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國文老師的選擇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課綱國文課「有四節」、「只有四節」、「剩下四節」、「還有四節」。
這可能是國文老師們聽到這件事後的不同反應,但每個反應的背後,都顯現了國文老師們的不同思維與情緒。
我常常覺得,國文是一門很神奇的學科,課本上通常只會有題解、作者、課文、注釋,但是,通常一位國文老師上課要做的事,包含把課本內容及相關詮釋、補充上完,考完考試,確定學生學習狀況,還要讓學生具備一定程度的閱讀寫作能力,更要試著讓學生的生活及生命跟「閱讀」產生連結,最後,當然還有陪學生走過非常重要的學測。
國文教學範圍又深又廣,說起來又籠統,常常我們都會自己亂了方向。因此,我常常在接了一個新的班前,對於這一屆教學的大方向及各階段都試著描繪藍圖,並且有初步規劃。
對我來說,我會思考,國文課每週4-5節,而兩年的國文課程有三個重要的部分,分別是國文學科知識(A)、閱讀寫作力(B)、情感生命教育(C)。
如果把這三部分課程分開進行,基本上五節不夠,更何況未來「只有四節」一定不夠,老實說剛開始我也很焦慮,總覺得要做的事情一大堆,每天疲於奔命。
後來就不斷思考,雖然這三個部分都是重點,但我的教學核心該擺在什麼地方,用什麼方式進行課程才能更有效率?
嘗試了幾次,我發現國文學科知識(A)可以和閱讀寫作力(B)一起教,(B)又可以和情感生命教育(C)一起教。
如此ㄧ來我才驚覺,原來我在意的,也就是我所選擇的教學核心是從「閱讀寫作」出發的。
談到閱讀寫作,回溯過往教學經驗,這類型課程大概就是發文章給學生,然後給他們一些引導,搭配學習單或寫作練習,這時候會發現,有興趣的學生會一直都有興趣,每份學習單寫好寫滿又精彩,但沒興趣的學生,永遠都在跟他拉扯,有時候發現他們寫不出來真的就是寫不出來。
於是我就慢慢觀察這些課堂參與度低的孩子,發現他們大多並不是「完全沒有興趣」,而且因為過往沒有太多閱讀習慣及成功經驗,「文字」成了他們與文章有趣話題間的隔閡,更甚,文字也成了這些孩子與國文老師間的隔閡。
接著,我就慢慢試著把「閱讀寫作」所有需要訓練的能力全部拆開,一個點一個點開始帶,從閱讀策略、思辨練習、基本語文表達邏輯等,等大部分學生跟「文字」熟一點後,再給予學生更複雜的指令,讀更長的文章,完成更深的寫作練習。
如此,在閱讀寫作方面有了更多成功經驗的孩子們,會更認真投入課程,慢慢透過「文字」跟這個社會及國文老師拉近距離。
因此,為了讓學生在畢業時,能具備自行閱讀各類文章的能力及耐力,並且試著連結文本與生命這個重要目標,我在帶一輪新的高二班級開始,會以兩年的時間來規劃,以一個學期為一個單位。
第一學期通常是最辛苦崩壞的時候,因為重點要透過點、線、面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具備閱讀寫「字」的習慣及能力,這時勢必有很多的拉扯。恩威並施,給予學生成功經驗及清楚原則都是必要的。
當然,課堂時間有限,這種能力的培養是需要非常多時間來重複練習,因此我選的素材除了簡單好入手、又有趣的文本外,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透過國文課本選文,帶學生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第二學期可以開始進行主題式閱讀的設計,以「議題」為設計概念,結合課內外的文本,引導學生進行閱讀寫作的練習,這個階段的目標就是要讓學生習慣讀長文、寫長文。
第三學期,也就是高三上,要引導學生在寫作技巧及內容上有所深化,各類文本的閱讀技巧要能靈活運用。
第四學期,是美好的收割期,學生對於文本的閱讀能力已經變成習慣,再加上大部分學生少了考試的壓力,因此這個時間點可以跟學生談談文學,藉由文章聊聊生活、思考未來,每一次到三下,都覺得文本跟自己與學生的生命更加靠近了。
國文課堂以「閱讀寫作力」為核心進行長期規劃與設計是我的方法。當然,各種大小考就搭配課程內容,視進度穿插排定,向度包含評量學生知識的學習程度、閱讀、寫作能力是否有提升等,對我們學生來說,這也是必要的。
或許,有些老師把教學重點放在文本詮釋、帶領學生感受文學之美;有些老師把焦點放在讓每一篇文本活化,帶學生穿越古典與現代;有些老師則有豐富經驗帶領學生面對大考,且規劃井然。方法重點雖然不同,但以國文教學來說,只要很清楚自己的方向目標,必定有殊途同歸的可能。
我相信每位老師都會在課堂上試圖兼顧考試、課內進度及創新課程,但時間真的有限,或許「繁簡取捨,掌握核心」可能會是比較從容的方法。試著轉換心境,讓「只有四節」變成「有四節」,不然疲於奔命的教學,可能會讓自己跟學生都緊張不已。
當國文老師這些年以來,每次跟朋友談到這些事,真心覺得當國文老師是幸福的,因為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而每個選擇都可以走向目的地。
每位國文老師都像船長,面對茫茫大海一片,必須很清楚自己要透過哪一條航道,把坐滿學生的船,慢慢開往什麼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