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想做?還是做得好?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我都是個嚴重的選擇困難症患者。
小至要吃什麼,大至要選甚麼學科、職業,我總是要想很久很久,就算是好不容易下了決定,我還是會反復地質疑自己的決定到底是對是錯。直到我工作了好幾年,最後決定轉職為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並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插畫發展開始,這情況就變得越來越嚴重。有時我會不自覺地嘆氣,靜下來的時候總是突然會有種惘然若失的感覺襲來,非常驚恐地想著「接下來我該做甚麼好?」。別人眼中瀟灑的「追夢」過程對我來說其實一點也不華麗,每天都在不安之中醒來又睡去。有時我甚至會懷疑到底我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想著想著發現根本都沒有一個標準,最近竟開始感覺好像連自己在做甚麼也搞不太懂了,但我覺得我只能努力去做。
那天跟朋友聊起近況,她對我說:「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真好。」
我在做著喜歡的事嗎?我不會太任性嗎?我喜歡畫畫嗎?我是真的真心喜歡畫畫嗎?這一連串的問題突然閃過我的腦海。是的,又來了,明明是花了很久才決定的事,但我又再一次懷疑自己的決定......很多人說,人只活一場,要找到自己的熱情,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糟糕的是,我好像不太明白到底甚麼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又對甚麼有熱情?我喜歡畫畫,但有時又會很不想畫畫,這樣算嗎?以前我說我想畫畫,現在我真的開始著手開始畫了,我真的快樂了嗎?我會快樂嗎?就是這樣,這些想法不斷在腦袋反反覆覆游走著.....是我太弱、太沒用了嗎?我感覺不是這條路變得難走,而是我越來越難讓自己踏著一步步向前進,我的情緒也變得越來越不好。
最近因為一個小意外,迷上了刺繡,竟稍為讓我反思起自己的想法。我並不是個手藝好的人,雖然很多人認為我會畫畫,所以手工應該也是不差的,但事實上手工和畫畫根本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東西。這兩天一針一針繡著,我完成了我第一件作品。其實說穿了,也就只是繡得歪來歪去、很醜的東西。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它,我總是覺得很高興。這和畫畫的感覺截然不同。畫得不好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很生氣,而別人說我畫得好的時候我總覺得不過就平平無奇、不夠好。我發現總是無法滿足於我的畫畫作品。回顧一下我畫畫這條路,到底是怎樣開始的呢?大概就是從小開始學畫畫,在學校也因此好像比其他小朋友畫得比較好,於是就開始得到了稱讚。也許我的喜歡是建立在「做得好」之上。這並沒有錯,我一樣是可以從中得到滿足感和快樂的,但隨著時間,我好像不自覺地把畫畫這件事和「自身成就」掛勾了,所以即使做得到、做得好我也快樂不起來。相反,刺繡本來並不是我「做得好」的事,但卻是我「想做」的事,所以即使做得不好,我還是願意做下去。我認為「想做」和「做得好」同樣重要,畢竟兩者都是構成人生的滿足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元素。說這些,我並不認為我要捨棄甚麼,我只是認為我好像該找回當初我想畫畫的理由......
抱歉的是,雖然上一篇文篇感覺寫得很正面,但我也想把我在尋找自己是誰、想成為甚麼人過程中的苦惱寫下來。畢竟我一直都不認為我有資格去教別人些甚麼,寫文章只是希望分享一點我的想法,希望能讓人有共鳴,甚至有一點點的安慰就已經很好了。希望我們一起加油,而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煩惱,或是有想法想一起討論,也歡迎留言給我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喔!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G(@chanyuillustration)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