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真的瞭解自己嗎?:管理者系列#5/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可信度」是對個人承諾的達成度;不是單一時間點、單一事件,而是「時間軸的累積」,是「對所有事件的承諾」。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不論事情重不重要,都會被計入;因為,重不重要的決定權不在你手上,而是在於你接觸的對方。

自從我1976年進入職場後,至今45年,經常感覺到大部分的人都不瞭解自己;然而我自己初入職場時,也完全不瞭解我自己。
因為我一直從事業務工作,所以在日常的銷售過程中經常拜訪客戶、介紹產品、做簡報、會議報告等等,都需要說大量的話。
在這些過程中,有時候會錄影、錄音作為紀錄;但我從第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開始,就覺得不太習慣,直覺像是個陌生人的聲音,而不是我的聲音。所以我至今仍然不習慣、也不喜歡自己的聲音。
另外我還發現,當周遭的人都知道了某件關於我、但不太好的事情時,作為當事人的自己,往往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因為沒有人會主動告訴我。
例如,無意中得罪了別人、犯了錯誤影響到工作績效、屬下將要離職、老闆對我不滿、在我不在的場合批評我等等,往往在公司裡已經人盡皆知,就是我自己不知道。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人緣不好,所以沒有人會告訴我;事實上我的人緣一直都不錯,自己也很注意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但問題是,沒有人願意惹麻煩、告訴我一些壞消息;他們不確定我知道後會有什麼反應,所以既然事不關己,也就樂得做個看熱鬧的旁觀者。
撇開我自己不談,我也觀察到周遭的人對當事人的看法;包含個性、行為、做人處事,往往都是一致的,唯有當事人不認為自己是如此。

你的social style是什麼?

1980年代初,我在台灣惠普擔任業務時,上過一個銷售課程,主要是分析客戶的社交態度(social style),以便將銷售工作做得更好。
Social style理論是由David Merrill所提出的,他根據人的性格的兩個維度:對人事物的「武斷性」(assertiveness )和對人事物的「響應性」(responsiveness),定義出4種風格:
  • 主觀驅使(driving);
  • 擅長表達(expressive);
  • 友善(amiable);
  • 理性(analytical)。
高武斷性的行為表現就是「命令」,低的就是「請示」;高響應性的行為表現就是「情緒化」,低的就是「控制」。
簡單的說就是,「主觀驅使」的是自我意識很強、喜歡控制一切的人;「擅長表達」的是很有創意、一切憑直覺、外向和熱情的人。「友善」的人是隨和、隨意、不喜歡衝突和冒險的人;而「理性」的人則是重視邏輯和事實、工作導向、謹小慎微不犯錯。
瞭解了客戶的social style之後,才能掌握銷售過程的重點;順著客戶的毛去摸,才能順利完成任務。
在上課的過程中,每個學員要分析所有其他人、並且投票,決定每個人是屬於那種social style;結果有位同事得到全票通過,他就是個Driver(主觀驅使的人),有著高度的「控制」與「命令」行為表現。
這位同事看到投票的結果之後,當場翻臉;拍桌子說:「有沒有搞錯,我怎麼可能是Driver?你們都不瞭解我,我是一個Amiable(友善的人)才對!」
當場所有人都笑翻了,因為他的這個反應,充分證明他就是一個Driver。

誰說了算?誰比較對?

那麼究竟是你最瞭解自己?還是周遭的人比較瞭解你?是誰說了算呢?誰比較對呢?
有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掉個書袋,引用佛教兩個常用語:「四大皆空」和「五蘊皆空」。
一般人誤以為「四大皆空」的四大,就是「酒色財氣」;其實「四大皆空」來自小乘佛教,意指造成物質現象的四個元素:「地、水、火、風」。這四個元素分別代表了固態、液態、等離子態、氣態;而「人」就是由這4個元素合成的「色身」。
而大乘佛教認為,小乘佛教的四大屬於物質界,並沒概括精神界;如果包括所有的元素,則就會是「色、受、想、行、識」集合而成的「五藴」。至於小乘佛教的「四大」,則只是五蘊中的「色藴」而已。
但無論「四大」和「五蘊」、或是「物質」和「精神」,都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在於「四大皆空」和「五蘊皆空」中的這個「空」字。

談「空」

在佛法中,「空」的學問極大,數千年來許多專家、高僧、大德,都專研佛法予以演釋,非常深奧;所以在這邊,我只引用與本文主題相關的一種說法,藉此討論「自己」和「他人」對「我」的瞭解,哪個比較正確、比較重要。
不論是「四大」或「五蘊」、物質或精神、週遭的人事物,本性都是「空」的,也就是不好不壞、不真不假、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虛不實。是我們的主觀意識,賦予了這些本性是「空」的人事物「意義」。
如果沒有「我」的主觀意識,「四大」或「五蘊」或許還是會存在,但本性都是「空」的。
反過來說,真實的「我」不就是由周遭的人事物來定義的嗎?如果這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那麼「我」就是由自己定義的;但是如果「我」是地球70億人口中的一個,那麼周遭人事物眼中的「我」,才是真實的「我」。
換個角度來看,假如周遭的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他們的看法就反映出真實的我;那麼當我看到每一面鏡子裡的我,長得都是同一個樣子,難道我還可以否定,認為我應該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而不是鏡中的我嗎?

結語

做為一個管理者,與部屬本就處在一個不平等的基礎上;尤其是在東方威權的組織文化中,往往是主管說了算。因此手握權利的管理者,就很容易活在自己的想像中,而忽略了部屬和同事的想法,形成「自己最不瞭解自己」的現象。
在我發表了上一篇文章〈最真實的一刹那之後,有許多讀者留言或是私訊,希望也能夠更加瞭解自己。
雖然我在留言後頭有簡單的分享方法,但讀者還是不瞭解,連我自己也不滿意自己的回答;因此決定將自己過去的經驗,寫幾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這篇文章先開個頭,希望能夠說服讀者們:「真實的自己」就是周遭人眼中的自己,而不是主觀意識認定的自己。
如果你接受這個概念,那麼下一篇文章將會分享我的經驗,從瞭解自己、接受自己、到改變自己的過程與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給對自己過度嚴格的你。「那是你自己想的,別人真的沒說⋯⋯」文章提醒過度自責的人,應欣賞自己的努力,而非過度責備。即便有未完成的任務,只要團隊未責怪,反而表示願給時間機會。作者提醒自責和畏縮反可能影響表現。成功非一蹴而就,也許他人正欣賞你的努力。建議下次責備自己前,請先停下來告訴自己:「那只是我想的,不是他們說的。」適當自律無妨,但不要過頭傷害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25
老師,妳真的不要這麼kiang!不提補教業的辛勞了,這一次看看我在這幾年間犯過的傻吧😜洋洋灑灑打上三個小故事讓大家笑笑。 亮點1:聽到ㄗˇ ㄒㄧㄤ,你會想到什麼? 亮點2:能想像在課堂上有個不小心噴出髒話的老師嗎? 亮點3:穿高跟鞋走路,有什麼建議事項嗎? 點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Elsa的嘮叨備忘錄🤍
2024-03-07
《聊心》58|對方會放心的一直說,是因為覺得你真的有在聽對方心裡會認定你真的有在聽他說話,取決於你的肢體動作與回應,除了不要邊做其他事,專心聽並看著對方之外,就是回應附和對方話語的方式,這會大大影響對方是否願意說下去。 肯定對方說話可用「真的」「我也這麽認為」之類,有興趣可說「真的嗎?」「原來是這樣呀」之類。 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對方確信我們真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7
「你真的很可憐,輔導老師當成這樣...」-來自BPD實驗劇場的邀請函第一次面對BPD真的很印象深刻,仔細回想自己不知不覺花了許多心力在這段關係中,在互動過程中,感謝有被A刺到的那天,後來想想,那像是我收到A的邀請函,參與了他創造的實驗劇場,這也才讓我更能好好理解他們內在的劇本,還有他的人際處境...
Thumbnail
avatar
淮哥
2023-11-22
醫療筆記18-送醫的地方,你真的可以選擇嗎?今天一如往常的上班,中間聽到了一通不速之客的電話,而這通電話造成我們今天急診人仰馬翻的局面,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09-09
投資隨記115_你是否真的瞭解,你手上資產的所有運作機制很多朋友知道 我不買我不懂的東西 那問題來了 「這個『懂』的標準是什麼? 」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11-22
又一大波NMD來襲,你真的想好選哪雙瞭嗎?我去年初的時候寫瞭一篇文章,聊瞭一些預感今年回火而且也可以輕松擁有的球鞋(有興趣讀讀的話點這裡閑聊 | 新一年,買得起也值得有的那些鞋),其中隆重推薦的就是這雙NMD,可我隻猜對瞭開頭,沒有猜對結尾,Nmd確實火瞭,可想輕松擁有就不現實瞭,因為全世界的明星們都在穿它。。。 好吧,我今天在這裡再詳細聊
Thumbnail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11-29
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那麼就快樂起來吧! 「—鈴鈴鈴。」鬧鐘聲響了。 一早鬧鈴聲響起,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早起、盥洗、用早膳、通勤上班,這是大部分人如此獨特又平凡的小日子,我們每日過著這小日子的生活,如此循環著。 日復一日。 快樂有可能只是一個決定喔。 「等一下,你快樂嗎?」,當人們談論快樂時⋯ 「你相信輪迴說嗎?」,對於神秘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