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妳才可以決定自己在職場上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即使離開原來的公司,但能被客戶記住的業務,其實是很暖心的,這代表被需要的感覺,客戶需要你代表他認為你可以幫助他,解決他的問題。
今天突然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先生說是住在某區的某某人,這勾起我對他久遠的模糊印象,他告訴我近日健康有點狀況,問我他應該去掛門診還是去照X光片,我遲疑了一秒告訴他,你應該去醫院找醫生,並且在去看醫生前,先想一下這些不舒服是在怎樣的情況下發生,發生時是怎樣的疼痛或是有甚麼特殊的狀況,醫生不是神,病患本身能說的越清楚,對醫生來說就越能診斷清楚,如果醫生認為需要照X光片,也會幫他安排,他聽完後連聲道謝並結束電話。
座位旁的同事聽了我的回話有些好奇問:「是誰打電話?」我說:「以前我在健檢中心拜訪過的客戶。」同事說:「那他還記得你喔? 你也記得他?也太神了吧?」我說:「其實我對他沒有印象,但我想可能手上還留我的名片吧!不然不會打我電話,既然客戶還記得我,我就當做客戶服務。」
其實心裡是有點暖的,能被客戶記住,對於一個業務來說,被需要的感覺是美好的,那代表一種信任感,因為對方相信你可以協助他,可以幫他解決問題,即使客戶也知道我已經離開了,但他對我的印象仍停留在當時初相見的印記,所以當他有所需求時,他會想起久遠前認識的業務。

業務永遠是替公司拿訂單的英雄,但也可能成為破壞公司名聲的狗熊。一個糟糕的業務,會讓公司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我們公司會把一些供應商列為黑名單,之所以被列為黑名單,不外乎是服務品質不好,而這家供應商被列黑名單正是因為這家公司的業務經理H。
當時我們公司委託他們運送貨物出了些狀況,打電話請求他們協助處理,H經理接到電話先是敷衍的說會盡量看看,再回電給我們。而這通電話一等就是一天,等我們再度致電時,H經理說他忘記這件事,請我們再等等,於是我們又浪費了一天,換來H經理敷衍告訴我們,這不是他們的問題,要我們自己想辦法,
我忍不住問H經理:「因為我們公司在你們那裡貢獻業績少,所以你就這樣愛理不理?」H經理只說:「別把話說這麼難聽,我們真的幫不上啊!」掛了電話後,我們只好詢問別人協助處理,在那之後,我們就決定更換供應商。

三年後,H經理來電到我們公司指名要找我,他說:「我們從進出口數據知道貴公司出口貨量很多,不知道是否有機會為貴公司服務?我們的服務或價格都是業界出名的優質。」我冷淡的回覆H經理:「喔?三年前你可不是這樣樂於服務啊,當時你還告訴我,很多事情不是你們公司的問題,無法處理,現在我們可以貢獻比較高的營業額,你的服務就不一樣了?」
H經理沈默一秒語氣尷尬的說:「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可以在跟我們配合看看。」我冷淡的回覆:「不用了,我們公司永遠不會跟你們配合。」
後來,我們跟這家公司其他的競爭對手都有合作過,其中有兩家成為長期配合廠商,但幾乎所有業務都一致認同該公司服務的確是最差的,難怪被列入黑名單至今仍無法翻身。
即使多年後,我仍記得她跟我真心分享時,那漾開的嘴角,後來她調回台北,我就沒再去他們的台中分店,總覺得店裡沒有她,就不是我印象中那美好溫暖的店。
當然我也遇過令我相當難忘的業務。她是某家知名唱片行的店長,當時被台北總公司派到台中店來,去了幾次唱片行買CD,她親切的服務態度讓我印象很好。
某天結帳時她問:「除了流行歌,你還聽些什麼音樂?」我尷尬的笑著說:「我對音樂沒什麼研究,就聽些通俗的。」她說:「音樂本來就是要通俗啊,只是音樂透過很多曲風呈現,你聽過爵士樂嗎?」我說:「聽過,但不懂!」她順手拿起一張CD放入播放器中,悠揚慵懶的爵士樂音瞬間流洩而出,她簡單的跟我介紹這張CD,然後她問:「這樣的音樂還喜歡嗎?」我點點頭,她拿出另一張CD播給我聽,「再聽聽看,這也是爵士。」試聽完兩張後,她說:「不耽誤你太多時間,有興趣你下次可以考慮這兩張,或者你可以告訴我你喜歡怎樣的音樂,我可以推薦給你。」
我倒是有點訝異,鮮少看到一個銷售的人,竟然如此優雅的先中止銷售過程,沒有更進一步要求購買,反而留下尾韻在消費者心中,在那之後,她總會推薦一些不同類型的音樂給我,與其說她推薦或是銷售,倒不如說她是真心分享,每張她推薦的CD都有她獨特的詮釋,她從來沒要求我購買,我卻非常享受在她的真心分享之後,毫不遲疑的購買我喜歡的CD,
後來CD沒落了,她調回台北總公司,在那之後我就沒去那家店,總覺得沒有她在的店,就不是我記憶中的音樂殿堂,後來店也收掉了,但我還是記得她推薦CD時那漾開的笑容。

能被客戶記住的業務通常就只有兩種,極度討厭和極度喜歡的,這都取決你自己讓自己成為怎樣的業務,你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工作,是混個工作?或是尊敬自己的工作,甚至享受自己的工作?這些都形塑成你是個怎樣的職場工作者,同樣的邏輯套用在每個職場工作者身上也是一樣的,他人與你共事是愉快還是不快,
只有你才可以決定自己在職場上的樣子。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自己決定自己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休假的你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就不必在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sense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表達力就是你的職場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努力不代表可以快速獲得結果,只能確定自己正在路上而已用量能跟族群整體氛圍來判斷當日走勢可能的距離。 雖然是操作下跌,但是要判斷日內的波段能大概走到哪。 當整個族群的方向走到停頓以後就要有警覺,後面要往哪不知道但是至少短時間可能沒有波動了。 努力不代表可以快速獲得結果,只能確定自己正在路上而已。學習東西慢慢來,總是比較快。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5-21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讀書心得(三):妳只是媽媽 vs. 自己在哪妳只是媽媽 vs. 妳自己在哪 法國人真心相信成年人自己是需要空間的,即使是成為父母之後,就算是沒有工作的媽媽,也認為讓孩子去上半天的托嬰中心很正常,然而在美國,全職媽媽說他們不請保姆,因為照顧孩子是他們應盡的天職。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8-3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是不是都太驕傲了,以為自己可以不只是自己從孩子還未出生開始,我們便已開始學習如何做個父母,更長遠些來看,或許早在小時候,我們就已開始看著自己的父母,在心裡對自己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6-18
    【你還在等貴人嗎 ? 只有你自己可以扭轉未來的命運】 因為家裡相信命理,小華一出生母親就請人圤算流年運勢。命書寫著多貴人、有事業、長生財滿,看起來她這一生應該是貴人不斷、不愁吃穿。從小一路順遂,在工作上表現優異的小華更是老闆賞識、擔任要職的大企業主管。有天突然接到人事的資遣通知,因為組織重整,幾位高階主管也都在名單中。除了憤憤不平與無奈,不願被打敗的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01-06
    #1 你是否可以不再只是自己的「影子」?在汲汲營營的繁忙日常中,在工作以外,我們的周遭充斥著各種成功人士達到成就的語彙或者故事,那些鮮明的訊息喚醒腦袋裡的意識,需要需索一份可以帶領自己的地圖。由於目標稀微, 這便是在失意的當下掌握一顆光明燈。
    Thumbnail
    avatar
    moksha-shan
    2019-07-06
    2017皇冠小說-J.P.德拉尼【之前的女孩The Girl Before】佛格特街 1號,你真正可以改變的人只有自己●2017皇冠小說-J.P.德拉尼【之前的女孩The Girl Before】佛格特街 1號,你真正可以改變的人只有自己 平常讀書的時間不多,總想依賴閱讀時的暫時平靜時光,放空進入小說情節的世界裡安撫自己。偶而有些書會讓我棄之可惜卻讀來煩悶,有些書卻在一翻開就漸入佳境….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