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理治療中有個時間比較接近現代的學派,叫做「敘事治療」,這個學派中有個概念是「獨特事件」,或稱「閃亮時刻」(sparkling moment),是指在過去生活中曾出現的某個時刻,一直困擾著當事人的問題不再那麼困擾當事人,讓當事人感受到「問題沒那麼嚴重」了,因而感到有希望,覺得人生可以有所不同。
  因為剛開工不到一個月,本獅的生涯也面臨各種可能的轉換與不確定,有時候覺得蠻煩躁的,本獅決定活用自己所學,紀錄一下自己最近一週的生活中有哪些「閃亮時刻」來療癒自己一下。
(一) 本獅最喜歡逛動物園。當棕熊緩緩從遠方走來,甚至走向我面前的展示玻璃、靠近玻璃不到十公分的距離時,內心真是興奮地尖叫:「啊~~~真是太可愛了!」這是逛動物園的某一天閃亮的時刻。
(二) 打文章的時候,覺得厭世的自己又可以再活過來了!只要我還可以啪啪啪地打字,把想法、感受化為文字,代表我還對世界有著好奇、自己還有創造力,可以把我對世界的觀察創作成自己喜歡的、能說服自己的篇章,那世界就還不算太糟。
(三) 壓力大的時候,頭腦真的運轉不動,需要轉換一下腦袋,打開pokemon和世界玩家battle一下。打對戰的過程,我可是很認真地在思考怎樣的策略可以擊敗對方,這樣也可以訓練反應力、計畫能力,活化某些腦區。當然,本獅還是有注意對戰的時間,避免自己沉癮啦!
(四) 人心隔肚皮,生命中總是需要有個能真心相處、袒露心底話的人,對我來說,其中一個這樣的重要人物就是男友囉!和男友一起吃飯,飯後去公園散步,閒暇之餘打乒乓球、活絡筋骨,相處過程中講講垃圾話和心底話,感覺黑暗的人生可以再度點燃一些亮光,真是療癒啊!
(五) 我猜你很難相信接案的時候,個案把垃圾往我這邊倒,我還可以感受到閃亮的時刻吧?雖然個案的議題常常都相當黑暗、沉重,但接案中的我可以真心、溫柔地承接住個案的情緒,感受到個案克服困境的毅力,或在困境中仍努力撐住自己的勇氣與耐力,深深地被他們身上這些強大的力量所感動,同時感受到彼此互助、一同成長的喜悅,真是太有意義感了!這也成就了我工作時的閃亮時刻!
(六) 有時候就是想發個呆、看風景,光是在通勤時看著窗外的藍天,金黃的陽光撒在行道樹上,就覺得:「啊!難得是晴朗的一天!」(因為台北很常陰天或陰雨綿綿)「樹木們長得真好呢!」光是保有欣賞的眼光,藍天、白雲、太陽都可以形成一瞬閃亮的時刻。
(七) 偶爾當沙發懶骨頭追個劇,感覺也很不錯!隨著韓劇推陳出新,最近追的是名叫「Touch」的這部韓劇。看著熱血女主角行動力大噴發,非常有恆心、毅力的從國高中時期就不間斷練舞,即便只能當練習生,仍堅持了十年,為的就是完成自己出道的夢想的過程,覺得相當振奮人心!於是本獅也鼓勵自己:雖然夢想不一定會達成,但為夢想努力的每一天,都是閃亮的每一刻!
  以上是本獅的閃亮時刻。假如你最近也在煩惱著什麼,或面臨一些人生重大的抉擇,不妨也回顧一下你從小到大有哪些閃亮時刻?或者,像本獅一樣偷懶、簡單一點,就回想這一週的閃亮時刻就好,想到就寫下來、打下來,記在自己喜愛的筆記本、日記本或常用的筆電、手機裡,送給自己這份珍藏在心中的禮物,說不定就能從中得到一些繼續往前進的力量!祝福你,可以偶爾在困境中也活得閃亮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謝幕的時刻來臨,你想如何被記得呢?在職場上的每個工作轉換,都彷彿舞台劇換幕,而最終在幕前的光鮮,終有落幕時刻。會讓人感動的,往往不是那一句台詞或是一個動作,而是舞台劇從頭到尾所營造出讓觀眾跟著同喜同悲、甚至代入自己到角色中的共情。 而在謝幕之時,你想如何被記得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8-29
《追憶人》「有雷」觀後感 / 「最黑暗的時刻,最閃耀的回憶。」尼克班尼斯特是一位調查記憶的私家偵探,專門探索暗黑又誘人的過去世界,幫助客戶找回逝去的回憶。住在邁阿密淹沒海灘邊緣的他,在接下新客戶 — 梅的案件後,人生就此改變。原本只是單純協尋的任務,卻演變成一段危險的愛戀,與一起暴力犯罪陰謀,而這起陰謀,似乎也跟梅的失蹤,有點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8-21
〈崩塌的時刻總是轉瞬來到〉 原刊載於 PTT poem版 2018.04.19 記錄自己迷茫的時刻。
avatar
瓜呱幹什麼
2021-08-07
《人類群星閃耀時》:14個容易被人忽略卻又意義深遠的「星光時刻」「我從不願為所謂『英雄』歌功頌德,我只寫那些始終保持崇高精神的人物。」──史蒂芬.褚威格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03
安靜的時刻,是上帝的國度:電影《靜寂的鼓手》剛剛在93屆奧斯卡金像獎拿下最佳音效與最佳剪輯獎的電影《靜寂的鼓手》,其實早在2019年就於多倫多國際影展舉行了全球首映,而時至2020年的金馬影展,則首次與台灣觀眾見面。近期,《靜寂的鼓手》也終於在friDay影音、Hami Video等串流平台上架了。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5-18
靈感出現的時刻當靈感帶你看見自己的熱情之後,你可能會驚訝於那些自我懷疑居然不再出現,那些腦海裡的雜音也隨之消失了,當回過頭來看見自己走上這條路的時候,已經身在其中,做著過去的你不會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襄兒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