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的銷售力思考— 提問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TED演講中,有個主題是內向者的力量(註1)。所以我也想提出一個「內向者的銷售力」。一般的內向者給人的感覺是安靜、沉穩,也許有人覺得,安靜的人怎麼能夠做好需要口若懸河的銷售工作?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答案是絕對肯定的,而這個關鍵就在於培養出「提問」的能力。
先說為什麼「提問」的能力至關重大,常常聽到別人說或是看到書上說要培養聆聽的能力,聆聽字面上的意思是聽對方說話,但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在跟人的互動是在對話,這表示雙方都有來有往,並且如果我們不起個頭,對方也可能不知道要說什麼,就算說了,也可能不是我們需要了解的資訊。所以要做到確實的聆聽,就必須要提問。
再回頭說,提問的能力跟內向者有什麼關係呢?我自己是一個哪裡有社交場合哪裡我就不想去的人,不知道其他內向者是不是這樣,我無法很愛與各種陌生人接觸,年紀還輕的時候,還會因為要參加社交場合讓自己緊張到不知道要說什麼,現在年紀較長,還是一樣不知道要跟人說什麼,較好的是已經可以不緊張,並且自己安靜地做自己的事,但總是格格不入。在銷售場景下,也會有同樣的狀況,第一次認識的客戶,見到面好像應該先閒話家常一番,但又不知道該提什麼話題,聊公司?聊個人?還是聊天氣?這種小劇場幾乎無時無刻存在內向者的心裡。但是提問可以改變這個狀況,「我看你們外面洽談區有好多廠商,現在算是旺季嗎?」、「在旺季時會有閒睱在評估新的解決方案嗎?」、「怎麼會想挑這麼忙的時候在評估我們的方案呢?」。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把話題帶入到我們想談的銷售架構。不過依各人風格,問題可以是公事,也可以非關公事。因為我在銷售過程中不喜歡太迂迴,所以通常較以公事為主,就算談到非公事,總還是會再問到跟公事相關的問題。所以內向者的我,在面對還很陌生的客戶時,可以不陷入冷場,因為在我不斷提問的過程中,讓客戶講了很多事。
另外,內向者可以將聆聽做得很出眾,我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習慣於不多話,所以不覺得不說話很奇怪。過去我曾經與台灣或老外的業務一起拜訪客戶,常常看到一種狀況就是,業務對客戶的提出了問題,卻不停下來讓客戶回答,繼續自己講,甚或是自己就回答了自己提出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既然問了問題,為何不先停下來讓客戶思考答案呢?我後來發現這類型的業務是無法忍受冷場的狀況,停頓三秒鐘讓空氣凝結一下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就像我說的,如果我們不停下來讓客戶有餘裕思考,我們該怎麼聽到我們想要的資訊呢?所以如果你也是業務的話,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在問問題之後,停頓三秒鐘、五秒鐘,看著對方的眼睛,露出期待聽到答案的表情,並且不要恐懼安靜的氣氛,相信我,客戶會很努力思考出一個答案給你/妳的。
最後,提問跟聆聽可以說是取得信任的核心,客戶其實常常在這個過程中就對你產生信任感。因為提問跟聆聽都是關心對方的舉動,雖然我們的目的是銷售產品或服務,但是如果我們都只提問而不是一股腦介紹產品,客戶的感受會大大不同。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賣運動鞋,一見面就跟你說鞋子多好穿、外觀多漂亮、重量多輕、多通風;另一個人則是問你平常做什麼運動、多久做一次運動、腳有沒有受傷過、運動強度大不大。你會覺得對誰比較有好感呢?是的,提問能力,至關重大!
註1:Susan Cain 內向者的力量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內向 | 務實 | 喜思考 | 資訊業外商業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