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成績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學期又要快過了,我總是在台中市的兩座山頭上的大學擺盪,不是在東邊的山頭,就是在西邊的山頭上,這學期後,我大概就正式從西邊山頭上的大學退隱了。
每年期末成績送出後,總是會接到學生的抱怨和抗議,不是給的成績太差,就是反應為何把他當掉?然而,當掉太多學生,學校高層也會關切,到底是這個學校的學生太爛,還是老師的教學有問題?(二選一的話,我會選後者,老師教得太爛。)
然而,學生只是站在自己的本位主義上,根本沒去思考為何成績太爛被當掉這個實際的問題。但從人生的經濟成本來考量,在學校受挫的成本,遠小於出社會後受挫的成本。實際上,學生可能只會短視的看到老師給的成績讓他受挫,至於受挫的原因根本是成績,而不是自己。
事實上,每個老師並沒有「義務」也不會「保證」讓每個學生都PASS,畢竟,一個學生自己的成績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而不是在老師手中。所以,根本不是老師砍人,而是學生自己砍掉自己的機會罷了。
試問,身為一個學生,有必要等到每次到成績送出後,再透過學校百般關切,這有用嗎?現在很多學校都已經把成績計算,甚至是出席成績網路化了,也就是說,每個學生對自己的成績的掌握,根本就是透明的,甚至還會提出示警,那麼,一個有警覺性的學生,不是應該趕緊自我調整,甚至向授課老師主動提出補救成績的方案,而不是置若罔聞,或者是等老師是否能主動幫學生解救,甚或者是事後提出:「嘿!老師,成績太爛了,你覺得要如何補救啊?」
天才的學生,我相信很多,但無知的學生,我相信更多!
學生提出能否更改成績這件事,我認為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依各校的校規,老師要是事後更改成績可是得提報告申請,那麼,不就承認自己錯了?哪個笨蛋老師會這樣幹?
我每次上課都千交待萬叮嚀,學生可以蹺課,但得有把握考試可以高分過關,有學生考驗過,他的確過關了,我給他60。但是,身為一個學生的責任與義務就是把書讀好,拿一個還可以看的成績(不見得一定要高分),希望這些課程可以對以後的升學、工作還是生活有所幫助。
來大學,不是要你死混活混過日子,你拿的可是你父母給你的學費,納稅人或多或少也補貼你的教育資源。但每次打完成績,我都要思考再三,到底要留下多少比例的學生要他重修,如果我不刀下留人,考慮整體的表現,能過關恐怕不多,恐怕我還會被學校約談,為何砍下這麼多人,真有的有礙觀瞻。(不知當人太多,會不會影響學校評鑑?)
如今,不管怎麼當人,學生是沒辦法退學的,這是什麼樣的一種機制?
我曾經冒出個念頭,乾脆全班「砍掉重練」,太混了,實在沒辦法,但我不是大牌老師,是個小牌到不行的兼任老師,砍掉重練這件事不是上校務會議,就是上社會新聞。但結果我猜一定是權衡得失與成本,砍掉一個老師的成本遠低於全班砍掉重練的成本......(新聞說某校老師真的給全班「零分」。)
學生的學習態度有問題,是本身的價值觀扭曲導致的,反正死混活混等畢業,一樣有文憑,四年讀不完,五年、六年、七年也可以。我就遇過這種價值觀的學生,我管你大五六七,還是照當,來了三次,當他三次,最後就消失了。
學生被當的理由,其中之一是「缺席太多」。某個學生向學校和我抗議「被當」,問題是這個學生一整個學期「不見蛋」,考試全缺席,報告不繳,既然「不見蛋」我當然只能在成績上賞他個「鴨蛋」。這位學生的理由竟然是「雖然沒來上課和考試,但深自感覺自我學習感覺良好。」
曾經,還有一個學生被我當掉,成績零分(沒出席、沒考試),向上申訴的理由是「學習精神與老師『常相左右』!」拜託,我還活得好好的,如何深夜幫你托夢上課呢?
我很仁慈,很多學校規定缺席必須點名,結果可能是缺席超過1/3就會被「扣考」。想想,一學期十八周,扣掉考試兩週是十六周,一半的話是八週,缺席1/3就是蹺課三次,請問,學生蹺課都去哪啦?
武漢肺炎期間,學校規定堂堂必點名,這是我教書15年來首次每節點名,缺課過多我還是讓他們考試,沒有扣考,我就當他們是怕被傳染,網開了一面。
我很仁慈,我不記學生曠課,但我技巧性的把出席成績訂在30%到40%的門檻,缺席太多,一不小心就明年再見。所以,我把控制權交給學生,由學生自己律定自己的出席成績,但會來的還是那幾個......還是不出席的,就明年再來吧!
遇到超級大班的課程,光是點名就耗掉十幾分鐘的時間,我也很信任學生,請學生自己簽名,但我每學期都會遇到學生代簽,我也告誡大學生,千萬不要當我是「眼瞎白痴」,難道我看不出來有人代簽嗎?如果學生學生時代就會作假,而且習慣作假,出社會後難道不會作假嗎?交個報告,難道我看不出來很多是Google來的嗎?
我會很機車的隨機點名,被代簽的學生馬上就會浮出水面,至於誰幫忙代簽?總是沒人承認。
考試Open Book,就這麼一排人擠在一起,一本書就這樣傳來傳去,我說,你們幾位同學感情像是連體嬰,這麼黏搭搭嗎?
我很仁慈,但請不要把我仁慈當作是寬容。換句軍事術語,給你方便,你竟然當隨便!
以前我讀高工時(我那所學校過去是出了名的軍事教育制度,簡直是中正預校的翻版),學校規定是榮譽制度(考試無人監考,試卷的收送由班長負責),榮譽班級全班別上「榮譽徽章」。所謂的榮譽制度,是不容許出現「任何」「一粒」老鼠屎,只要一出現違反榮譽制度的學生,不問任何理由,全班一律連坐處份,班級門口甚至還掛上代表「恥辱」的黑旗。學校很極權是沒錯,但敢做亂的學生真的不多,因為在同儕間會被另眼看待,甚至只要出現違反榮譽制度的行為,馬上就會被開除處分。
現在的學生,你們玩得起這種榮譽制度嗎?
態度有問題,人生難道不會有問題嗎?至於,被當掉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再一次有精進學習的機會,不是更好嗎?
當學生,我可以從零分當起,但給成績我也不是那麼吝嗇。我就教過一個拿終身俸退伍的軍官重新回校拾書本當學生,從不缺席,總是坐第一個位置,考試總是滿分,期末成績當然是一百,還讀了碩士。畢了業他還寫了篇文情並茂的感謝信給我,我好像有點不好意思。
給成績,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