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朋友才藝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教書法的關係,常常有家長來詢問收不收小朋友,8歲的、5歲的小朋友收不收?等等。
小朋友的才藝是從遊戲中培養的
我的兩個女兒都喜歡寫字
台灣的父母通常在小朋友幼稚園中班階段就開始急著要培養小朋友才藝,但到了中學以後就「以課業為重」,所有的才藝都不重要了,結果小時候學的才藝對小朋友一點幫助都沒有。
以前我寫過文章,談傳統才藝的學習非常重視家學和童子功,有家長看到了很贊成,趕忙寫信來替小朋友報名,一問,十歲不到,回信說太小了,還不適合學書法,結果,家長連信都沒回。
原來這位家長贊同的是建立在我教他的小孩的前提上,既然我不收,禮貌什麼的就都免了。
我曾經教過一個十歲的小朋友,很有天份,可以安靜寫字二個小時,但家裡雖然有錢,卻沒學習書法的環境,所以告訴媽媽要一起上課(不收費),這樣也許可以讓她在家裡安排出學習書法的環境,結果媽媽上了一會兒就在旁邊看報紙,所以就叫媽媽不要在場了,小朋友反而可以專心寫字,這樣寫了半年,已經要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比賽,結果媽媽打電話來說要借毛筆,因為「老師的筆比較好」,我也不想解釋,只叫他自己去買。後來又學了一年,打電話說因為小朋友要參加扯鈴社團,所以書法要停了。過了兩年,小朋友上了國中,自己寫信來說要再來學書法,但有了前面的經驗,我就不想再收了。
學習任何才藝,如果沒有誠意,如果沒有規矩和不懂規矩,都不會成功。
報名我的書法班要先自我介紹,有的人卻保密防諜似的,什麼都不說,也曾經有父母幫小朋友報名,我要求知道家長自我介紹,結果說「爸爸是科技業,媽媽是金融業」,這樣的家長教不出懂事的小朋友,一樣不收。
太多人以為交了錢就可以學東西,也不想想,如果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憑什麼想要老師教你或你的小孩天下一流的功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