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也有「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時刻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不容易通過初試,但在複試時突然被詢問工作經驗之外的專業技能,當下你會怎麼思考、以及該如何反應此事呢?
這案例是這樣的;
朋友是職場高階主管,獵頭推薦他去間上市公司應試,朋友對公司領域有些陌生,但還是有興趣,想說就先聊聊看。
初試跟副總聊了一個半小時,當下副總就決定直接約與董事長複試時間,但複試要準備更完整展現自己價值的自介,我朋友說跟創辦人複試就像跟客戶提案一樣,需些時間整理自介。
當天複試公司高層都在,入坐後即開始自介,朋友說著他覺好像是去客戶端提案,自介到一半時突然聊到工作經歷,高層們也覺工作經歷蠻完整不錯的。但殊不知,此時創辦人突然問一句非應試者的工作技能、專業經歷的問題,我朋友說明雖未有該領域的經驗,但提出幾個解決方案也能達成此目的。
創辦人不太接受此答案,續追問執行細節,此時我朋友說著這問題沒執行經驗的話,難以回答,也難用以往的工作經驗或任何話術來帶過,然而創辦人一直追問此問題,顯然一定要提出這問題的執行細節才算過這關卡,這問題似乎也代表著是否有機會錄取。
我朋友認真思考了一會兒,他回說,我提出我處理非我工作領域的方式,基本上對一個高階主管,解決不懂或突發問題也是基本的專業技能,但若非要我說明執行細節,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非我專業領域,我也不想強辨,就不回答此問題,當天創辦人只關注此問題,說著若是這樣的話,那今天就到這吧。當天我朋友其實很想在現場說些話,但說出後似乎會造成現場尷尬,也沒任何幫助。
我朋友想說的原話是:
我很傻眼,這工作技能非我職涯曾學習及執行過,我也不是沒提出解決方案,但若貴司需要是這方面執行者,那在審核履歷時應該要更確實,而不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公司需要的人跟應試者專業不同。
但仔細思考了後還是沒說,沒說的真正原因是他從這問題就發現到公司高層間的狀況,雖不一定如他所想,但他認為這不會是他想就職的公司,故當下就決定拒絕回答,直接閃人。
我思考了許多層面,若我遇到時我會怎思考或如何反應,但我最終思考的點是在於,無論在初試、複試都好,
我想提的是,面試不是只有公司看我,其實也是我在選公司,我或我朋友都不是新鮮人或幾年的工作經驗。若在整個應試上雙方其實合不來,那就算是我有機會進入公司,我想我可能很快就離開。
套一句老話,「道不同不相為謀」,在年輕時可能會以公司訴求為主軸,隨著年紀、經驗的成長,我們會更清楚去思考到每一份工作的目標、方向等等,有時得到不一定是好事,但你必須思考出你要的是什麼?
終究當一個「思考不隨波逐流」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