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都是換湯不換藥,差別在於什麼時候遇到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結束公司的內部訓練,對我自己來說,收穫最多的部分並不是來自課程內容,反而是與一同參加課程,來自各部門、不同學經歷的同事們的交流閒談,看看從不同背景、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會出現哪些自己從來沒發現過的盲點。
不知道是真的巧,還是訓練的刻意安排,分組的成員從應屆畢業到多年業界經驗的人都有。會有年齡代溝嗎?當然有!作為中間層的樞紐,一方面學著把意義深遠的經驗轉換成貼近日常的處事態度,一方面試著把開放的創意發想收斂成較為可行的方案,我認為對當下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再洽當不過的成長機會了。
課程要求團隊每人都提出一項自己目前工作上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當看過大家的問題後,我...笑了!彷彿看到以前自己在公部門踩過的各種坑:各式各樣陳情詢問電話、沒什麼意義的電話禮儀測試、公文怎麼寫怎麼被長官退文的懊惱、大量且耗時的重要審查,以及自己剛開始承辦公文的第一個月,多位前輩多種作法讓我無所適從的窘況。想不到我那段短暫的公務生涯中遇到的疑難雜症,此刻散落在各個部門以類似的形式回來與我相見,總讓人覺得有些懷念。
回頭想想,有時或許並不完全是自己的問題,也許只是短時間內遇到許多能力未能到位,卻又不得不面對的棘手麻煩。畢竟,自己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在面臨問題的當下,盡力達到自己的能力所及罷了。
10會員
53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