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子閱讀專家推薦你的零歲寶寶書單篇第一集:幫助寶寶語言學習,重複又有節奏的好書底加

2021/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上一集的[親子閱讀專家推薦你的零歲寶寶書單:前言觀念篇]裡,提到如果希望藉由親子共讀,幫助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一定要選擇文字內容重複又有節奏的書!
市面上到底有哪些書是屬於這個類型的呢?語嫣今天就來簡單跟大家分享我家書櫃的收藏!
不滿一歲的跳跳糖,書沒有很多(真的!!),一格小櫃子就可以了!讓孩子愛上閱讀的重點是有趣,不是書要有很多本唷!
這應該是大部分的家庭都有收藏的經典幼幼書吧!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很多家長看到這本書,都誤以為這本書是在教寶寶認識顏色、動物。其實這本書厲害之處,是在於他不斷重複的一個問句「你在看什麼?」 和一個回答 「我看見...」…
語言學習的原理在於寶寶會經由不斷聽到這個聲韻、這個詞句、經過多次的聽覺收集,寶寶用統計學的歸納、整理出語言詞彙的邏輯、文法、字詞意義。所以對於 Eric Carle 艾瑞卡爾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來說,出現最多次的一個問句「你在看什麼?」 和一個回答 「我看見...」完全符合語言學習的原理!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可是語嫣打片台灣、美國加州寶寶界,從來沒有在故事現場失敗的零歲寶寶必勝書唷!
如果你家也有這本書,但是寶寶並不買單,那你一定要去看看語嫣示範教學如何朗讀【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的影片!不要用念詩的方式、吟唱的方式,你覺得那樣很優雅,但是優雅對寶寶來說是個無概念、吸引力較弱、不符合他語言學習原理的唸法,所以,家長一定要記得用非常有節奏感的方式朗讀唷!
沒空看影片,也可以聽糖果家好好睡Podcast 【寶寶閱讀教室1】,Google Podcast, Spodify 也有上架唷!
第二本和第三本是澳洲作家Sue Williams和插畫家Julie Vivas的作品【I Went Walking】&【Let’s Go Visiting】。
這兩本圖畫書跟【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的進行方式真的蠻像的,都是一個問句,一個回答的方式進行,過程中有不同顏色或是數量的動物。
【Let’s Go Visiting】是一本用有趣活潑的方式,把數字的概念帶入故事的行進間。語嫣推薦家長們,千萬不要採買呆板的數字圖畫書,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無痕的愉快學習才是最好的自然教學法,也因此,一開始家長照字唸就好,孩子兩三歲以後,對於數字會愈來愈有興趣,當孩子開始想要學數數,共讀這本書的時候,再依著孩子的要求一起數數,即是依照孩子腦神經元的發展,協助其做到自主學習、加強腦神經元連結的最好方式!
示範的朗讀影片底加:
沒時間用看的,也可以聽聽Podcas【寶寶閱讀教室3】的分享,apple podcastspodify 一樣都有!
第四本是上誼出版的無字天書 Eric Carle 艾瑞卡爾【1, 2, 3, 到動物園】
1, 2, 3 到動物園
遇到無字天書,媽媽爸爸們是否覺得自己需要去進修一下表演藝術、聲音表情的課,才能夠唱作俱佳的念完一本無字天書呢?
不用不用!無字書有輕鬆簡單的唸法唷!以這本書為例,我們可以簡單的把書名「1, 2, 3, 到動物園」做為串場整本書的重複、節奏語句,再搭配故事圖片的火車,製作一點點火車行進的聲效,用節奏感的律動唸著不同單位的動物出場,如此一來,這本書即使唸個十幾遍都不累!
無字書該怎麼念示範的朗讀影片底加,不只是Eric Carle 艾瑞卡爾【1, 2, 3, 到動物園】,還有其他無字書的示範唷!
沒時間用看的,也可以聽聽Podcas【寶寶閱讀教室2】的分享唷!apple podcastspodify 一樣都有!
第五本Eric Carle 艾瑞卡爾【你看到我的貓嗎?】一樣是大師著作,這本書的推薦概念和原理上述重複很多,請容許我就這樣一句話帶過了唷!
你看到我的貓嗎?
第六本書是高畠純的【來跳舞吧!】
這本書我們家有一陣子好喜歡啊!
我們除了一起唸完,還會一起跳!非常有節奏的文字、重複的問句,還可以搭配動感的舞蹈,是一本又好聽又好玩的故事書喔!
第七本書是小魯出版社的三浦太郎系列其中的【排好了唷!】,也是跳跳糖非常喜歡的一本書,這個系列的其他兩本:【親一親】【這是我的!】也都是很適合的零歲寶寶幼幼書。
第八本書是宮西達也的【掰掰、我要出門囉!】
跳跳糖很喜歡【掰掰、我要出門囉!】我們很常講這本,有一次兩歲多的某天,自己開了門對我說:掰掰、我要出門了!非常可愛啊!
今天先簡單介紹本書,建議大家先去圖書館找回家和寶寶一起看,如果寶寶對哪幾本書特別有興趣,再看看家長的預算決定是不是要買下來。
另外,語嫣介紹的這七本書裡,有很多作者是童書界的佼佼者,出版了很多作品,如果你想一次把大師系列收集完畢,當然沒有問題!只是大師的全系列,並不是為單一年紀的孩子所創作的,就如同哈利波特系列七級,也不是都是給同一個年紀的孩子所閱讀的。家長在選擇適齡的寶寶幼幼故事書時,請記得把握「重複、節奏」的原則,不是看到大師著作就全部搬回家唸給孩子聽唷!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說故事的技巧,和挑選好書的功力,並不是我無師自通的唷,這是語嫣在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點滴學會的,非常推薦大家去協會上課,一起成為說故事好手!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拍手5下跟分享!
追蹤糖果家好好睡閱讀寶寶睡眠、教養、閱讀的分享唷!想用聽的,訂閱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Podcast唷!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MZ3YGk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mqp4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