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屆學測生分享國寫題目--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作為今年學測國寫情意題的題目,引起多方討論。身為應屆學測生,我也來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準備國寫,以及在遇到這種較開放式的題目該怎麼辦?

考前準備


考前約一週時,我會多方獲取名言佳句。學測情意題國寫大多會連結到個人情感或社會關懷兩種面向。
鎖定一個哲學家或政治家等,背他們的名言錦句,最好找這兩種面向都可以套用的。
舉例來說,伏爾泰:「生活是條沈船,但我們別忘了在救生艇上高歌。」套用在各式各樣的題目裡都非常適用。又例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我決定選擇愛,仇恨是太沉重的擔子。」也很容易找到適用的機會。
基本上,我們平常國文課所學的課文內容,有許多情節或是文章重點也都是信手拈來的引用,甚至是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都能利用在作文裡。而這些,是相對上文那種方法更加好利用的方式,但也更容易淪為平庸,畢竟不少人都對課文滾瓜爛熟。
舉個例子,碰到一篇要求講述親情的情意題,不自覺的就會聯想到朱自清的〈背影〉,或是琦君的〈髻〉。若是只有寫:「就像琦君〈髻〉裡講述的對母親的思念一般,我對母親......」感覺就不是那麼突出。
換個寫法:「我對母親的思念,像髻一樣不斷的盤繞,結一般的難解。」像這樣運用,就有暗引的手法,而且直接表達出課文中髻所代表的意思:「心結」。
再示範一種是利用課外的名言佳句,同樣是對母親的思念:“但丁說:「世上最動聽的聲音,就是母親的呼喚。」然而我卻聽不見,我失去了母親。”像這樣引用就更別具一格了!

開放式題目好可怕?


光看題目當然會認為是開放式,這就是為甚麼每個老師都會一再強調:看引文!看問題!看清楚再下筆!因為只要一離題,閱卷老師就會把你的分數扣好扣滿!
今年的情意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第一篇引文就提到作者拿冰箱來比喻成感情,利用它可以保存食物的特性做聯想。第二篇則是強調換「更大的」冰箱所帶給人的不只是大而已,而是更深的,對生活的期待與願景。這兩篇其實就是在提醒考生,「新冰箱」的意涵。
而問題中其實也很明確的告訴你,閱卷者要看到的是:「當你打開冰箱,通常想尋找什麼?又看見什麼?假如有一 座屬於你的新冰箱,你會有怎樣的想像?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文章中一定!必須!要帶出這幾項問題的回答!

那以上就是我這位應屆學測生的淺見了,希望有帶給大家幫助!
文具妖怪
文具妖怪
高三生,正準備邁入大學,分享日常與課業相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