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青少年如伴虎,爸媽該如何修練才能安然度過青春風暴期?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少年的大腦尚未發育完全,荷爾蒙常常影響青少年的大腦運作,因而做出各種令大人難以理解的行為,很多時候,我們看著孩子長高長壯,就以為他的心智會隨著體型全方位成長,但掌管理性的前額葉沒那麼快發展完成,情緒一來便無法抵擋。
雖然我自己沒有青少年的孩子,不過看著我大姊四個小孩一路從小長到大,經歷了不同的階段,也著實有一些感觸。
還記得我的小姪女有一次跟她姐姐吵架,主要是因為小姪女的生活習慣不好、影響到姐姐的整潔生活,兩個吵了 沒多久,她們媽媽突然跳出來主持公道,跟著數落我小姪女,結果後來就換成小姪女跟他媽媽嘔氣,媽媽不斷的訓斥、她就不斷地頂嘴回去,搞得她媽媽怒氣爆表。
我後來私下跟她說:「 其實你也不需要這樣子頂撞你媽媽,順著她也就沒事了。」 結果她說:「 我是故意的, 我也知道我這樣子會影響到大姐,可是關媽媽什麼事, 每次聽他這樣念我, 我就很想 故意氣他, 看他生氣我就很爽」
我很驚訝,第一個是她寧可玉石俱焚,選擇兩敗俱傷的方式進行溝通,第二個是原來孩子不是不懂,只是看她想不想去做,簡單來說就是看心情 。
這幾年看著我大姐帶小孩, 聽網路抱怨青少年有多麼的難帶,讓我也不禁有點感到害怕(因為我也有兩個兒子),雖然目前都還是幼稚園可愛的階段,可是想到青少年這個風暴時期離我越來越近,心情總是有一點忐忑不安,這次剛好看到了這一本《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煉》,也算是我的一個先修課吧。
作者彭菊仙老師寫了多本親子書籍,也育有三個兒子,整本書用了許多的案例,來引導我們捨去不適當的思維與想法,其實當了爸媽的我們誰沒有青少年的時期過?只是我們年紀大了,過了那一段荷爾蒙衝撞的時期,早已忘記當初的我們是多麼的青澀無知;當然,時代背景不一樣了,以前也沒有那麼多外在刺激吸引著我們,時代的變化與長大後的失憶讓我們難以理解、也難以防範孩子的暴衝。
我從中抽取了一道修練題「一個大人教不好,爸媽就來二打一?」分享給大家:
節錄書中兩種方法:
  1. 雙親有一方失控,另一方就少說多做,溫柔奉茶、及時帶開
  2. 若有意見分歧,在孩子面前也須及時住嘴,等心平氣和時再私下討論
遠離情緒爆炸的現場真的很重要,除了避免說出傷人傷己的話,也能讓自己情緒平穩多活好幾年,以前曾看過一本書,說養男孩的媽媽壽命比較短,因為都被氣短了!
這次我選擇分享這個章節,是因為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是豬隊友的搗亂拆台,因為第一胎老大照書養,所以我訂了很多規矩,但是阿嬤總不一定會接受,總是偷偷放行,這對我來說很困擾,可是和前任( 當時的老公)在討論時,他總是覺得:「哪那麼誇張。」我要給他看有關教養的文章,他也是視而不見。
老實說,就是那種平常沒什麼插手,可是真的有事情有衝突發生的時候,他就會狀況外地認為是我太嚴格,這類豬隊友著實讓人很困擾,已有研究顯示,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一致,才能有效建立孩子的規矩。
這篇很歡迎大家轉發給自己的另一半(XD),畢竟教養是一條長久又艱辛的路,如果另一半總是變身豬隊友,教養起來一定是事倍功半。
這本書極力推薦給家有青少年的爸媽,裡面不僅有提到網路手機成癮,連戀愛、人際溝通等問題都有提到,作者提到這個階段的爸媽最難、最難做到的就是放手,但是終究我們都需要放手,因為唯有這樣,孩子和我們才都能成為獨立的個體。

購書連結: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