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談性行為與懷孕-鴻孕當頭」-MOD電影觀後隨想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性教育不是道德教訓時,孩子才能聽得下去,才有機會真心地認同並產生自制與自我保護的行動。據研究發現,性教育並不會鼓勵性行為,反而由於青少年瞭解更多,因而還推遲了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
 因為兒童性侵案被法官輕判的事件,九月底許多網友發起了白玫瑰運動,看到媽媽趁著這個新聞報導,與正在就讀中學的雙胞胎女兒作機會教育,重覆自小耳提面命的如何保護自己,不能單獨跟男生共處於沒有其他人的房間或地方…看到孩子有點不耐煩的樣子,我就找出了前一陣子相當賣座的電影「鴻孕當頭」,與孩子進行不一樣的性教育,試著從不同角度看性行為與懷孕這件事。
  我想或許會有許多家長會認為這段電影有點離經叛道,怎麼讓一個未婚懷孕犯錯的女孩沒有得到懲罰,反而拍成皆大歡喜的喜劇呢?
  電影裏的朱諾是一個十六歲聰明有主見的中學女生,單純因為好奇與同學發生關係,不巧的又懷孕了,當她想去墮胎時碰到有人在診所外面抗議墮胎是殘害生命,於是她決定把孩子生下來送給愛孩子的家庭,當她自己找好她滿意的領養家庭後,才告訴父母親。她的家人沒有指責的支持她與陪伴她,讓她以未婚懷孕的狀態繼續上學,交朋友。
  台灣目前家長或老師對孩子的親密關係態度是非常保守的,通常只以高壓且堅決的態度告誡孩子:「你們還太小,不准交男朋友(或女朋友)!」可是,父母親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在台灣已有百分之十以上的中學生有性經驗,國內青少女懷孕的比例也有百分之四,當父母親只會用「你們還太小」這一句話來訓誡孩子,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說服力。
  在我們的祖父那一代,女生不都是十八、九歲就結婚了?在生理上,只要有了月經,理論上就是適合懷孕的年齡,而且父母親似乎也忘了,傳頌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羅密歐與朱麗葉正是十六、七歲的年紀,紅樓夢裏的林黛玉十三歲,賈寶玉十四歲,他們都可以發生動人的愛情故事,為什麼到了現代,同樣年齡的孩子卻不被允許?
  其實我覺得正好利用這樣的輕鬆好看的電影,父母親與孩子可以站在現實的立場上來討論這個在家庭中總是隱而不談的議題。
  「為什麼現在的十六、七歲不適合結婚懷孕?古代卻往往在十五、六歲就結婚?」當我這樣問著孩子時,同時也補充說明,甚至現代人因為營養豐富,而且在飲食中有意無意裏吃下許多生長激素,因此現在的孩子發育得比古代人早,怎麼反而不鼓勵早婚?
  孩子愣在那裏,似乎也想不出答案。
  我提醒她們,「為什麼影片中的茱諾,當她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時,必須先幫孩子找到適當的養父母?」
  這下子她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她還只是中學生,還在讀書,當然沒有辦法扶養孩子。」
  的確,雖然現在的孩子身體比古代人早熟,但是隨著時代科技文明的進步,社會愈來愈複雜,相對於古代,現在每個人必須學習更多的知識,擁有更多的技術與能力,才能在社會上找到工作,才能夠扶養家庭。若是連自己都沒有辦法養活自己時,怎麼能夠生孩子,照顧孩子呢?而且以前的家庭結構是大家族全部住在一起,孩子有許多親戚長輩一起照顧,在農業社會裏早一點生孩子也可以幫家族多一分生產力。
  當孩子聽我這麼一講,才恍然大悟,一邊慶幸著:「哇!以前的女生,十多歲就要當媽媽,照顧孩子,洗衣煮飯,好辛苦喔,好像還是我們現在乖乖讀書來得輕鬆。」
  當性教育不是道德教訓時,孩子才能聽得下去,才有機會真心地認同並產生自制與自我保護的行動。據研究發現,性教育並不會鼓勵性行為,反而由於青少年瞭解更多,因而還推遲了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
  「鴻孕當頭」這部影片可以是父母親與進入十二、三歲的孩子開始探討兩性關係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