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一年,成就更好自己-課程 1/5第一周-summary & future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2021年第一周的課程,記得第一次聽到有這個課程就覺得好棒好想參加,但是因為有過買了線上課程但是最後沒上完的經驗,所以有點擔心自己重蹈覆轍。不過最後想了想還是給自己一次機會,而且一想到可以認識很多跟自己一樣熱愛學習、提升自我的同學們,就覺得很值得。
於是終於讓我等到開課的這一天了,上完課真的滿滿的收穫,在這邊做個整理,也分享給大家,我得到的收穫!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summary & future-教大家訂出年度目標〕,是由女力學院的創辦人之一S姊-Shreey校長來帶領我們學習年初第一堂課程,這堂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我反覆看了2-3遍,整理出了

【六大重點

第一點、如何從學習圈跳脫到成長圈

根據s姊的說明,我們女力學院的學員已從舒適圈跳脫到了學習圈,但是當人在大量學習時,很容易卡在學習圈內無法成長,這時候就要透過「輸出」來跳脫學習圈走到成長圈。至於「輸出」的方式有:寫作業、實行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老師講的這兩點,我個人覺得把它整理、融會貫通後寫成文章也是「輸出」的一種方式。
這個部分我的感受真的非常強烈:「為什麼以前的我非常熱愛學習,上了一門又一門的課程,但總是無法實際成長,或是成長的幅度相當有限,有限到我甚至看不見(咦?有押韻耶!水啦!)。原來是因為我沒有將課程內容內化,以及做自己整理、反覆咀嚼再做輸出的這個動作,讓我一直遲遲卡在學習圈內。看著沒有進展,荷包卻越來越瘦得自己,真的是越來越沒有自信。」

另外s姊提到若想要從成長圈再進化到奉獻圈,就必須要透過「個人品牌」的方式,而個人品牌在剛開始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自我介紹」。
自己畫的概要圖及重點整理

第二點、用三個關鍵字自我介紹

像以前的年代比較喜歡用xx理事長、做過什麼大型演講、成立xx基金會等等。而現在比較流行用三個#,也就是用關鍵字介紹自己,把自己當作個人品牌一樣經營,不僅能令大家印象深刻,而且能讓大家在最短時間內認識你這個人。
▲用三個#形容自己
【目的】-降低距離感,增加互動感
【方法】-用形容詞來形容
1.你的職稱或工作內容
2.正在經營的興趣/進修
3.過去的你或正在做的改變
就像如果跟人自我介紹時說自己是工程師,下一秒對方應該會愣住、不知道該接什麼話吧!因為工程師這個名詞對於一般人來說有點距離感,會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跟你互動!
◆最美妙的「輸出」時刻
寫出你的三個關鍵字

第三點、你的動力來源

去探究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如果你改變的動力是來自於外在驅使力-壓力,像是想減重,是因為在同儕間的壓力,其實很容易會在中途放棄;或是改變動力來自於利益也是屬於外在推進力的一種,例如上班每個月可以領到薪水,但是很多情況是在同一職場就失去對於工作的熱情,剛開始對於想要變得更好的心,很容易隨著時間消失殆盡;但是如果是由內產生的內在驅動力把這件事當作自己的使命感,由內在產生的動力,對人的影響就是長期的。這裡讓我想起《原子習慣》這本書裡提到的,要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例如:我是一個愛運動的人,那對於我來說運動是很正常的事,他就是融入在我的生活中,不可分離的!所以相對來講,它影響的效期較大。
所以改變要想的是:我有什麼樣的使命而去做什麼樣的事,或是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我選擇了做什麼樣的事。
我是一個想要讓更多人跟著我一起變得更好,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我選擇把自己讀過的書、參加過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東西統整過後,寫成文章或拍成影片來回饋給我的讀者,這就是我的使命感。我是一個想讓世界變得更好、把學到的東西回饋給社會大眾的人,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寫作、我拍影片。

第四點、目標相關的十大面向

分別為:「家庭、感情、工作、副業、投資/理財、興趣、進修、健康、夢想、人脈。」
  • 家庭:考量的方向是爸媽的年紀、狀態,是否退休了,需要花多少時間陪伴等等。
  • 感情:是否已經結婚或單身中,需要花多少時間經營婚姻或陪伴小孩;單身朋友有無計畫每周花多少時間去社交,認識新朋友等,都需要在目標這塊做規劃。
  • 工作:要考量是否未來有轉職計畫,以及有什麼樣的薪資目標可以先設立。或是想增加的職業能力有哪些,例如:設計、營運等等‥(我個人未來是著重在創業、經營個人品牌,所以對於職場工作這一部分的琢磨會比較少)
  • 副業:如果有副業建議要設定一個目標收入。另外S姊建議任何有在做副業的人都要經營社群媒體,社群媒體也是要有一個數字目標。例如:IG追蹤數等‥S姊:如果IG追蹤數沒有超過5000人就沒有辦法發揮品牌影響力。
  • 投資/理財:可以紀錄一整年大約會賺到多少錢,會花到多少錢,大概就可以知道今年可以存到多少錢。如果不擅投資的人,也可以把它教給專業人士。
  • 興趣:願意花時間投入,以及花時間產出的才算是興趣。S姊建議今年度的興趣要有一些目的。
  • 進修:需要有目的(列表),要估算年度需要支出多少費用來進修,以及要動用多少時間。
  • 健康:列出可有的運動頻率,也可以跟進修或興趣做結合。另外健康也包含飲食、身心靈方面。
  • 夢想:要寫的具體,例如寫我想要財富自由,這個不夠具體,可以寫我希望未來可以創建自己的共生住宅等‥
  • 人脈:有工作型/生活型/理想型/透過興趣、進修、副業中認識到的人。例如:理想型,可以設定假如我想認識哪位名人或是知識型網紅,我就可以追蹤他的社群動態,參加他可能會出現在哪個活動中。
在以上在十個面向有些可以兩個或三個結合起來變成一件事,也許已婚有小孩的人就可以把家庭跟感情做結合,或者興趣是做瑜珈,未來也想當兼職當瑜珈老師,就可以把副業、興趣、進修做結合。而一個人當他在做三件事時,會覺得他忙得很剛好,身心靈相對平衡,所以建議一年選出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來當作年度目標。
◆最美妙的「輸出」時刻
年度目標可以用心智圖做,隨時用來省視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正朝著目標前進。
※可以下載Xmind的APP或手寫的心智圖

第五點、獨立不妥協

學院宗旨:成為「獨立不妥協」的人。獨立從三方面來說,也就是思想獨立、行動獨立、經濟獨立。如下圖:
天氣太冷,寫得字有點醜
◆最美妙的「輸出」時刻
列出自己的覺察表,把自己妥協的時刻寫下來,包括日期、事件以及如果是跟這項事情相關的模範對象,遇到當下的時刻會怎麼做選擇。
例如:本來自己是想要養成良好的身材,但今天工作壓力好大,想犒賞自己破戒大吃一頓垃圾食物,但如果是今天超級巨星蔡依林遇到同樣的狀況會怎麼選擇呢?是被眼前的美食所誘惑,或是堅持自己的健康飲食呢?
以上就是我在第一周所學習到的精華以及融合我個人的想法和我看過的書籍,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或分享按讚,我會更努力用生命寫出對大家有幫助的文章。也歡迎留言給我喔!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