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照書養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紅媽在念商學院時,一位教授給了我們全班同學一個忠告:在你的生命裡,養成讀書的習慣。書;會豐富你的人生。教授給我們這個建議的時候,早已滿頭白髮,他跟我們大家分享,不管多忙,他一個星期至少會讀一本書,多年來始終如一。
紅媽小時候就是個書蟲。小時候的記憶,很多時候是在媽媽任職的小學中的圖書室度過的。母親是國小老師,週末時常要去學校值日。值日的週末,我們家三個小孩就會一起被母親帶去學校。紅媽的兩個哥哥會在學校裡到處玩,而紅媽,則喜歡到學校的小圖書室裡看書。一整天,我都可以待在圖書室裡不出來。有一次,紅媽在圖書室裡看書看得渾然忘我,沒有一絲聲響,學校工友下班前檢查門窗,沒有察覺到圖書室裡還有個小女孩,就將門鎖上了。後來,母親要回家了,找不到我,到處喊,到處找,才發現我還在圖書室裡讀書(到這個節骨眼我還是沒發現自己被反鎖在圖書室裡)。
當媽媽後,時間變少許多,有時間讀書的話,紅媽大多也只是涉略育兒、教育方面的書籍。這些書帶給我許多對教育的反思,也提供給我許多前人走過的經驗。這幾年下來,教育育兒類的書籍,我涉略了也超過五十本了。育兒,雖然很多時候是憑直覺,但是,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發現看各種不同觀點的育兒書,真的可以幫助我挑戰自己的「已知」,也幫助我在決定如何教育小孩時,更有信心去執行。
舉例而言,紅媽在紅孩兒都還很小的時候,就教導他「努力」的價值觀。我從不用聰明 (Smart) 這個字讚美我的小孩。對我而言,聰不聰明,是一個人與生俱來上天給予的,無法改變。但是,我們絕對可以盡自己的努力,將自己的特長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史丹佛商學院兩年,我遇到的同學,多是極度聰明也極度努力的人。不論我們的聰明才智如何,最起碼,我們可以專注在「努力」上。
當時,我還沒讀過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 的著作:心態致勝(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有幸讀了她的書後,紅媽豁然開朗。原來,之前的我憑著直覺鼓勵小孩「努力」,是有研究數據撐腰的。Dr. Dweck 的研究,讓我更深刻了解到為何我們不應該誇耀一個小孩「聰明」,而是要強調他的「努力。」我也發現,智力,原來也不是我之前所認知「先天固定」的,而是可以像肌肉一樣訓練、成長的。
過去這三年來,Dr. Dweck 所提出來的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理論已經是許多報章雜誌都會提到、大家或許都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是,我深深記得五年前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心裡的感動。讀這本書的同時,我細嚼成長過程中的一切,也發現到,在我成長的階段,周遭許多大人大多是用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 來教育小孩的。或許當時台灣的教育環境(高分=成功)很難不造就定型思維,但是,我知道,我可以從我自己改變。只要我們這一代開始改變,未來,將會有更多能用積極的成長心態面對未來學習與挑戰的下一代。這樣的世界,將會更美好。
當然,所謂照書養,最後還是要伴隨每位父母自己的直覺,畢竟,盡信書不如無書。但是如果每讀一本書,能學習到一些之前所不知的觀念,那就很像多了一項工具,或是將舊工具重新升級,變得更好用。
如果你也想多了解更多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紅媽推薦這兩本書: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 Dweck (這本書有中文版,書名為心態致勝)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by Angela Duckworth (這本書也有中文版,書名為恆毅力)
原文發表於紅媽官方網站:www.cardinalbaby.com
*謝謝你閱讀了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最好的鼓勵方式就是讓我知道或分享文章給你的朋友。你的鼓勵,會幫助這個部落格傳達更多正能量,讓世界變得更美麗。*更多動態,歡迎加入:
*喜歡聽紅孩兒音樂的朋友,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Cardinal Baby Channel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紅媽,史丹佛 MBA畢業後任職矽谷科技公司產品經理,直至自有產品第一代(紅孩兒)上市。兩年半後第二代產品(紅妹)問世,全員到齊。紅媽一家現居住於美國矽谷,相逢即是有緣,歡迎妳(你)來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