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休假的你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ㄧ把休假當作是擴展自己眼界的機會,有何不可?不管是學習或旅行都是為自己的生活增添趣味的養分。
正巧最近適逢年底,公司各單位總有人開始安排消耗剩餘的年假,休假的你,都做些什麼呢?朋友在臉書寫著在同事眼中是個「外務」頗多的人,但朋友認為自己是透過休假去從事這些外務,沒有對不起工作,也沒有對不起自己,所以也就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完全認同這樣把休假,當作是另一種擴展自己眼界機會的安排,在這個人人都需要多元化技能的時代,總是要讓自己能夠培養更多的專長,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把休假當作擴展自己視野的安排,也沒有什麼不好。
幾年前某本書(忘了書名)就是在討論成功人士就是會善用下班時間的人,這樣的觀念一時蔚為風潮,雖然我的人生目標不是要成為怎樣的成功人士,但讓自己學習一些技能或是培養興趣,都是增添生活的趣味,這些趣味養分對一個業務來說很有用,因為這樣才能跟客戶輕鬆自在的談天說地。有的朋友會說我好認真學習,總是在休假或上班以外的時間去學習,事實上,我旅行的時間更多,比起學習我更愛旅行,旅行除了是學習的一種方式,對我來說更是一種情緒跑道的轉換。
從不吝嗇的休假,透過不同的生活步調,讓自己從失衡中重回平衡點,也可以讓自己思緒更清明,調整成更好的備戰狀態。
業務總是處在高壓快速的工作狀態下,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從不吝嗇休假,多年前轉換到傳產業,公司員工多半都傾向年底用特休換金錢,所以像我這樣任性揮霍特休的員工成了他們眼中的異類,更別說當年我還自己寫了簽呈,請老闆允許我休了大半個月的假,把幾天的特休、連續假期以及兩天事假湊成的十四天假,不僅成為空前的歷史紀錄,也不自覺打破了特休不連休的潛規則。很多人問我當時休十四天假是不是出國去玩得爽爽的,事實上我只是選擇到了一個我喜歡的地方住上半個月,跟著當地的節奏生活、呼吸,當時每天只花一個小時跟公司保持通訊,處理工作,剩餘的時間就是隨遇而安,緩慢而全然不同的生活步調,讓當時的我從失衡的生活狀態中重回平衡點。
一場好的休假讓自己從失衡回到平衡。
休假做什麼是個人的選擇,出去玩、學習、放空或是兼差外務都好,對我來說,休假就是跳脫日常軌道,很像是車子進廠保養的概念,如果不適當讓自己跳脫一下,很容易就產生職業倦怠或者是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就如同總是過載的電路,那天會跳電都不知道。即使身處待業狀態,我也會在可負荷的狀態下,讓自己透過旅行來轉換情緒,前幾年待業半年陪伴父親走過化療,我堅持保留十天左右的時間給自己,環了一趟台灣,讓自己在旅程中思緒更清明,逐漸調整重回職場的備戰狀態。
不用管同事休假做什麼,每個人總會塑造自己的生活樣貌,同事不見得能當朋友,朋友也見得成為好同事。好好安排自己的休假才最重要。

通常我不太過問同事們休假去做什麼,也不在乎同事是否有外務,只要他在上班期間做好本分,工作以外同事的生活型態或是其他,除非同事久了,慢慢了解,否則是不會刻意去了解的,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生活樣貌,總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同事不見得能當朋友,朋友也不見得就能成為好同事。
好同事要的是一種有共識的或是能夠互相共事的磁場,好朋友要的是一種志同道合,相處自在的緣分。所以別管他人休假做什麼,好好安排自己的休假,
為自己好好充電,才能走更長更遠的職涯!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姊的假期永遠不夠用
#客戶真的很愛在我休假中下訂單所以經理都叫我盡量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收不回的甜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送禮送到心坎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認真用心玩才會認真工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的人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心被雷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老闆任務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能做些什麼來讓你的異地戀工作? 經過無盡的尋找,你終於找到了一個值得堅持的人。而且你們在一起真的很開心。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您會發現自己與所愛的人相距數英里。 不管你們有多愛對方,你的一部分可能會想知道你們的關係如何或是否能在你們之間的長距離中存活下來。  首先,知道異地戀絕對可以成功,對此感到欣慰。事實上,大多數夫妻在約會或婚
    avatar
    海上之城
    2021-07-09
    一個月的長假,你打算做什麼? 一個月的假,其實快放完了。我又要再度回到職場,其實我深深害怕自己這個月沒有得到應有的療癒,而使得自己上班沒多久就開始厭煩。看來我在職場上的確受到了一定的傷害,使得自己缺乏了自信。
    avatar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2021-05-11
    電影《電流大戰》│不要問你的品牌能為你做些什麼,要問你的品牌能為世界做些什麼我們蓋紀念碑對未來說,我們曾在這裡,我們存活過,真正的遺產,並不是高聳天際的建築,或石頭上的鐫刻,岩石會粉碎,紙張會碎化,骨頭會化為粉末,唯有不屬於物質範圍,又能雙向交流者得永恆,就是我們的創見,這才是我們該留下的珍寶,也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電影《電流大戰》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5-06
    03 心靈斷捨離~如果想把一段過去轉化成前進的力量,你現在可以做些什麼呢?辛苦的2020終於要迎來完結,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ʕ≧㉨≦ʔ 我們來玩個心靈的年末大掃除吧!在11月的時候,就想來寫這個題目。但是又不想讓玩的人掉入過去的痛苦情節裡,因此在定調時想了好久。最後決定以一個比較輕鬆、愉快的口吻寫這個題目,希望能讓大家用一顆愉悅的心,迎來2020的結束~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2-04
    "NEW" -靈性智慧-【Sarah Grace】《這個你在感知和互動的世界》你知道你是誰了嗎?你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你如何看待你周圍的世界?你是否有過用心感受自己的內心?你是以何種方式在與這個世界互動,又是以怎樣的觀念和信仰在地球上建立自己的生活?以上問題是在邀請你深入覺察內心,看清你與你自己,以及你與周圍一切的真實關聯。你對內心和外界所選擇的態度決定了你怎樣和這個實相互動,並且,這也體現出你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7
    💥朝九晚五的工作, 做了五年後你還能做些什麼? 💥朝九晚五的工作, 做了五年後你還能做些什麼? 這句話想必大部份的人 都有共鳴並且很深刻的體會 📌最近有一個以前的同事 以前在大學時曾經去飯店實習 那時認識到一個不錯的A同事 如今一晃眼過了好幾年 就在偶然一次 在路上遇到聊起 發現他仍然還在飯店工作 因資歷夠久 所以也升為當班的主任 我當下很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創業日誌 Frank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