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斷捨離的心理調適 (下篇)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上篇分享被別人斷捨離時的心理調適,今天的下篇要著墨在想斷捨離別人時的心理調適.
我們台灣人一般都不喜歡面對衝突,在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際交往時常常會隱忍自己內在的想法,深怕說出自己的時想法時對別人不好意思.可枉枉就是這被隱藏的一點一滴不滿情緒蠶食著人際交往的品質,讓自己常常背負著沈重的人際包袱.
我曾有個相交二十年的閨蜜,前一陣子我把她斷捨離了!這位閨密,是一位命運坎坷的人,與源生家庭的關係就有問題,後來的婚姻與工作也都出現狀況,每每聽到她楚楚可憐在述說那些聽起來沒道理有時甚至有些奇怪的悲慘命運時,我都會忍不主想發火,生氣那些欺侮她的人,有時也生氣她的好脾氣跟軟弱.每次都急著跳出來幫她想辧法渡過難關.我本以為好朋友不就應該是這樣嗎?二十幾年過去了,這樣換湯不換藥的戲碼反覆上演著.我也每次都以赴湯蹈火的心情幫忙著這個被上天捉弄的可憐女子.
最近這一次,她因不聽勸又丟了工作.突然之間,我清醒了過來.我發現其實是我總是太愛評斷太愛給意見來影響她的人生.我覺得我的能量漸漸被她這無以終止的戲碼耗盡.搞得疲憊不堪.我覺得我好像沒有精力再去同情她也再沒力氣再去幫助她了. 老實說,在我生病以來,她一直對我很關懷,很多時候我覺得她甚至把我當成一個傷殘人士來對待,對我噓寒問暖.什麼事都搶著幫我做. 然而之後的每次相聚漸漸覺得每次跟她相處壓力很大, 心情煩躁,往後,每當她的邀約或叨叨不休式的關心又出現時,很怕又再聽到她的悲慘事件,我都很掙扎是否該回應她.內心的罪惡感猶然而生.
終於,我覺得再也無法忍受時,我寫了一封信給她,委婉表達我的想法. 我想我自己也有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她的人生,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去教她怎麼做,每每她跳脫時,我就會很沮喪.雖然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一直關注著她,但希望她平安安定的心還是不變.而我也覺得她自己能走出一條路把自己過得精采,無怨無悔.誠摯祝福她的人生. 就這樣,我得到她的理解,我們選擇暫時不連絡. 雖然我不知道,我們以後會不會再相聚,但我想一切就隨緣吧~
人跟人的相處其實求的是一種平衡,過多或不及都會讓關係失衡無法一起同行.感謝曾經一起走過的路,當跟不上彼此步伐時,雙方都能理解時,放手也是一種選擇.這件事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Balanca
    Balanca
    一個歷經十年恐慌憂鬱雙重洗禮與淬鍊的浴火重生者, 誠摯分享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與自我蛻變的生命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