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你想什麼,你就成為怎麼樣的人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接諮詢跟跟課的過程中,我習慣性地會去思考在我對面的,與在台下的學員在這裡想得到什麼呢?每個來到我面前的人無不是想藉由有意識地想學習更好的做法、更好的思維來有效地幫助自己得到更多人的喜愛。但實際上所謂練習究竟是要練什麼呢?就是不斷地內化,從根部去改變腦邏輯的迴路,進而改變我們的「第一反應」。
「第一反應」就是我們面對發生在眼前每一件事情的當下詮釋,這時刻會出現的邏輯反應決定了我們做出的「行為」,我們再藉由「行為」的累積形成我們是「怎麼樣的人」這件事。舉例來說,明明知道遲到不好,但是在當快要遲到的時候,你是想盡辦法地趕路、向朋友道歉並努力地下次不要再犯;還是就馬上放棄想說「啊我就沒辦法就是會遲到」,如果你一直遲到的話,不光在你朋友心中是個遲到大王,你在你自己眼裡也會真的開始內化「就是無法準時到」的這個自我詮釋。
套用到高價值的議題上,「珍惜自己」和「愛自己」不是嘴上說說或是去消費買一大堆東西就是愛自己,而是要像旁觀者一樣檢視自己的「第一反應」和「看待事件的解釋邏輯」,當有重要的家人、情人忽略你的付出甚至講出傷害你的話時,你是接受、自我譴責還是不贊同甚至反擊呢?我常常建議來找我的人要去「覺察」,覺察的重點就是找出自己現在的樣子,遇到事情怎麼想、怎麼回應,你想什麼,你就成為怎麼樣子的人。
另外我要講一下反擊,我提出的反擊不是要你去罵回去或是報復欺負你的人,而是要去找出對方攻擊你話語裡的手法跟邏輯,並「打從心裡」告訴自己這個人試圖在心理上傷害你;我覺得不是身體上的傷害需要防禦,心理上的攻擊更需要防禦跟反擊對方造成的傷害,才不會每次都內傷到快吐血。
我最近看了很多小套房,雖然剛開始看好像覺得這也好、那也好,也有可能覺得每一間怎麼都這麼爛;然而在過程中我在心裡慢慢有了理想房屋的輪廓,我開始知道我的房間裡不需要什麼,以及需要什麼。而自我覺察也是一樣,我一直鼓勵個案不斷地去讓自己去體驗很多可能性,並在過程中快速經歷觀察或覺察自己的想法和行為的階段,知道在關係中哪些點是可以被折衷的,哪些點是絕對不能被踏足的,只有不斷地練習找到自己的「點」才能幫助自己跟他人更知道怎麼去愛你。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