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在不能哭也不能笑的無聲地獄《加害人家屬》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害人家屬的嘆息與痛苦不計其數,而加害人家屬的人生也隨之陷入深淵,再也無法恢復平靜的日子。-P.12
因為去年追了知名的台劇神作《我們與惡的距離》(有關我針對這部劇劇本的心得在此:【劇本】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作全見),進而對加害人家屬這個位置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過往每當發生重大社會案件,甚至只是一般的交通意外,導致被害者出現時,我們下意識都會對加害人充滿敵意,連帶影響我們看待加害人家屬的眼光。
尤其近年撼動全台的鄭捷案,他在捷運上造成4人死亡、24人受傷的慘劇,最後被判處死刑定讞。在當時案件爆發後沒幾天,他的父母與弟弟的身分就隨之曝光,還記得他弟弟是某校幾年級的學生都被媒體揭露,後來他父母也現身哭跪向這些受害者道歉。
可事實上,這些加害者家屬做錯了什麼嗎?為什麼他們必須背負著加害人所犯下的罪刑,向全台灣社會與被害者們道歉?我們理智上都知道,這都只是鄭捷自己一人所為,畢竟孩子都成年了,天底下哪有能一輩子管住自己孩子一切的父母,但是大眾卻也將這些怒火潑到了這些加害人家屬身上。
而這本《加害人家屬》就是一本日本談論加害人家屬在經歷了自己家屬成為加害人後,度過多少困苦、悲痛的地獄生活,有些甚至選擇自盡結束生命,有些則是從此在心中留下一道深刻的傷痕,永遠走不出來,更有些只能過著躲躲藏藏、深怕哪一天就被發現自己是某個加害人家屬身分的陰鬱生活。
不能哭也不能笑,明明沒做錯事,卻彷彿做了全天下最大的錯事一般,只能扛著這份責任往下走在這無聲的地獄之中,就是加害人家屬。

加害人家屬的生活

書內不只追蹤日本幾個知名殺人事件的加害人家屬,更包含了交通意外肇事者家屬與造成禽流感疫情爆發的源頭雞舍主人的後續生活。

1.連續誘拐殺害女童事件

加害人的妹妹一個辭去工作並解除婚約、另一個則是退學,放棄了成為護理師的夢想。他的叔父為了怕這個姓氏會帶給女兒困擾而選擇離婚、另一名舅舅的小孩則是辭去公務員的工作。
最後加害人的父親選擇在案件開始審判的4年半後,從多摩川上一躍而下,選擇自盡。

2.和歌山毒咖哩事件

加害人與家人住的家遭到嚴重的塗鴉,甚至有其他縣市的人因為看了媒體報導,覺得很酷就也跟著跑來在加害人的家牆壁上塗鴉。並在之後發生了遭人縱火導致兩層樓的木造建築燒到只剩下外牆的事件。
在這個事件當中,已經嚴重影響到加害人家屬與周遭鄰居的安危,我認為是已經太超過了。

加害人家屬的處境

當然書內列舉了不少負責任,甚至將自己家屬對被害者所造成的傷害,當作是自己所為而自責不已的家屬,但也有不願承認自己家屬犯下罪刑的家屬,例如認為:「我家孩子才不會作這種事。」、「都是朋友教壞他、連累他的。」
這些加害人家屬會不斷找藉口,面對被害人時也毫無誠意,這樣態度也因此激怒了被害人。
不可否認有上述這種家屬,但也有更多對被害人心存愧意的加害人家屬,而這些加害人家屬所需要的協助其實很多,可惜社會與國家幾乎不曾為他們想過,甚至認為誰叫他們是加害人家屬,因此幾乎沒提供任何幫助。
這本書不僅提到了這些家屬們的困境外,也在最後談到了英國正視加害人家屬的權益與需求,提供了什麼樣的協助,可供我們與日本借鏡。
來自:我們與惡的距離
最後,本書雖然談的並不算深入,每個章節也很短,不過也提了許多實際的案例,讓人能對加害人家屬的處境感到深刻的體會。
並讓我們去深思,當媒體一窩蜂的報導社會事件上的重大慘案時,在看待加害人家屬出面代替加害人道歉時,是否該理智地告訴自己,這其實並不是這些家屬的錯,誰都不會希望讓自己的家屬成為加害人,當然這對被害者而言是很難的事情,但是至少我們別做出傷害加害人家屬的事情,並同理他們遭到家屬背叛與傷害的痛楚,以及社會大眾對他們歧視的眼光,也或許能因此挽回更多不幸的悲劇。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3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