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付費限定] 目的不清的制度,其實是效率殺手/傅瑞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兩年協助新創公司時,經常會碰到這個狀況:公司創立不久、而且有一些資源之後,就嘗試建立「完整的決策和簽核機制」,將公司的內部流程開始系統化。完整的決策、簽核、流程系統化機制當然都沒有錯;但微妙的是,這些元素的組合往往會暴露出一些問題。

在瞭解這些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些概念:
  1. 「決策」和「簽核」是兩種不同概念的機制。
  2. 無論決策或簽核,「流程」背後的重要隱含意義是「分層決定、分層負責」。
  3. 這類機制設計的目的,原本是在於提高效率,但最後往往卻成為效率殺手。

決策與簽核是不同的概念

簡單的說,決策是進攻、簽核是防守。決策決定公司未來的戰略方向、要做什麼樣的品牌、要發展什麼產品、要舉辦什麼樣的活動、要聘用什麼樣的人才等等。
從上面舉的幾項例子來看,就很容易發現,這些事情除了最高位階的執行長之外,都需要行銷、業務、研發、人事等等不同的專業,所以分工、尊重各單位的職能與主管,原本就是常態。只是因為工作涵蓋範圍的大小、預算的多寡、以及橫向聯繫的狀態有所不同,所以需要做決定的位階職等也有所不同。
簡言之,決策多半是為了將「未知的事情」、「開(財)源的事情」變成準備執行的計畫。
另一方面,包括財務、總務、人事、計畫執行之類的簽核,則是幫「已知要做的計畫」把關、或是「做節流的事情」。
在比較積極的公司中,往往執行長或高階主管會拼命「踩油門」,而簽核單位的工作則是適時「踩煞車」,避免跑錯方向、浪費資源,其次才是帳務稽核、防弊之類的事務。
稽核並不是不重要,對公司的發展而言,這已經是不必再多強調的基礎;但如果機制的建立是以稽核防弊為第一優先,對新創來說就不免有點本末倒置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付費短篇|〈奧菲斯〉初稿   走進廁所時,店裡正好響起大象體操的〈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出來後也還在繼續。   我時常把歌名當作謎面,一次訊息聊天,許久不見的國中同學曾對我說:你還會來看我的限時動態。搞得我驚慌失措,後來才知道他是在回答我上一句問的歌曲名稱是〈你還會來看我的限時動態〉。所以在廁所裡時,我都在思考
avatar
鮫人
2024-06-14
付費極短篇|前同事上個行政助理據說只做了一個禮拜就離職了,帶我的是出版社的編輯,那兩個星期我幾乎像隻小鴨般跟在她身後,直到她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她是我的同事,不是主管。入職後就不斷聽到前同事的事情,不是一個禮拜那個,更之前那個,她叫欣萍,做了一年。設計部的同事說她很可愛,主編說她古靈精怪,很懂得怎麼應付老闆,老闆則會說:
Thumbnail
avatar
鮫人
2024-04-01
付費【比薪水】VIP心得:找工作的第一步是尋找工作職缺,但要了解實際工作內容與薪資,免費情報網站與VIP內容成了重要資源。本文將比較【面試趣】和【比薪水】這兩個相關友站,以及提供不付費情報的其他途徑。
Thumbnail
avatar
不加糖咖啡
2024-03-28
「愛情交易?婚友社單次付費模式背後的陷阱」 愛情是一種美好的感覺,但尋找它可能是一場充滿挑戰的旅程。 婚友社提供了一個讓人找到潛在伴侶的平台,然而,這些平台的付費模式可能存在著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 有些婚友社以約會或配對次數來收費,這種付費方式或許讓我們思考:究竟是在追求真愛還是追求數量?
avatar
緣來是相親
2023-12-11
付費的心靈解讀真的能助人尋回人生價值嗎? (下) 解讀過程與真實對話 首先,不得不提及心靈導師的性格爽直,直言不諱亦相當果敢,傾談的過程中的她都是有話直說的,不會因為我在哭泣而手下留情。是的,我在過程中哭了。整個體驗比較像與一個有故事和歷練的人在聊天,並無涉及任何的命運推測。 由於導師N涉獵的範疇甚廣,占星塔羅解讀冥想,亦會舉辦相關的工作坊授徒。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03
付費的心靈解讀真的能助人尋回人生價值嗎? (上)為甚麼會提到這些關鍵字呢?近來朋友告訴我,他再次去了找靈性導師做心靈解讀,他認識這位導師也有一段日子,而朋友圈也有幾個人曾找這位導師(簡稱他為N好了)做過心靈解讀。可能大家人生中也有些不能被解決的煩惱吧?修行不足以應付目前的困境,與朋友討論過了,自己也思考過了,成個宇宙好像都對你愛莫能助......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0-15
【9/30前限定】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閱讀 3 篇「最新暢銷付費文章」!9/30 前加入會員,每週送你 1 篇「最新暢銷付費文章」,總共 3篇!集結 3 位人氣作家專題中的付費限定內容,邀請你一同欣賞。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9-23
付費/訂閱制的影視、音樂平台有加入嗎?各種付費音樂平台,或是訂閱制的影音服務,有加入嗎?這樣的動作會對產業有什麼影響呢?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23
[付費限定] 在有與沒有之間,什麼都沒有。一張網路上看到的正常照片,讓我想到了一個1981年的爭議性廣告。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