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課:在分離的日子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回教高三,都想好好說再見,但最後一堂國文課總是來的又急又快,迫使我們常常在忙亂中結束所有期末的事宜。
「或許走出校門,大家會忘記那些國文課的知識,可是大家這兩年培養的閱讀寫作能力會是未來重要的資本。還有,當你有一天遇到困境時,不要忘記閱讀的力量。」
最後一堂國文課,跟學生說了這些,老師這個工作就是這麼奇妙,到最後一刻都還有些牽掛,總是希望能多說些什麼,再提醒些什麼,但,在這樣分離的時空,要多說什麼,好像每句話都很重要,卻好像每句話都不重要,似乎該好好說聲再見,但又似乎沒那麼迫切。
每次回首一路走來,常覺得能順利把學生教到畢業,實在也不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過程的風風雨雨、拉拉扯扯,對於某些教學上的堅持,希望學生變得更好的期待,都是教學過程中常遇到且必須不斷調整的部分。
要能踩住自己原則,又要盡量能適性拉著每一位學生往前走,這當中的拿捏真是每位老師一輩子都在學習的事。
高三的最後一篇課文是林文月的溫州街到溫州街,我總會問學生:「你們知道為什麼這篇文章放在最後一課嗎?」
「因為,這提醒你們要你們永遠記得身旁的好朋友,還有最重要的是,要你們永遠記得我。」
或許,就如學生說的「春陽和煦」不符合我的形象(雖然我自己覺得很符合,哈哈哈哈),但無論如何,都希望自己在教學上的那一些熱情及堅持,能帶給學生一點點的影響,並期待他們在不久的日子,都能成為一位好的大人。
在分離的時節,想多說些什麼,卻總是欲言又止,耳邊A-Lin《旅·課》唱著:
「旅程還遙遠 ,沿途風景如詩變遷,遊離的溫暖,仍教我哽咽。在下個終點,也許還能駐足懷緬,留在時光裡,珍藏的那些」
就用這段歌詞,送給你們,也送給自己。
2018.09~2020.06

謝謝16th 303、3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