,孩子擁用什麼才是超能力?給父母的三個小建議。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孩子到底應該幾歲開始寫字?」
「我的孩子寫功課字寫得不好看,應該怎麼辦?」
「功課寫得慢就算了,還常常多一點、少一撇,看了真是昏倒。」
身為家長的您,是否心中經常常有這些疑問呢?
3C時代來臨,出生於2010年之後的「α世代」(Generation Alpha),或被稱為「千禧一代的孩子」,從子宮中冒出來後,為數不少就是在智能設備,如智慧型手機、iPad陪伴下長大的孩子。這群數位原住民,擅長使用科技以及螢幕互動產品,再加上網路資訊發達,兒童發展也是媒體競相報導的議題,不少專家學者鼓吹不要太早拿筆,認為太早寫字損害孩子手部小肌肉,或者眼睛發育未完全容易造成近視等等,然而等孩子進入小學後卻發現,孩子的字寫得大小不一、潦草、搞不清國字筆劃順序,或者花在寫功課的時間非常長。
孩子到底應該幾歲開始寫字
身為一名華語教師,物理與職能治療及兒童發展,並不是我的專業。我僅能就我對於練習寫書法、教學經驗及寫字的技巧,來談談「寫字」這件事。
寫字應該早一點開始。
您相信藝術對孩子的發展有幫助嗎?您會讓孩子畫畫嗎?
家裡有孩子的父母都知道,給孩子一支蠟筆跟一張紙,孩子就可以在樂在其中大半天,既然可以畫畫,那為什麼不能從可以手可以拿蠟筆時,開始寫字呢?漢字是從象形字開始發展起的,如果孩子的肌肉還不到可以畫直線的時候,那麼畫一個圈吧!裡面再加上一個點,就是「日」最初的樣子了,誰說寫字一定得用鉛筆,一定得寫標準楷書呢?擔心孩子把家裡到處畫得髒兮兮嗎?那麼到書店去買一份水寫布,我建議越大越好,全開或者更大都可以,再買一支中楷毛筆,回家後找一面適當的牆面貼上,讓孩子隨意地畫吧!隨意地寫吧!帶著孩子寫幾個字,同樣的,象形字或指事字都是很適合初學者寫的。寫的過程中,肌肉運轉與大腦的連結,是非常緊密的,這樣不僅能訓練到身體的協調性,視覺和大腦記憶等功能,也一併訓練到了,對於日後學習是十分有幫助的。
寫書法有助於寫字。
您覺得您寫的字好看嗎?
有沒有人覺得,現在很多人的手寫字,比上一輩的人醜很多呢?
偶爾在外面辦事,不經意間會看到接洽人員的簽名或書寫說明,我得先說,我的手寫字雖不是特別好看,但還算端正,且對於美醜還是能分辨的。說真的,我看到的手寫字,經常讓我倒抽一口氣,不是潦草看不懂的問題,而是感覺寫字的人完全沒有掌握到漢字的結構。
這個問題讓我苦思不解。
在過往的華語教學經驗中,看過無數學習者的字,當然有美有醜,但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任何一位日本學生寫出醜字,甚至絕大部份寫的字比我還好看。
這又引起我的好奇。
我曾經跟不少學生在閒聊時,問道:
我:「xx,我看你的漢字寫得很好啊!是怎麼練習的呢?」
生:「老師,我們本來就寫漢字,而且我們在學校的時候,都要練習書法啊!」
原來如此!!
我想到我在小時候也被媽媽送去學過書法,雖然資質駑鈍,學了一段時間就不肯學了,但我的小妹倒是寫得非常好,還拿過好幾次全縣前幾名,再看看她的硬筆字,的確還是好看得不得了,不僅如此,我身邊有多位長輩,只要書法寫得好的,硬筆字通通都是優美非常。如果您也希望孩子的字寫得正確好看,寒暑假時,送孩子去練習書法吧!練習書寫可以將重要的資訊,保留在我們的腦海中,對於專注力及有效學習,更是無庸置疑的。
如何掌握寫字技巧?
如果讓孩子去學習書法,我認為這個問題已經解決大半,因為書法對於漢字的結構,跟筆畫順序的要求,已經非常嚴謹,倒是無需擔心。如果沒有,現在小學的國語課本,也對漢字結構的說明比以往多,除了師長多費心外,看到孩子寫的字,不管寫得再不好,也要盡量挑出優點來鼓勵孩子,除此之外,更要注意的是書寫正確,畢竟,這攸關日後課業學習。隨著年紀增長,孩子的手逐漸習慣書寫,肌肉發展也會更加流暢,熟能生巧,不少孩子的字也因此變得好看了。

「3C時代,手寫是一項超能力。」

數位化的時代,3C產品總是給人冷冰冰不帶感情的印象,平常除了課業,不妨多鼓勵孩子,製作手寫的卡片,或代表個人的小紀念品,這樣不僅感覺起來更有溫度,更是進入現今的數位化時代,很重要的生活技能。想想,日後人人都會操作3C,但是沒幾個人手寫字寫得好,說不定手寫以後,變成一項特異能力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